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音樂與科技交流聚會回顧/讓我們一起用 VR 走入 MV 的奇幻世界

1

近幾年才開始在音樂產業有越來越多運用的 VR(Virtual Reality)技術,其實早已發展二、三十年,要不是 2012 年由 Palmer Lucky 經由改裝各種頭戴式裝置發明的 Oculus Rift,在 Kickstarter 獲得成功,使得 VR 逐漸商品化,否則這項技術也難以普及。

講座上半場由執導 Hush 〈我想知道你的一切〉 VR 版 MV 的導演 Peter 劉名峯分享實戰經驗,下半場則主要由 VR 信徒同時也是 Luna 360º Camera 的推手寶博士(葛如鈞)針對 VR 在台灣的發展提出想法。

20160512_Taiwan Beats音樂與科技交流聚會_055

VR 影片播放技術,需加緊腳步跟上

講座一開始 Peter 首先提到的是,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 VR 眼鏡有 Google Card Board、HTC Vive、Oculus、Samsung Gear VR,以及最新的 Luna 360º Camera,雖然能支援 VR 影片的穿戴裝置不少,但要真正達到普及,必須讓個人在行動裝置上就能體驗。不過前陣子 Facebook 才剛開始支援觀賞 360 度影片,而 Safari 瀏覽器則是到目前為止都還無法支援,VR 影片播放端的技術,還得加緊腳步跟上。

Hush〈我想知道你的一切〉VR 版 MV 製作

在拍攝 Hush 的 MV 〈我想知道你的一切〉時,之所以會加入動畫,主要是因為 VR 對實際拍片困難重重。Peter 提到,如果採用實境的拍攝方法,可能必須設置一個等比例大小的房間為場景,成本太高,並且架設一台 VR 攝影機,任何東西都會拍攝進去,例如攝影器材、工作人員等,後製修圖很費工夫,再加上發想腳本時,根據歌曲本意,希望以「奇幻」為切入點,因此才選擇動畫而非實景拍攝。Peter 也提到,拍攝 360 度影片的另一個麻煩是必須「沒有破綻」,因為每一個角度都會被觀眾看見,無論歌手走位或場景中虛擬 3D 物件的位置,都必須安排精確。整個拍攝流程經歷腳本發想、設定劇情動作、設計場景家具空間、設定走位、3D 建模、預視和檢查動畫等步驟,最後才是實際拍攝,一共花費三個月的時間完成。

成本方面,這支 MV 大約花了將近兩百萬台幣拍攝,後期動畫就佔了一百萬,Render(算圖)是整個製作的大魔王。建模、加材質、打光、加人物等都要經過算圖,而若要 360 度的影片是 HD 畫質,整個 VR 展開就是 4K,影片越大,Render 需花費的時間就會越久,製作時間成本高。因此相較於 2D 成品,拍攝 360 度影片的成本不見得會比較低,端看花費多少心力完成。

VR 的三大核心價值:Emercive、Experience、Empathy

關於 VR 的其他運用,Peter 則認為,將 VR 應用在演唱會、Live 現場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 VR 的最主要的作用是讓觀者身歷其境。寶博士對此卻持不同看法,他一再強調我們應發揮對 VR 的「想像力」,不要把 VR 限制在 360 度環景攝影,Emercive(沈浸感)、Experience(體驗感)與 Empathy(感同身受)是 VR 的三大核心價值,假如一場像北京鳥巢規模,可以一容納十幾二十萬人的演唱會,若擁有一副 VR 眼鏡,就可以以便宜的價格享受在第一排甚至站在舞台上的感受,觀眾甚至可以在樂手、歌手的髮絲間穿梭,VR 可以完全改變觀看演唱會的方式。

20160512_Taiwan Beats音樂與科技交流聚會_043

VR 產業在台灣的發展

關於 VR 產業在台灣的發展,寶博士分別從軟、硬體方面切入討論。由於 VR 的發展在軟體、內容面的競爭不牽涉人口及土地大小,只要有網路和一個 Go pro,任何地方都可以玩 VR,因此台灣首先不會有先天上的劣勢。換從硬體面切入,過去的電子產品可能因 VR 回春改造,台灣的硬體技術基礎扎實(手機、電腦等),有機會因此受益。VR 拍攝在台灣之所以可以走得更前面的原因,主要是 VR 為高度整合且高技術本位的產業,這也是為什麼目前質量最好的 VR 影片是由 Google 投資完成的,VR 需要整合很多資訊工程的能力,而台灣在這方面的能力非常強。

寶博士預測,大約在未來三到六個月內,就能看出 VR 在台灣是否有大發展的可能,就目前的態勢而言,稍微領先兩岸三地,但如果這個優勢不再加強十倍成長,快速進入下個階段,對岸的 VR 直播很快就會超越我們,寶博士因此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成為 VR 的傳教士,大力推進 VR 技術的發展。

20160512_Taiwan Beats音樂與科技交流聚會_029

整場講座下來,可以明顯感受到寶博士對 VR 的發展持樂觀、前途一片光明的態度,關鍵是創作者的想像力夠不夠,而 Peter 則點出 VR 在未來發展可能影響人類心智、造成某些人難辨虛實的隱憂,科技運用永遠都是一把雙面刃。

最後,針對參與者的提問「VR 演唱會直播是否會影響實體售票?」寶博士回應:「看了虛擬的東西不代表你會變得不想看實體,裝置戴兩個小時會暈,但只要這個技術有市場,就一定有公司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美國 Cochella 音樂節直播沒收費,可是票每年還是賣得完。有新的技術會讓人的行為複雜化,並不會簡化人的行為。」

Peter 和寶博士的 VR 入門作品推薦:

Hush〈我想知道你的一切〉重裝 VR 版 MV
林俊傑〈彈唱〉360 MV
American Express Unstaged: Taylor Swift Experience App
Google Spotlight Stories App
Vrse – Virtual Reality App

關於作者

Jessie C.

「Music Talk 音樂慢慢說」部落格撰文者,書寫音樂的年資不及聽音樂的 0.06 %。太晚發現音樂即人生,也太晚發現「人其實一輩子都離不開自己十八歲時聽的音樂」,於是只好左耳聽台灣小清新、右耳聽黑人 R&B。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