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 Midem 音樂演出總監 Delphine Grospiron/踏出國際商業合作第一步

0

Midem 音樂演出總監 Delphine Grospiron。(圖 / 曾日進)

很快地,第 28 屆金曲獎在上週六(24)圓滿落幕。華語流行音樂在這樣的年度盛會裡有著無限的可能,不論是深具突破性的表演亦或是跨國的商業合作都在上週徹底綻放,吸引全球華人的目光。為了讓金曲獎產生更多擴散效應以及商業合作,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每年均舉辦金曲國際音樂節系列活動,並邀請眾多國內外產業人士分享經驗以及洽談合作。Taiwan Beats 這次很榮幸能訪問到法國 Midem 音樂節音樂演出總監 Delphine Grospiron 與我們分享 Midem Artist Accelerator(MAA)這樣的藝術家計劃如何協助藝術家取得國際商業合作機會,以及台灣音樂人/藝術家該從哪方向準備來獲得國際音樂買家及評審的青睞。

MAA 顧名思義就是為了讓區域內已經小有名氣的音樂人及其團隊包括經紀、發行、行銷等各個面向接軌國際音樂產業鏈。MAA 自 2015 年開辦至今不斷地成長,2017 年收到了來自全球 67 個國家 600 件報名,最終由 MAA 評審委員會(MAA Artistic Committee)選出 11 個決選團隊於 Midem 展覽期間在主舞台演出,並且接受來自全球各地大師的指導,同時獲得來自 IAEL(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ntertainment Lawyers)的法律支持,順便搭上 Midem 的全球行銷順風車。

Delphine Grospiron 舉例說 2015 年的決選團隊 Le Galaxie 僅僅只是參加了一次 MAA,隨即在發行製作、發行、行銷上獲得了合約。例如他們與 Major Lazer 負責行銷的團隊負責人 Robomagic 搭上線,更和 Sony US 簽下了合約。 2016 年來自巴西的決選團隊 Far from Alaska 也透過 MAA 與 Live Nation 簽了合約,更取得了在 Download Festival 的演出機會,之後也和美國的製作人合作。

談到評審標準時 Delphine Grospiron 表示每年 Midem 都會提供一樣的準則供評審參考。總共分為四大面向分別是藝術價值、編曲及製作品質、社群媒體表現、商業潛力。透過這些準則,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評審將挑選出最終的決選名單,並帶著他們邁向下一個里程碑。而最終的決選名單因為涵蓋全球各地,且看似平均分配於幾大洲,因此我們好奇是否 Midem 會有某些不成文規定針對國籍作出平衡。Delphine 表示國際性一直是 Midem 非常重視的,但並沒有刻意在國籍上去做平衡。不過她提到或許因為評審來自世界各地,所以在交換意見時融合了各個文化的觀點,最終造就了如此多元且平衡的決選名單。

那麼大家都會很好奇的是,台灣音樂的場景以及台灣音樂人在這樣的國際賽事具備什麼優點?Delphine 表示台灣的音樂文化非常活潑且多元,除了有各式各樣的表演場地,也有金曲獎這樣指標性的獎項。她並提到台灣音樂人在進入其他國際市場時,其實和來自其他國家的音樂人一樣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例如文化、語言表現手法等,所以不用害怕走出國際,應該都與其他國籍的音樂人交流並且互相學習。台灣音樂人在她看來也非常的「敬業」,她也認為在這樣高度競爭的市場擁有這樣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面對來自中國音樂人的競爭,他也相信憑藉著台灣的獨特性以及文化多元性,將可以在其他市場例如美國、非洲取得非常好的發展。

最後,我們也力薦華語流行音樂天王、天后擔任 MAA 評審或是大使,期望能藉此讓華語流行音樂擴散至國際市場,並且讓台灣藝人能和來自全球的專業人士一同交流、互相學習。

Midem 音樂演出總監 Delphine Grospiron 特別從法國來台參加金曲國際音樂節一系列活動。(圖 / 曾日進)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