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MP魔幻力量專訪/鎔鑄正面力量與熱情於音樂的樂團

1
unnamed

MP魔幻力量獲得《2015hito流行音樂獎》的「hito年度大躍進」、「年度十大華語歌曲」以及「hito樂團」三項大獎。(照片由Hit Fm提供)

MP魔幻力量從2009年發行第一張專輯《魔幻力量》到2014年發行第四張專輯《戰神》,並首度站上小巨蛋舉辦大型售票演唱會,一路上的成績有目共睹。今年,MP魔幻力量以專輯《戰神》入圍第26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並囊括「2015hito流行音樂獎」的「hito年度大躍進」、「年度十大華語歌曲」以及「hito樂團」三項大獎;近日,MP魔幻力量也將代表台灣前進法國坎城MIDEM國際唱片展,除了享受法國坎城的陽光和海灘,也將把小巨蛋演唱會濃縮成50分鐘精華版帶到法國舞台。

這次Taiwan Beats特別專訪MP魔幻力量,邀請他們談談自己的音樂。(本文統一整理回答)

◎ MP魔幻力量一路上的音樂的轉變跟磨合?

我們六個人剛組團沒多久就進相信音樂,接著發行第一張專輯,也因為我們過去都是玩不同類型的音樂,所以六年來的四張專輯都一直在找彼此對音樂的共識。其實到第三張專輯《射手》之後,我們才確認MP魔幻力量就是「電音」,所以《戰神》這專輯便用了很多電子元素。

◎ 最希望透過音樂傳達給聽眾的是什麼概念?

最希望傳達的還是「正面能量」。我們很多粉絲還是國高中生,在他們這個年紀有點叛逆,可能不會聽老師或媽媽講的話,但可能會聽偶像講的話,所以不管是平常作音樂、或是在舞台上的表演態度或發言,都要告訴他們一些正確的觀念。

318600_10150283824141389_1980773234_n

圖為MP魔幻力量參加2011加拿大台灣文化節的彩排。照片取自MP魔幻力量臉書。

◎ 這次代表台灣去坎城MIDEM表演心情如何?

之前我們有去過加拿大的台灣文化節,也曾跑過美國校園,像是南加大華盛頓大學,在當地表演的時候都有很多華人朋友來支持,當然也有一些是被我們音樂吸引過來的外國朋友,他們都對MP留下深刻印象。

但這次去法國聽眾不只歌迷,還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專業音樂人、廠商及經紀人等,所以我們在表演節目設計上會加點功夫。

至於今年即將舉辦的加拿大演唱會,是與加拿大文化節的合作,過去在加拿大的表演是免費的,但這次是售票,對我們來說也是種壓力,所以我們會將燈光或表演橋段都帶去當地,盡可能做到最好。

圖為MP魔幻力量的綵排畫面,照片取自MP魔幻力量臉書。

◎ 如果讓MP魔幻力量設計自己的音樂祭,你們會如何設計?

這次犀利趴就很符合我們的想法,台灣現在有許多不同風格的樂團及曲風,每種曲風背後都有一群人在支持,各自適合表演的地方也都不一樣,不一定每個音樂人都適合大舞台。這次犀利趴設計了許多不一樣的舞台,像師兄石頭在離線咖啡就是一種,比較近距離、比較unplug式的舞台,而我們要去的南港又是另一種舞台。

這些不同舞台各自有專屬的表演,然後結合一些當地文化美食,最重要的是對樂團的尊重,像是前陣子日本的Summer Sonic有一個樂團專區,有一個很大的Bar,非常舒服,在裡面可以看到你的偶像坐在你旁邊吃飯,那種感覺是非常棒的。

◎ 會想朝戲劇或主持發展嗎?

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在演藝圈要遇到這些工作需要機會,我們從出道到現在就是個樂團,是做音樂的,這些對我們來說是跨界,但如果之後有機會的話,大家都會想要去嘗試。

我們的戲跟主持都已經在我們自己的MV上發揮完了(團員大笑)。未來我們還是以演唱會、做音樂為主,但在其他部份的也會盡可能的表現。(謎之音:還好沒有收視「力」的壓力。團員再度大笑。)

◎ 在演唱英文版〈Superhero〉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大家平常都在創作,但產量最多的是廷廷,他的習慣是先寫一些英文版本,也因為這樣,在發每張專輯時都會讓老闆覺得要不要乾脆發英文單曲或專輯,Superhero〉就是這樣來的。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觀察到台灣目前許多音樂祭都有許多國外觀眾,雖然我們的曲風對他們來說是容易接受的,但若能加上英文或是他們熟悉的語言,讓他們理解我們的故事,那種親切感就會特別強烈,於是我們才會想透過唱英文歌去傳播我們的音樂。

其實在錄音時就覺得很難「唱」,因為我們不是美國人,英文不是母語,所以發音跟咬字要一直去磨,那最快的方式就是模仿美國人講話、唱歌;也因為這次要去法國,還有之後的加拿大,用到英文的機會很多,所以我們持續在練習英文。

◎ 所以是今年會出一張英文專輯嗎?

不知道什麼時候,但是我們有這個計劃,就是慢慢地。而且我們不只英文,最近也有在上日文課,因為3/28已經跟橘子新樂園合作過,也交了朋友,希望今年去日本就能用日文跟大家見面。

unnamed (1)

MP魔幻力量最想跟蔡依林合作。圖為蔡依林在2015HITO流行音樂獎開場表演,照片由Hit Fm提供。

◎ 有沒有想要合作的藝人歌手?

很多,我們從出道就一直在跟人家合作。但希望有一天真的可以跟剛開演唱會的蔡依林Jolin合作,我們已經邀請好幾次了,每次都是檔期敲不攏,當初在小巨蛋演唱時她有幫我們錄了一段影片,讓我們感到受寵若驚,原來她有注意我們的音樂。

也因為最近在做英文歌曲,一直很想跟美國的一些名製作人合作,很希望有一天我們飛去美國、日本或其他地方,在不同環境下錄音或是創作一張專輯。

其實這次去法國也有這個目的,Midem是音樂展,有很多台灣聽不到的音樂,尤其是歐洲的DJ們,這次期待除了參展外,還能跟他們學習與交流。

◎ 新專輯曲風會是怎樣?

其實我們也不知道(迷之音:Bossa Nova。團員大笑)。好啦!該有的樣子一定要有,多的就會在這段期間慢慢地跑出來,敬請期待。

關於作者

Sophia

採訪編輯。喜歡音樂、喜歡看電影,覺得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