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激膚樂團專訪/取材自科幻電影的超現實樂團

1

10623790_10152633512595915_5222998495832743354_o

激膚樂團是個很特別的樂團,2010年成立,僅由女主唱安卓雅及貝斯手尤世儒組成,一位性感搖滾女主唱搭配貝斯與鼓兩件樂器,融合出激膚樂團獨特的迷幻與車庫復興搖滾風格。2011年在加拿大NXNE 演出後,安卓雅甚至被當地媒體形容為「天生的搖滾巨星」,其舞台魅力彷彿有一種將人吸進其音樂旋渦的魔力。

激膚樂團取名自YSL的時裝短片,2010年發表首張單曲《Jealous Lover / DirtyBabe》,隨後受邀參與國內外各大音樂祭表演,2012年再發行同名EP《My Skin Against Your Skin》,獲得了第三屆金音創作獎【最佳樂團】【最佳搖滾單曲】與【最佳樂手】等獎項,並入圍第二十四屆金曲獎【最佳樂團】。

此次,激膚樂團將代表台灣前往法國midem唱片展表演,激膚樂團別出心裁截取Chanel時裝影片的口白並結合自己的音樂,作為此次表演的特別演出。Taiwan Beats也趁這次機會專訪他們,請他們聊聊自己的音樂以及在各國音樂季表演特別的經驗。

◎ 怎麼形容激膚樂團及你們的音樂?

安卓雅(以下簡稱安):我會形容有一點超現實。我們發想音樂的方式很有趣,因為很喜歡看科幻電影,並經常幻想我們的音樂是某部電影的主題曲或是情節,藉此得到靈感並投入到音樂創作中。

◎ 最希望透過音樂傳達什麼給聽眾?

安:我認爲許多創作都是依賴想像力,而透過音樂去激發聽眾想像是我們認為有價值的事。

尤世儒(以下簡稱儒): 我覺得音樂是一種生活,而生活就是「你為什麼需要這種東西」,所以所有的音樂都會有需求。以目前台灣的生活來看,也許可以增加一些不同的生活方式及對音樂的需求,藉此創造不同的氣氛,也許會有一個合適的時間使用它。

994673_10152707019525915_1523380140441313304_n

貝斯手尤世儒以其獨特的演奏方式,在2013年獲得了金音獎「最佳樂手」。照片取自激膚樂團臉書。

◎ 說說到各地巡演遇過印象最深刻或有趣的事?

安:其實蠻幸運也很感謝,我們有許多機會到各個國家去表演跟學習。第一次去韓國的印象最深刻,當時我們對韓國的印象只停留在K-POP,對他們的觀眾也不熟悉,擔心他們對搖滾樂及創作樂手的認知可能是零,但當我們站上去那時,發現群眾對音樂的接受度很高,打破我們原先的想像。

◎ 參加過覺得最酷的音樂祭,為什麼?

儒:去年我們去加拿大參加NXNE音樂節,當時主辦單位來台灣挑選團體,我們很幸運被選上了。我覺得美洲是很特別的地方,你可以從一個歌手或樂手的外觀特徵知道他屬於哪個年代,他們可能是爺爺或爸爸那一代的,因為身上有相同的刺青、髮型或穿著,那是屬於他們的生活。當我們去表演時,台下觀眾年齡層包含年輕人到老年人,那種感覺很特別,畢竟在台灣不太可能發生。

最後一場演出時,那間酒吧已經塞滿人,結束之後主辦人跟他的家人帶我們去他酒吧的地下室,他們說這個地下室是他們的VIP室,只要到那裡演出不錯的,他們就會邀請歌手或樂團到地下室,但那裡其實就是個倉庫然後放了兩張沙發,我們下去時他們說SUM41(加拿大的流行龐克樂團)也坐過這椅子。

10550852_10153056357885915_1355089345004420529_n

照片取自激膚樂團臉書。

◎ 如果自己可以舉辦一場演唱會或音樂祭,會如何設計呢?

安:我會想設計成電影主題,科幻的、鬼片的、喜劇的,或是黑白電影的,我覺得這樣會很好玩,但我不會強求歌手也要打扮。

(安卓雅說她最喜歡的科幻電影是1997年出版的《千鈞一髮》(Gattaca),粉絲們有空可以去看看,或許能看到一點激膚樂團表演時的靈感來源。)

◎ 去法國坎城,除了演出最想作的事是什麼?

安:我對SHOPPING還好,但我很想去看看當地的建築物,也看看當地的人事物。

儒:我就到處走走看看他們的人怎麼生活就好了。

◎ 有沒有最想跟誰跨界合作?

(兩人想了很久)

安:很想跟美國的饒舌歌手合作。(但如果是歷史人物的話)瑪麗蓮夢露或甘迺迪(編按:請洽數字王國…..)。

◎何時會再出新專輯呢?透露一點新專輯的概念,是否有什麼小驚喜~

(兩人再度沈默很久)

儒:會有大驚喜 (兩人哄堂大笑)

我們剛籌備的時候去了德國、荷蘭、韓國,同時間也一直思考音樂如何被使用這個問題,因此在新專輯我們會考慮到底要做出什麼樣的音樂才能符合「生活」的感覺。

關於作者

Sophia

採訪編輯。喜歡音樂、喜歡看電影,覺得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