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大京藝術創意總監嚴子貿/從MIDEM走進國際

2

lights-party-dancing-music-large

法國坎城的「Midem國際唱片展」創立於1967年,今年已邁入第49年,是全球音樂、娛樂、媒體、數位產業最大年度交易商展。今年Midem首度從冬天移至夏天,將於法國時間6/5至6/8盛大展開,由葛仲珊(Miss Ko)、MP魔幻力量激膚樂團代表台灣前往法國表演。

Taiwan Beats特別邀請已帶團出訪十多次的大京藝術創意總監嚴子貿,為我們介紹Midem的歷史、轉變及其在國際間的重要意義,以及挑選藝人至MIDEM演出的幾項考量。

◎ 關於Midem

Midem是全球最老牌,音樂與跨產業資源最豐富的國際展覽。Midem除了音樂交易每年超過17億美元之外,還辦理投資、創意工作坊以及教育等主題,並依據客戶需求進行規劃。在投資上,Midem會扶植具備明確商業模式的公司到法國開設分公司,規模通常超過上億歐元;教育上,Midem也有青少年輔導計劃,常年跟各地方政府合作推廣音樂教育;另外也有國家級的計畫,像是與西班牙政府的合作,邀請美國知名的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流行音樂學院分校到當地設立分校,提升整體音樂教育水準。

有鑒於大中華市場近年消費意願的提升,Midem近來也積極拓展亞洲市場,具備完整音樂產業的台灣自然而然成為大中華區的中心。這幾年五月天蔡依林A-Lin去Midem都有不同的成效與曝光,例如A-Lin當時跟Alex的合約停了,但參加Midem回來後人氣大漲,後來與台灣索尼音樂簽約。之後,我們再帶她去紐約的CMJ音樂節,索尼音樂也在年底發行新唱片,最後再由中國邀請她去表演,這一切成功的緣起都在於Midem的國際曝光力。

對台灣而言,也必須思考自身在亞洲的定位,藝人不需要侷限在台灣,可以橫跨東南亞,又或者吸納更多從國外回來的藝人,像是王力宏葛仲珊io樂團等,利用自身完整的產業鏈打造更多出色的藝人及音樂。

unnamed

◎ 代表藝人如何選派?

過去文化部每年都會根據Midem的演出條件制定標案規則,並以得過金曲獎金音獎的藝人為標準過濾,由競標廠商提案,過濾之後再與Midem官方協調,或請顧問、專家、經紀公司等業界人士給予建議。雖然得過金曲或金音相對有保障,但這些大牌藝人檔期通常不好調整,尤其往年的Midem都在台灣過年期間舉辦,再加上這群藝人代表的是台灣口味,不一定適合外國人,為此文化部也修改相關規則,目前可以由國際專家、葛萊美獎得主或資深經紀人或單位推薦,代表這個藝人的音樂風格是有潛力的。

藝人的語言能力也是考量點之一,但許多時候也有一定的邏輯,像是五月天那次,就是很明顯的大牌帶小牌,而今年明顯都是比較新的藝人。最後,最重要的還是經費考量,畢竟一個人的總開銷超過十五萬。

◎ 台灣之夜怎麼設計的?

每年都會根據表演團體的特色去設計,我們不會涉入藝人的表演,主要是協助硬體器材、場地跟溝通等,讓他們在出國也可以輕鬆表演。其實在記者會公佈前,我們已經進行八個月了,因為場地大小跟表演團體都要先調查過,在宣傳當時也要避開當地的政治事件,這些細節都需要經驗的累積。

我們去Midem參展有兩個任務:一個是介紹金曲獎跟金音獎的特色,我們會把金曲獎的音樂燒成光碟做宣傳,若有興趣再指引他們去看文化部的相關整理;另一個是介紹有潛力在歐洲發展的台灣藝人,讓外國專業人士聽見台灣新的音樂創意。

關於作者

Sophia

採訪編輯。喜歡音樂、喜歡看電影,覺得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