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令人意想不到 五首被外國人翻唱的華語歌曲

1
圖片1

圖片截取自Hazza MV

在台灣翻唱英文歌曲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但是外國人要翻唱中文歌曲難度就提升許多,畢竟我們中文還有那些ㄓㄔㄕㄖ捲舌音、非捲舌音,還有四聲讓人傻傻分不清楚。以下精選五首外國人翻唱的中文歌曲,聽了你一定會驚艷。(編:每個都唱得比我好,怎麼回事!)

◎ 陶喆〈‪愛很簡單〉

記得〈‪沙灘〉、〈‪愛很簡單〉、〈‪飛機場的十點半〉這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嗎?陶喆甚至因這張專輯以黑馬之姿獲得第九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唱片製作人獎』兩項大獎。同年,還獲得美國 Billboard 告示牌雜誌的年度「亞洲傑出創作歌手獎」。

其中〈‪愛很簡單〉不只是陶喆首張專輯中的代表情歌,也是每次演唱會掀起大合唱的壓軸歌曲。不過,你相信嗎?這首歌當年的命運很坎坷:「有人跟我說找不到適合的聲音來唱這首歌,有人覺得這首歌在當時的音樂環境不夠突顯,總之,就是沒有任何人看上這首歌,直到寫完 4 年後,我要發自己的專輯了,才乾脆拿出來自己唱。」

然而,當年不被器重、在專輯中只被排在「第五波」主打歌的〈‪愛很簡單〉,現今卻成為大家都能隨口哼出「I LOVE U,一直在這裡,BABY,一直在愛你」的經典情歌,同時也被許多國內外歌手翻唱過。

像是英國溫柔搖滾才子 Stewart Mac 的〈‪I Love You〉就翻唱自〈‪愛很簡單〉,而且還是他 2010 年創作專輯的同名歌曲,希望藉此拉近與亞洲歌迷朋友的距離,透過 Stewart Mac 搖滾滄桑的嗓音,這首歌也表現出另一種不同的感動。

聽完了翻唱能不聽原版嗎?讓我們再一次回味陶喆的經典情歌〈‪愛很簡單〉。(編:回不去的陶喆啊~)

 

◎ 陳奕迅〈‪因為愛情〉

曾獲美國《時代雜誌》形容為影響香港樂壇風格的人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粵語流行音樂男歌手之一,陳奕迅的歌曲首首膾炙人口,但他的演唱實力同樣不容置喙,光看到今年在金曲獎上的演出橋段《八號風球》,由他演繹 90 年代香港歌手 26 首國、粵語經典歌曲,那令全場讚嘆的八分鐘就足以說明一切。

在所有陳奕迅的合唱作品中若真要說甚麼是完美組合的話,大概就是這首〈‪因為愛情〉了。〈‪因為愛情〉出自 2011 年由李亞鵬、徐靜蕾主演的電影《將愛情進行到底》中的主題曲,王菲的空靈、陳奕迅的高亢,兩位天王級人物合唱的「神曲」娓娓唱出扣人心弦的愛情故事。

〈‪因為愛情〉同樣被翻唱過,而且令人驚喜地是,翻成的可是法語版呢!翻唱者是來自由歐洲與美洲音樂人組合而成的弗雷德樂隊(FLD5),法語版一推出,網路點擊率就超過了千萬,好聽程度跟原版真的是不相上下。

原版〈因為愛情〉是一種不事聲張的淺吟低唱,聽來別有一番風味,而這也是陳奕迅跟王菲的首次合作。

◎ 〈 ‪給我一個吻〉

下一首雖然算不上「正統」的翻唱歌曲,不過翻唱者也是苦練了兩個月呢。

「我真的花了兩個月學這首歌,太難了!只要我還活著,就不可能忘記怎麼唱!」2011 年休傑克曼為了拍攝《雪花秘扇》花了兩個月學唱〈‪給我一個吻〉,還在美國節目《康納秀》秀了一小段,雖然唱起來是有模有樣,不過咬字還是有點怪怪的(笑)~

◎ 周杰倫〈‪算甚麼男人〉

接下來這位翻唱者不是明星也非偶像,是位熱愛東方文化的剛果黑人。對著麥克風,表情深情又專注,從他嘴裡唱出 2014 年 12 月份周杰倫全新專輯《哎呦,不錯哦》中的抒情歌〈‪算甚麼男人〉,敘述著男人沒有把握住愛情,將心愛的人拱手讓人的心情,別有一翻風味。原唱者周杰倫也在自己的 Facebook 轉貼稱讚:「唉唷,有注意到這外國人唱得不錯哦!」

另外一位則是紐西蘭的獨立創作歌手 Laurence Larson,翻唱過許多中文歌曲,並習慣以中英混合的方式將歌曲重新改編,唱出他獨特的味道,一起來聽聽看。

至於周杰倫原版 MV 則邀請到曾拍過他「雙截棍」MV 的女主角林依晨再度合作演出,場景大手筆拉到義大利的 Verona及佛羅倫斯拍攝,周式情歌再加上戲劇天后林依晨的精湛演技,成為本張新專輯傳唱度最高的情歌。

◎ 鄧紫棋〈‪泡沫〉

中國歌唱節目《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一集,90 後的鄧紫棋以一首〈‪泡沫〉一鳴驚人。當網路上掀起一陣熱搜時,鄧紫棋便成為節目開播來出道經歷最短卻最快竄紅的歌手,同時這首歌也成為 2014 年初傳唱度最高的歌曲。

金髮碧眼、來自澳洲的 Hazza,大學之後因為中文學習環境不足,所以開始唱起「中文歌」訓練中文能力。Hazza 版的〈‪泡沫〉於 2014 年 5 月上傳至 YouTube 後隨即引起迴響,除了歌聲外,令更多人出乎意料的是沒有一點口音的流利中文。他一開口,一定也讓你驚豔。

來聽聽原唱鄧紫棋的版本,難度非常高但也是歌唱節目參賽者很愛挑戰的一首歌,至今 Youtube 上的 MV 點閱率已超過一千四百萬。

關於作者

實習編輯,非本科系仍熱愛影視娛樂相關的一切。 人生樂事除了吃美食、瘋狂看電影外 ,「康熙來了」更是我的精神糧食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