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品冠/「溫暖」是個標籤 也讓我更確認在舞台上作自己就對了!

0
品冠

品冠在9月推出最新專輯《無法理解的大人》。照片由種子音樂提供。

採訪:Sophia/整理撰文:昱文

◎從《我是歌手》確立品冠溫暖的力量

2014年1月,以一曲無印良品代表作〈掌心〉初登《我是歌手2》,品冠微博不僅熱門,也一舉躍升名人搜索榜冠軍。

「我真正回過神來是參加了兩次《我是歌手2》後,我才意識到原來我做了這樣的決定!」或許是腎上腺素作祟,在〈掌心〉、〈我不難過〉兩首歌後才發現自己真的站上了曾在中國創下2.6億收視人口的格鬥台,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怪不得品冠這樣說。

rdn_530970501b472

品冠2014年底參加中國歌唱節目《我是歌手》,依舊堅持溫暖路線。

其實早在《我是歌手》第一季時品冠就已受邀參賽,不過即便身經百戰,不熟悉的節目型態讓他選擇駐足觀望,也一路看著林志炫彭佳慧辛曉琪等人再受矚目。「我覺得林志炫給我的啟發很大,看著他在第一季中一路過關斬將拿到亞軍。當然,冠軍或亞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已經受到很多人的肯定,大家都知道林志炫這個人,也知道他很會唱歌,而透過這個比賽節目他又再度發光發熱。」

到了第二季,品冠聽到邀約後亢奮地答應了。「不過在我興奮過後,便想:『怎麼會邀我呢?』」的確,不少人認為品冠的溫暖情歌路線在拚高音、比爆發力的擂台上根本是來送死的。「當導演說他想見到我溫柔的力量時,我才清楚原來上了舞台只要做我自己就好了。雖然兩期後我就被淘汰了,但下了舞台後我才驚覺我做到我想要的東西了,也更加確信我要堅持我的路線。」得名與否不再那麼重要了,品冠明白自己擅長的依舊是洗盡千華後的平靜唱出溫柔的力量,這樣就夠了。

◎從相信音樂到種子音樂,我還能做甚麼?

「你覺得我未來三張唱片,可以說甚麼、還能做甚麼?」在品冠還沒決定離開相信音樂前,他這樣問相信音樂老闆陳勇志,同時也在問自己。

或許到了個瓶頸、或許踩了煞車,2014年3月品冠像是離鄉背井的少年踏離相信音樂,轉往種子音樂打拼。「如果不這樣去試,班底一樣、製作群一樣,做的歌曲也可能大同小異。不做這個決定的話,不會知道出來闖後是甚麼光景。」1995年簽約台灣滾石唱片、與光良合組「無印良品」;2000年無印良品解散後,先後推出7張個人專輯,唱紅了多部偶像劇主題曲;2010年甚至一腳從音樂跨入了戲劇,不只參與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演出,隔年還接拍了台視《姊妹》連續劇。的確,若無這麼多嘗試,怎麼有今天的品冠?

unnamed (6)

2015年,暖男品冠首度出演驚悚電影《奪命旅行》。照片由種子音樂提供。

◎戲劇是歌唱生涯的調味料

「我真的是要透過演戲才能經歷比較多東西,因為當歌手這麼多年,對我來說是相對簡單的;如果不是透過演戲,我很難去嘗試不一樣的事物。」出唱片、辦演唱會、上節目、跑宣傳,對品冠而言,歌手的身分好比煮煮家常料理,每道菜、每年的行程都在規劃之下按部就班地進行。參與戲劇演出的品冠,則像偶爾上上館子、來點異國料理,為味蕾、為人生經歷添了更多風味。

「我常講一句李宗盛大哥曾跟我說過的一句話:『唱歌就是講話的延伸』。我覺得演戲和做唱片是有共通之處的,兩者都是把生活上的東西延伸、演繹出來。」身為歌手或許他早已用諸多暢銷曲證明了自己在歌曲中演繹各角色的功力;不過若以演員身分來看,品冠確實令人驚艷。

他可以是《初戀紅豆冰》中對馬麗冰(梁靜茹飾)癡情不已的白馬王子;或是八點檔連續劇《姐妹》的小氣固執男李正方;也能在驚悚片《奪命旅行》中到味詮釋被追殺時的絕命之感。品冠說,當揣摩角色時、被導演逼到一個境界時,才驚覺原來一個人可以做到這樣,但品冠也不忘補充,「雖然當下很痛恨導演!」

◎新專輯《無法理解的大人》

加盟種子音樂後,品冠繼大受好評的《隨時都在》首張專輯後,睽違一年三個月,終於又在9月19日推出最新專輯《無法理解的大人》。上一張專輯《隨時都在》以情歌為主軸,將愛情裡的掙扎、等待、放手、依戀與不捨等不同情感層次作更深刻的詮釋;而《無法理解的大人》則是品冠在歲月的事過境遷,對生命的深刻回望與體悟。

作為歌手的品冠總是與「溫暖」連結在一起,品冠也坦言在做專輯時,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原有風格裡找到更深一層的東西。「好比『溫暖』這個元素在我的關鍵字中是很重要的標籤,但『溫暖』在現在媒體生態來說,很容易變成乏味、無聊、沒梗。為了避免這樣,還是要在溫暖之餘,找出還有甚麼元素型態,所以在這張唱片做了很多這樣的嘗試。」

唱了20年,品冠很清楚自己的優勢也明白自己需要更多不同的元素帶給歌迷新鮮感,而在《無法理解的大人》中品冠正透過音樂重新帶領歌迷朋友一同回首過去,從小時候、年少時代、談戀愛、剛出社會到初為人夫,一段關於夢想、愛情、回憶與遺憾的成長歷程。

11831779_1023127504366828_6878874765062188005_n

◎如果你願意,我一首一首唱給你聽

「現在的你在哪裡 我想見到你/你能否感應 我還在這裡/雖然那些時光再也回不去/只要隨時你願意 一首一首都唱給你聽/再一次抱一抱你/因為我不願意失去你」

作為出道20年的里程碑,品冠在世界巡迴演唱會後,將於11月28日重新回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唱。而為了紀念出道20週年,品冠也特別寫下演唱會同名主題曲〈現在,你在哪裡?〉,希望透過演唱會召喚失聯的彼此與塵封的回憶。

品冠表示,此次演唱會有些歌會改編,畢竟有些歌已經超過一、二十年。而主題叫《現在,你在哪裡?》,是想告訴那些生命中、音樂生涯中對品冠而言很重要的那些人,告訴他們「我還在這裡」、「這是我最初的夢想,我依然在追尋」,就像我歌詞中所寫的:「如果你願意,我一首一首唱給你聽。」

關於作者

實習編輯,非本科系仍熱愛影視娛樂相關的一切。 人生樂事除了吃美食、瘋狂看電影外 ,「康熙來了」更是我的精神糧食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