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活動記錄/演唱會該不該直播?網路直播演唱會的利與弊

0

 20150925_Taiwan Beatse國際論壇_081

◎演唱會該不該直播?網路直播演唱會的利與弊

鄧林海|騰訊視頻 Live Music 音樂總監

在視頻行業中音樂占的比重很小,而騰訊視頻是國內活躍用戶數第一的視頻網站,擁有超過六千萬的用戶,所以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告訴產業內的人士——音樂內容是很有價值的,應該要讓更多人看到。而一個演唱會要做好,對線下而言必須投入很大的硬體資源,我們相信互聯網最好的平台,透過互聯網可以在一個限定時間內看不同內容,網友有自己的主控權,這也是線下演唱會與線上直播最大的差異。

我們不只透過許多場在線人數急遽暴漲的演唱會觀察到明顯的使用者體驗,也看到音樂內容能夠有不同於音樂影視劇的用戶構成方式,可以透過互聯網把整個產業未來可能的營利點做更多探索。於是,騰訊視頻 Live Music 於2014年推出了七場直播演唱會,包含張惠妹、莫文蔚等,而今年計劃舉辦超過五十場,截至目前為止的觀看人數超過三千萬,甚至今年八月份一場 TFBOYS 的在線演唱會直播刷新了我們的紀錄,同時有317萬人次在線,這些數據對我們來說都是很鼓舞的。

丁度嵐|相信音樂專案統籌

這幾年相信音樂在做演唱會上有了一定的穩定度之後,加上頻寬、頻道、4G跟著出來後需要很多內容,我們開始自己研究直播技術,但不是由通路商帶領我們做直播,而是我們自己和硬體供應商經過很多測試,包含聲音的測試。畢竟演唱會要讓藝人放心的是聲音,唯有聲音好,藝人才會放心讓他的節目在網路上做直播。

今年一月一號我們為高雄氣爆事件做了三小時的直播演唱會,這次等同於是測結果的演練,包含跟中華電信溝通拉線、如何從台灣直播送到中國直播等等。而這場成果測試放上 YouTube 後得到的總觀看人數有十萬人,除此之外,很有趣的是,我們得到了一個數據——整個收視群落在18歲至35歲之間,而收視時間每一段都不超過四十分鐘。接著在今年七月有一場在高雄舉辦的 MP魔幻力量 售票演唱會,我們同樣做了直播,當時播了快一個小時,瀏覽數大約六萬人左右,加上 KKBOX 連結出去的人次共超過十萬。很有趣的是,收看時間也大約落在三十分鐘。從這兩次的經驗中,30分鐘是我得到的數據。當然網路直播還牽扯到觀眾的收視習慣和收視時間,所以我們還是可以不斷以多次的實驗來探討當中更多的數據。

姚明華|中華電信行動分公司加值處副處長

把好的內容透過傳輸網路傳送給客戶,這塊其實就是我們在內容產業中很重要的責任。對於電信公司廣義來講,我們早期仍然是擔任通路角色;現在,像是其他內容產業例如音樂、影視等對於電信公司也是希望參與並經營的領域。

十幾年前有來電答鈴、單曲下載,現在串流、頻寬也跟著起來,內容看似愈趨多樣化,但我們也觀察到利潤一直往下走,特別是實體銷售,而在音樂產業如果單純看待販售音樂本體,基本上也是一直往下走的。所以我們開始思考整個音樂產業到底能往哪裡走?其實,衍伸性業務才是未來目標,特別是與商演、演唱會的結合。因此,當我們看到直播這個領域逐漸興盛時其實是很高興的,因為直播牽扯到網路,我們也就有核心價值可以呈現在裡面。

在經過規劃後,今年七月我們在服務平台上增加了一個 Hami+演唱會的服務平台。一開始我們合作對象大部分是屬於幾百人的小型演唱會,因為台灣展演場大的很少,不過我們也觀察到近幾百人的演唱會透過網路直播可以影響的規模。例如在台中有一場三百多人的演唱會,那時網路統計出將近四萬個觀看人次,也就是說小規模的會場是可以製造相對百倍規模受眾的,這是很驚人的效果。

關於作者

實習編輯,非本科系仍熱愛影視娛樂相關的一切。 人生樂事除了吃美食、瘋狂看電影外 ,「康熙來了」更是我的精神糧食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