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從Popu Lady淘汰賽 談演藝圈的淘汰生存法則

2

11998952_884202838336119_3707027360242277884_n

作者:meimei

日前Popu Lady所屬的唱片公司宣布,11月22日將推出Popu Lady第四張EP《Gossip Girls》,在此之前將會先展開一場由粉絲決定團員存留的淘汰賽。唱片公司以Popu Lady出道3年,演藝成績「說好是還不錯,但並沒有到公司預期」為由,向成員們提出「縮編」計畫,若不能在期限內展現個人才華、企圖心,就等著被現實淘汰。5名成員2個月內進行的各項才藝PK、活動現場演出,粉絲都可以上網投票給心目中表現最好的成員,評比過程將做成網路節目(第一集),而最高得票者將可獲得發行個人寫真EP的機會,票數最低的則必須離開Popu Lady。

消息公布後,Popu Lady難掩不安與失落,大元還哽咽著說若真要淘汰一人,不如她自願退出。粉絲也護主心切,強調Popu Lady5名成員就像一隻手五根手指頭,缺一不可,「5-1­=0」。在網路上砲轟唱片公司耍手段搞宣傳,揚言要癱瘓活動網站、拒投,甚至是緊盯票數要讓5人的票數維持一樣。淘汰是否真的會進行還不得而知,但這個人事震撼彈一丟,果真讓Popu Lady登上了幾天的即時新聞,宣傳策略也算是成功。

我愛黑澀會

我愛黑澀會是2005年開播的美眉選秀節目,曾組成正式出道女子團體「黑Girl」。

其實,以才藝、實力與人氣作為是否能繼續待在演藝圈裡的生存遊戲,Popu Lady不是台灣首例,多年前紅極一時的「模範棒棒堂」、「我愛黑澀會」,就是透過才藝人氣評比,挑選出適合成員組「棒棒堂男孩」、「黑Girl」出道。而把生殺大權交給粉絲掌管,台灣也不會是最嚴厲的,這在韓國、日本早已行之有年。韓國不少團體出道前都曾經歷淘汰賽,要從公司眾多的練習生中,想盡辦法脫穎而出,就連現在紅遍全亞洲的BigBang,當年出道前也是經歷一陣廝殺,過程還拍成實境秀播出。

韓國經紀公司大量徵選對演藝圈有興趣的年輕男女,加入公司成為「練習生」,經過長年的歌舞才藝培訓,能夠順利出道的遠遠低於五成。透過比賽評選,挑出適合人選推出團體,成了「消化」大量練習生的方法之一。而相較於韓國將慘忍的淘汰生存戰放在出道前,日本的AKB48則是直接讓你提槍上戰場,捱不過槍林彈雨就等著戰敗回老家。

2005年AKB48以日本秋葉原為據點成立,從初期的24名成員經歷多年的增減,至今不算姐妹團(以日本各地方或海外活動為中心的團體),正式成員就超過130名,是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最多成員的流行團體。經過公開徵選、經紀公司的審查評估,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成為正式成員,都還只是成為日本國民偶像的第一步。要在破百位的團員中搶得曝光機會,撇去那些曾被曝光過「伴酒」、「陪睡」之類的檯面下功夫,得先靠在地方劇場的公演培養粉絲,然後在每年的人氣「總選舉」中,贏得粉絲投票支持的「最佳16人」,才有機會成為參與單曲宣傳的成員,能在電視機前曝光,培養號召更多粉絲,累積下一年的投票率。AKB48雖沒有明確的淘汰機制,卻是沒人氣就沒工作,既現實又殘忍的自然淘汰法。

未命名

AKB48成員眾多,定期依人氣投票進行淘汰與增補。圖片截取自MV〈希望的リフレイン〉。

總選舉上,只要成為AKB48及各姐妹團粉絲會的付費會員,或是購買附有投票券的單曲,都能在網路上進行投票。最後依投票數分為五組選出80人(每年不一定),第一組前16名成員可以參與錄製單曲A面歌曲,以及電視等通告宣傳,後四組則演唱B面單曲,並且有機會遞補上台演出,只是遞補順序則依人氣排名,要等到一個演出機會,倒也不算容易。沒人氣的沒了曝光機會,沒得上電視更無法累積人氣,這樣的循環下,說好聽點是人人有機會紅,但實際上個個沒把握機會何時會落在自己頭上。

AKB48的人氣總選舉,今年是第七屆。過去包含姐妹團等成員全都有候選權,去年開始,成員有權自己決定是否參加總選舉,也就是必須本人有意願也有自信出來搶票,遞交申請書後,才有候選權。像前幾年都在前十名,演藝成績穩定的人氣成員小嶋陽菜就放棄參選,退出這場以人氣滾人氣的生存遊戲。過去粉絲為了讓偶像在總選舉中坐上后位,當然掏錢不手軟,一張CD有一張投票資格,因自此大量購入單曲CD的粉絲自然不在少數。今年光是冠軍指原莉乃就拿下了近20萬張票,難怪AKB48至今累積的總單曲銷售量,早已破4千萬張。AKB48的總選舉隊成員來說或許是人氣考驗,但從一連串的媒體曝光、網路合作、CD銷售等等來看,對公司而言這卻不過是一場行銷大戰,就連日本學者也開始研究所謂的「AKB經濟效應」。

周子瑜參與Mnet生存實境節目《SIXTEEN》,並獲選成為女子團體TWICE成員。

今年5月,韓國的JYP經紀公司與電視台合作,推出女團選拔的實境淘汰賽「SIXTEEN」。讓旗下16名練習生透過每周的才藝表現,讓觀眾投票選出7人出道。最終結果出爐,7名獲選者中少了關注度高、來自台灣的周子瑜和實力堅強來自日本的MOMO,最後經紀公司臨時決定「擴編」,讓兩人加入出道行列,引發觀眾對於內定說的不滿。

這回Popu Lady的淘汰賽,企畫概念與韓國在出道前淘汰練習生的方式相仿,讓粉絲投票的機制又與AKB48類似。但最終結果究竟能不能如唱片公司所說的「真槍實彈」,說淘汰就淘汰,讓不適者無法生存;抑或是單純為了宣傳EP所做的行銷企劃,最後再以票數相近、淘汰誰都說不過去等等理由,讓Popu Lady維持原本成員,抑或衍生新團體、有人單飛,都還要等11月結果揭曉才能知道了。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