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小幸運〉翻唱版本大蒐蘿 你最愛哪一個?

1

作者:Jocelle Koh(Asian Pop Weekly

台灣新時代女神田馥甄隔了一年半的時間再站上自己的舞台,為了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演唱了主題曲〈小幸運〉。青春浪漫喜劇搭配田馥甄的歌聲,讓電影不僅達到4億票房,歌曲點閱率也早已飆升至2000萬,更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詞曲中帶著一種淡淡的哀傷,回憶著失去的青春,而編曲的部分簡單又經典,把聽眾瞬間帶回校園,重播著當時的曖昧、當時的單純、與當時的離別。一開始,馥甄清澈的嗓音小心翼翼地在耳邊唱著,激起心中苦中帶甜的感覺,領著我們進入她的小小世界。到了副歌後,女神的歌聲變得更執著,更嘹亮,像一未成年的主角接受青春留下的疤痕,遺憾又美麗。

當然,這首歌帶給每個懷念變年輕的我們許多的共鳴,滑一滑手機就可以找到某位網路歌手翻唱著這首耳熟能詳的旋律。旋律是聽不膩的,但扛著一把木吉他的男生翻唱已聽多了,我想你們也是。所以在這裡幫大家挑出了6首有創意有特色的翻唱,來看看那些能夠跟女神的經典演唱比拼?而你又最喜歡哪個版本呢?

◎高愷蔚

這是我看過的翻唱最有創意,最專業的之一。不只在旋律裡做了一些小小的調整,連編曲的部分也選擇挑戰高難度的爵士與Bossa Nova版,是一個耳目一新的嘗試,值得聽一聽。高愷蔚的聲音十分溫暖,可以看得出來在這幾分鐘的翻唱中放了許多心血。可惜的是,在嘗試新的編曲與演唱方式中,好像也失去了一些詞的意義,純真的悲傷被重口味的詮釋方式稍稍淹沒了。(FB影片嵌入跑得較慢,請稍待片刻。)

很開心可以跟大家分享「 我的少女時代 Our Times(Official) 」電影主題曲,我們很用心的在編曲上做了小小改變,給大家一些比較不一樣的感覺,希望你們會喜歡!!如果喜歡的話請幫忙分享哦!#小幸運 #我的少女時代

Posted by 高愷蔚 Ape on Sunday, September 20, 2015

VOX Acapella玩聲樂團

VOX是唯一用清唱曲風詮釋〈小幸運〉的版本,讓對聲樂有興趣的我感到非常的好奇與期待。但像上面這位,VOX也無法真正的抓到田馥甄唱出來的那種畫面,一種瘋狂卻純真的時代。節奏上慢了一些,也似乎太放縱主唱了一點,真正的Acapella應該使用和聲讓一首歌變得更豐富,但遺憾的是主唱就被擺在前面唱自己的,而其他的團員們被拋在後面,像渺小的配樂一樣各做各的。但也必須說,編這種風格的版本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依舊幫他們推推!

Sabrina Lo羅莎莎

聽到了這個版本時,我不得不把它放進排行榜。莎莎的獨特沙啞帶甜的嗓音讓我完完全全的著迷,因為這個原因才把這首翻唱從頭聽完。雖然編曲與製作的部分並不完美(技巧上有些瑕疵,太多編曲變化),但卻是在所有的翻唱中最能詮釋〈小幸運〉意義的歌聲,尤其加上電吉他的元素更能呈現出羅莎莎的創意。

林愷倫Karen

華研唱片公司的新人之一,凱倫擁有一種我很佩服的沙啞卻有個性的嗓音。雖然只是一個簡單木吉他版本,但她的演唱獨一無二,讓我十分的感動。(FB影片嵌入跑得較慢,請稍待片刻。)

小幸運 。我想說這首歌真的很好聽但是真的很難唱 啊哈哈哈 hebe師姐超厲害~

Posted by 林愷倫 Karen on Thursday, September 10, 2015

汪定中

雖然已說過聽膩了背著木吉他的小男孩,汪定中是例外。吉他彈得順又加了一種比較黑暗的感覺進去,歌聲從清澈變得沙啞又有深度,幫整首歌加了多一層的意義和感傷。尤其因為是男生翻唱,將〈小幸運〉詮釋得那麼好,才會讓觀眾們從「他」,而不是「她」的角度,看到不一樣的悲傷與青春回憶。我喜歡!

宋芸樺 & 李玉璽

精彩的演唱來了!誰不想聽《我的少女時代》的演員怎麼詮釋電影的插曲呢?歐陽非凡李玉璽的經典而華麗的鋼琴彈奏,配上林真心宋芸樺的熱情與溫柔的嗓音,背景簡單卻美麗。這影片絕對是翻唱中的壓軸!

結論:

還是馥甄女神的原版最能打動我的心,但翻唱都好有創意,聽得太過癮了!快來告訴我們你最喜歡哪個版本,又或者有哪個精彩的翻唱是我們遺漏的呢?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