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巨大的轟鳴/生活就是音樂 套句蛋堡說的:「你還活著就不會沒有靈感。」

1
巨大的轟鳴

「巨大的轟鳴」由左至右為貝斯手侯柏第、鼓手黃堂軒、吉他手魏境含、主唱王之佑所組成。

採訪:Sophia /整理撰文:昱文

2012年春天幾個從高雄北上求學的大男孩,憑著一股對音樂的狂熱,平均年齡20歲的「巨大的轟鳴」(Gigantic Roar)成團了。成軍不到四年,甚至曾經休團半年,卻早已在「巨獸搖滾」、「野台開唱」與「大港開唱」音樂節等演出引起巨大的轟鳴,今年更與閃靈(ChthoniC)Trash王榆鈞與時間樂隊滅火器(FIRE EX.)、門田英司再度入圍金音獎的「最佳現場演出獎」。

第一首創作曲〈登鸛雀樓〉的誕生,令人驚豔地引起注目,歌名與前半段歌詞引用了唐朝詩人王之渙的作品,在後半段卻唱出完全相反的心情:「不要啟蒙我,讓我當白痴」。不只在第30屆政大金旋獎中一鳴驚人,更成功於募資平台Flying V上獲得出輯機會。這次我們藉由金音獎的機會,專訪巨大的轟鳴三位大男孩,吉他手境含雖未能出席,也特別交代團員回應了幾個問題。

◎得知入圍今年金音獎的「最佳現場演出獎」心情如何?

堂軒:因為平常很忙,所以我看到後就想說「是喔!好啊!OK!」。但如果談的不是當下的感受,那麼我覺得入圍這件事對於和我們合作的人應該都蠻開心的,得獎和入圍對於身旁支持的人以及一路等著你的人才是最大的回饋,我們只是做好自己的事。

境含:能入圍最佳影片剪輯讓我對於「堂軒的團隊」表示敬意。(笑)

◎從第一張作品到新專輯中歌曲創作的轉變是甚麼?

之佑:以前寫出來的作品比較簡單、比較短,但這次新專輯歌曲的創作過程是大家在練團中有了雛型、用手機錄下來後,我回家再慢慢寫。當然大部分都還是寫生活,只是寫得更多和深。

▼《登鸛雀樓》是巨大的轟鳴在2014年推出的首張正式錄音室作品

◎和我們聊聊新專輯的音樂概念與主題吧!

境含:這會是張很拼貼的專輯,其實也可以看到我們每個人模仿各種風格能力的瓶頸。

之佑:說真的這張專輯就是很直白的生活紀錄,記錄我們這一年遇到的所有事情。

堂軒:是很強烈地以第一人稱出發的作品,有人寫歌是第三人稱,但我們是很第一人稱的,以第一人稱的寫作方式反而可以讓大家更快、更容易進入感受。雖然我們有些歌詞也許會讓人覺得很白爛,但可能要多聽幾次,就像電影《刺客聶隱娘》要多看幾次才有不同感受。
(柏第:但我上次去二輪電影看了第二次《侏儸紀世界》,感受還是一樣。哈~)

◎創作沒有靈感時會做甚麼事?

巨大的轟鳴

巨大的轟鳴已於十月中開錄新專輯(取自巨大的轟鳴臉書)

柏第:聽音樂吧。其實還是要硬寫下去,即使卡關了,就積極的去找,千萬不能乾等著靈感來了才開始創作。就算今天只完成一點點,一、兩個樂句也好,但這些在未來可能都是這首歌很重要的元素。

之佑:套句蛋堡說的話:「你還活著就不會沒有靈感。」沒靈感的這兩天也都是你的感受啊。

◎上台表演前的小習慣是甚麼?

柏第:規劃我甚麼時候才能進行最後一次的小號‧‧‧‧‧‧。

堂軒:我上台前會做五分鐘深呼吸訓練,五分鐘內讓自己恢復到很專心的狀況。放鬆肌肉調整呼吸,就不會再這麼緊張了,同樣也是將自己從很多事情中拉回到專心地表演。

◎若是表演時遇到很ㄍㄧㄥ的觀眾怎麼辦?

柏第:不管歌迷反應如何,在台上傳達給他們的事情不會差太多,所以其實也不會特別帶動歌迷。

之佑:和觀眾的互動並沒有包含在我裡面,我覺得我的責任就是將表演提升到水平之上。

堂軒:當然不可否認,如果觀眾都很開心,現場氣氛也會被感染,但盡量還是不要受到觀眾影響才是比較好的。

圖片1

2014年青春大衛專輯首演邀請巨大的轟鳴一同於Legacy舉行發片首唱會

◎父母對於你們玩樂團的態度如何?

柏第: 我的父母是支持的,這點蠻好的。我媽媽是真的喜歡音樂,除了來看我們表演,她甚至會積極看各樂團演出。

之佑:媽媽的核心概念就只有一個,希望我念完大學,但我覺得這件事和我要做音樂有點衝突。當然之間有溝通,她一開始很崩潰,後來有慢慢調適。同時,我也在和自己溝通,念書不念書、上學不上學,我到底要怎麼選擇?媽媽雖然沒有特別選擇支持與否,但還是會把我的存摺拿去補摺,問我有沒有錢吃飯‧‧‧‧‧‧(編:講到這之佑有些哽咽,也不小心瞥見他的眼眶有淚在打轉。)

◎樂團未來的目標與走向是甚麼?

堂軒: 希望產值變高,大家生活才不會過這麼糟,沒有想要變富翁,但希望起碼可以生活。當然也想要建立自己的團隊,有個規模,不要到前一刻還再簽勞報單!

柏第: 如果經濟狀況能解決,就不用寫歌寫到一半還要打電話還要去便利商店打公共電話了。
(堂軒補充,柏第的停話不是不能打,是不能接了、空號了。大笑~)

之佑:創作需要時間,但如果時間又被其他瑣事瓜分、如果還要花費很多時間去煩惱生活,就無法百分之百地全心創作。

柏第:其實最重要的一切都還是從音樂出發,不用想說要到什麼規模的樂團、有多少人要來看你的演唱會,在這些之前,你要想的是:「下次要挑戰的音樂是甚麼?」

金音創作獎

有人說他們的現場演出既震撼又狂躁,有人說他們在現場總是衝破雲霄般地瘋狂唱著、玩著。 巨大的轟鳴每個人有自己的定位,主唱之佑為了全心全意投入音樂創作,於是選擇暫時放棄學業;貝斯手柏第也是為了音樂曾經有好幾個月無法繳電話費;鼓手堂軒則在團裡負責團的經濟與行政事務,最希望能夠讓身為獨立樂團的他們不愁吃穿。

身為獨立與學生樂團總是特別辛苦,但只要親身聽過他們的現場演出你大概也會被他們的音樂而點燃內心的狂熱。若你們也想親自感受那樣的炙熱,就別錯過在明年春天新專輯發行前,巨大的轟鳴即將展開的一連九場冬季巡迴演唱,以及11月7日於台大綜合體育館進行的第六屆金音創作獎頒獎典禮,典禮免費索票可上官網或上KKTIX索票平台。

關於作者

實習編輯,非本科系仍熱愛影視娛樂相關的一切。 人生樂事除了吃美食、瘋狂看電影外 ,「康熙來了」更是我的精神糧食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