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Jessie J PK A-Lin/從A-Lin看見華語流行音樂的優勢

0

圖片2

作者:Jocelle Koh

台灣流行音樂為何比不上西方或韓國流行音樂呢?這是我最近一直在研究的一個問題。為了更接近答案,我開始更進一步接觸美國最新最夯的歌曲,並且聽到最近很紅的一首歌,強烈女聲 Jessie J 的〈Flashlight〉。這首歌在YouTube上早已破了1億5千6百萬個瀏覽次數,比起華語最紅的歌曲只破1、2千萬,完全遙遙領先。畢竟這不只是人多的關係,因此我選擇評論〈Flashlight〉這首歌,企圖找出它在哪一方面比華語流行音樂更為卓越。

一開始,歌的編曲使用了簡單卻非傳統的鋼琴和弦進行當作基本的骨架,簡單卻有個性的旋律。從一開始在黑暗中摸索的感覺,編曲使用了一層一層的小鼓與打擊樂器讓副歌在瞬間變得寬闊而輕鬆,就像在黑暗手持的手電筒,光線美麗而溫暖。然而,說到Jessie J的唱功,我反而有點失望,雖然她擁有著熱情寬闊的歌喉, 我還是覺得歌曲的高低峰她沒有完美掌握住。歌曲與歌聲是吸引人,但仔細一聽總覺得她大聲唱地放縱,卻沒有完全把歌曲真正的意義表達出來。因為對 Jessie 唱功感到不滿足,我開始想起哪些歌手會更適合唱這首歌,就立馬想起台灣的天生歌姬 A-Lin。可能是我偏心,但這也讓我意識到華語流行音樂一直沒被提到的優點-獨特聲音

Jessie J 的〈Flashlight〉瀏覽次數已高達1億5千萬

一般想要進一步了解音樂產業,通常會透過製作人、A&R部門、詞曲創作人來幫他們解答。而答案大概都是:台灣音樂人太注重技巧,台灣音樂產業商業化,音樂品質不夠好。但我們都只注意到負面問題,卻忽略台灣音樂的優勢,比如說音樂界中的獨特聲音。當然,哪裡都會有那種不知道怎麼被簽進唱片公司的歌手,只能說他們很努力。但觀眾熱愛流行音樂過於古典是有理由的,那就是因為喜歡聽不同個體發出的獨一無二的聲音,這也是我當初愛上華語流行音樂的理由之一。

身為台灣流行音樂最有能力的歌手之一,A-Lin的溫暖嗓音加上寬廣的音域,讓她有辦法把各種感情在歌唱方面上表現到最好,同時兼具魅力。Lara梁心頤郭靜梁文音也各自擁有獨一無二歌聲,帶著一種亞洲外很難聽到的優美。不止這些,阿妹 遼闊有爆發力的的音色、蔡健雅的性感沙啞,孫燕姿的獨一無二唱腔都可以算是台灣流行音樂的驕傲。雖然不能完全抵抗西方大嗓女聲的魅力,寫了這篇之後,我還是對華語流行音樂,還有這裡的獨特女聲充滿著更多的期待。

▼A-Lin以《罪惡感》專輯四度入圍2015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