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滅火器/在石垣島找回初衷 回到最單純做音樂的模樣

0
滅火器

滅火器由貝斯手皮皮、主唱大正、鼓手吳迪、吉他手宇辰組成。照片取自滅火器臉書。

從16歲成團至今,滅火器從幾個熱血的大男孩,如今已邁入而立之年。對他們來說,單純地玩搖滾樂是永遠不變的初衷,但誰也不會預料到因為〈島嶼天光〉這首歌,讓他們在2014年太陽花期間瞬間被大量的人認識,除了成為學運經典主題曲,也讓他們因為這首歌奪下2014年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

2015年10月,滅火器宣布將於12月18日於高雄舉辦今年唯一一場專場演唱會,也透露了過去一年曾經想要解散的挫折。當一切來的太快,我們似乎都忽略了他們在眾人關注背後所承受的壓力,11月的一個午后,我們前往滅火器在今年九月正式成立的公司「火氣音樂」,與他們聊聊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最真實的滅火器不僅是在他們為太陽花運動寫了一首歌,現在的他們也象徵了一路上不斷面對挫折、壓力、省思與成長的滅火器。

◎滅火器等於友情加搖滾樂

從高中就是死黨的大正、皮皮跟宇辰,在高中因為迷上搖滾樂,於是各自學習了一個樂器,組成了「滅火器」。對於他們來說,能夠跟死黨一起做一件彼此很熱愛的事,然後把它愈做愈好,就是很單純的「初衷」。

滅火器也走過一般的獨立樂團必經之路,父母的不認同、經濟壓力與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好的心理壓力。即便〈島嶼天光〉讓他們在一夜之間獲得眾多的目光,同時也讓他們面臨許多質疑、背負額外沉重的期許。主唱大正說,「到了這個階段,做很多事情你的出發點是一樣的,但遭來的質疑與期許和聲音是很複雜的。」單純想做音樂的動機被扭曲,讓他們開始慌了,也不知道該怎麼繼續,加上當時跟前東家在理念與做法上的不同,於是在今年四月他們選擇來到石垣島沉澱一段時間,也是在石垣島的日子,讓他們重拾那些年滅火器單純做音樂的初衷。

◎石垣島重新出發

今年初,大正同時為電影製作配樂(編:為電影《菜鳥》作的主題曲〈十字路口〉已釋出)、籌備鄭南榕言論自由日演唱會與婚禮,大港開唱也遇到他們不能決定的問題。在承受各方壓力之下,身心俱疲的大正決定找個人煙稀少的地方閉關、休息一陣子,於是在日本友人的推薦下,他率先在四月來到日本石垣島,這個機票便宜、人口稀少又有棒球打的日本島嶼。

隨後,皮皮跟宇辰也一起來到石垣島,「在石垣島的生活很單純,起床就是作音樂、沒事就跟朋友喝酒打棒球,這種感覺跟在小時候作音樂的樣子很像,就是很單純地做一件事情。」宇辰這麼說著那段在島嶼的日子。一切風風雨雨似乎都雨過天晴,回到最單純的自己、與死黨們作著彼此最愛的音樂,讓他們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創作了十幾首歌。

回到台灣後,他們籌備了很久,不僅在心理上作足準備,也在今年九月正式成立自己的公司「火氣音樂」,象徵滅火氣重新邁向新的階段。大正提到,這就像跟十幾年前背離父母期望,選擇作音樂獨立的決心很像,而每次跨到下一階段,其實都是需要很多準備跟勇氣。滅火器很慶幸在那幾個月籌備期有許多朋友伸出援手,而皮皮也認為現在的他感覺更為「踏實」,能夠更真實單純地作自己想作的事。

◎15週年專場演唱會

12118978_10153642798310539_8717985193040117975_n在〈島嶼天光〉後的一年多,滅火器也坦言不知道還會有多少歌迷願意來看他們的演唱會,這次12月18日回到高雄舉辦今年的唯一一場專場演唱會,他們沒預想過要加場,或是額外釋出票券,當他們的票在一開賣就10分鐘內全部秒殺,甚至出現黃牛票,都是他們始料未及的。

為何沒想過加場?主唱大正說:「如果要讓這個演唱會很深刻的話,這個內容只能呈現一次,它才會是最真實的。」此次演唱會滅火器重回故鄉,以「重返夢工廠」為口號,號召樂迷們一起繼續造夢。一切表演回歸最原始的畫面、反璞歸真,正如同吳迪所說的:「一個搖滾樂團不靠五花八門的東西,這次就單純靠音樂本身把演唱會撐起來!」

◎私底下的滅火器

除了吳迪是在2012年加入的鼓手,大正、皮皮跟宇辰早已陪伴彼此走過青春迷茫到而立。除了練團,平常他們的嗜好就是打棒球,最近甚至迷上瓦斯槍。他們開玩笑說會選中吳迪也是因為他會打棒球加了很多分,而個性一樣直接的吳迪也讓已經很熟悉彼此的他們,不用擔心揣測吳迪的想法。

大家或許覺得玩樂團的一定很冷酷,但他們就像四個大男孩最愛彼此吐槽,問起上台演出前有什麼小習慣。你大概無法想像大正到現在一緊張還是會吐(吳迪:他連守備站外野也會吐);宇辰則是一緊張就要小酌一下,還說他習慣上台前把未讀訊息全部回完;皮皮跟吳迪都希望能夠處在很安靜的環境,暖暖身或剪個指甲也好。

但是,大概所有巨星都是這樣的,「上台後一個音下去,(緊張的情緒)很奇妙就完全消失了!」

滅火器

打棒球是滅火器最愛的運動。照片取自滅火器FB。

◎滅火器的第16年

滅火器的第16年,會是什麼樣子?

已經錄完九首歌的他們,新專輯預計將在2016年初跟大家見面,以30歲的視角與大家分享生活中的一切,也有可能在日本推出專輯。對於未來的目標,大正說到台灣市場比起其他國家真的不大,巡演一般也只能辦北中南三場,他們提出新專輯後可能的下鄉計劃,也表示未來若有能力,希望能將資源與經驗分享給年輕的樂團,一起將音樂帶到鄰近國家。

「做對的事情,不要違背我們的信念。」未來的日子,我相信大家還能一起跟著滅火器在搖滾樂中瘋狂與茁壯。

關於作者

Sophia

採訪編輯。喜歡音樂、喜歡看電影,覺得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