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管罄/「表裡不一」的管罄 私底下其實很溫暖

0

管罄

擁有爆發力嗓音的管罄,被媒體封為「火山系搖滾女聲」。十五歲就因參加歌唱比賽《偶像大勝戰》獲得亞軍而與華納音樂簽約,卻因公司改組而未能發片。在這期間管罄專注在學業上,成為北藝大戲劇系的學生,也自組了樂團 The Fever Cats;2010年管罄再次站上歌唱舞台《金曲超級星》,除獲得第四名佳績,更被陳子鴻老師看好聲音的潛力,管罄因此被簽下成為喜歡音樂的歌手。

2014年管罄推出首張個人專輯《事後菸》,這張專輯耗時兩年時間完成,歌詞描述大膽而前衛,〈事後菸〉音樂錄影帶中更呈現強烈的情慾與情感視覺張力,讓人對管罄的冷酷個性與風格印象深刻。2015年11月,管罄終於再推出新單曲《管罄?》,雖然僅收錄兩首歌曲〈什麼東西〉與〈打臉〉,但卻呈現出管罄兩種不同性格,而〈什麼東西〉音樂錄影帶與甫獲金鐘獎的演員吳慷仁的合作,呈現出的情緒張力更是令人驚艷。究竟為何管罄會在第二張個人創作才取名為《管罄?》請跟著我們一起來認識「表裡不一」的黑色管罄。

◎從單純地唱歌到學習創作與表達

15歲就獲得歌唱比賽亞軍,代表管罄的歌聲早已受到肯定,然而這十幾年來,管罄真正感受到自己最大的轉變是在20歲學會創作後。從單純一個喜歡唱歌的小女孩,到進了北藝大戲劇系,並組成了樂團 The Fever Cats,這時候的管罄才真正開始學習把自己的想法透過音樂與文字傳達出去,而不僅僅只是透過模仿他人唱腔。

「我到中間才開始學會創作,學習把我想要表達的事情變成文字跟音樂,然後透過歌聲傳達出來,這應該是最大的不同。從只是覺得唱歌很好玩,可能會模仿別人的唱腔,到現在我很想要唱出自己的聲音。」管罄總喜歡隨身帶個本子記錄生活大小事,在夜晚一個人沉澱的時候,寫下當時的心情。於是,我們可以在管罄的歌中感受到很強烈的情緒與共鳴,像是在《事後菸》專輯中的一首〈我討厭照顧我自己〉,管罄笑說這首歌總是讓她收到許多單身女性的回饋。

事實上,對於管罄來說在戲劇系的訓練對她在歌唱上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有了那些年的磨練她得以很容易在歌曲中想像畫面,加入適當或甚至很有張力的情緒,讓歌曲聽來更為有層次與味道,這也是管罄嗓音的特色,隨著她歌聲中的爆發力,一幅幅畫面如跑馬燈般猛然迸進聽者的腦海裡。

◎「表裡不一」的管罄

管罄

私底下的管罄其實很溫暖也很可愛。照片取自管罄FB。

外表冷酷、創作直接而大膽、又深愛黑色的管罄,用「表裡不一」這樣形容自己:「大家看到我的外表會覺得很有距離感、很可怕或很難相處,但其實我的裡面是很有溫度的。」私底下的管罄很容易陷入放空的狀態,最愛看卡通跟《康熙來了》,知道《康熙來了》要收播她實在很難過;最愛聽的音樂是英國搖滾樂團 Radiohead,因為「他們的音樂就是讓我覺得很有包覆跟安全感,很像你泡在浴缸裡面被圍繞的感覺。」

此外,管罄最愛的休閒活動就是看電影了,談起最近看的電影《天菜大廚》,她笑說「大廚即天菜!」還說比起電影中的昂貴的米其林料理,她其實更愛的是可以吃飽的餐點。說起若以後有機會演電影最想飾演什麼樣的角色,她不加思考地就說「我會很想要演黑色幽默的喜劇,我長這樣去演應該會很有趣。」沒錯,這就是私底下很鄰家、還有點傻大姐的管罄。

◎《管罄?》是自我尋找的一張專輯

過了一年,管罄今年推出兩首作品〈什麼東西〉跟〈打臉〉,這兩首歌曲由管罄親自填詞,記錄了兩種不同面向的管罄。「人都是很複雜組成的一個生物,不可能只有單一面向,當然我不否認那是我(前衛、敢言),但是我也在這一兩年的過程中不斷尋找自己。」專輯中的問號,代表的正是在不斷被貼上標籤後,管罄自我尋找的過程。

〈什麼東西〉這首歌不同於以往管罄的歌曲,以抒情的方式呈現出管罄細膩、脆弱,甚至是在愛情裡面比較卑微的一面。歌曲表達了在愛情中,人們常常會為了迎合對方而失去自我,在愛情裡逐漸失衡的兩人,面對與逃避間不斷矛盾後才猛­然驚覺對方、自己與這段關係到底算是「什麼東西」。

〈什麼東西〉MV更邀請吳慷仁擔任男主角,一直對鏡頭還有點緊張與生疏的管罄,在吳慷仁的帶領之下,所有崩潰與哭戲都在他的帶領之下很順利且自然地呈現,就連吳慷仁為她塗上口紅再抹開的戲份都是當場才加的。可以發現,這次在管罄的 MV 與專輯中都大量使用鏡子的設計,也就是希望透過鏡子的意象來反射出人的不同面向,而聽者似乎也能從聆聽過程中探索自我內心,一同與她展開一場找尋自我的旅程。

訪談過程很輕鬆,管罄依舊穿著黑色系的衣服受訪,但是你可以很清楚感受到她擁有鄰家女孩的氣息,並不同於在音樂表現上那般前衛與冷酷。對於一個已經在音樂上耕耘很久的女孩而言,面對創作她已很有想法,每一個階段她都掏心掏肺地將最真實的自我呈現給大家,而我們也從這張單曲看見她的迷茫、尋找與回歸。
對於管罄來說,她並不覺得要傳達什麼特別的理念給聽眾,她只是將每個階段最真實的愛情與生活經驗寫進歌裡,若聽的人也在那樣的狀態裡,因而得到舒緩或共鳴,就已達到她理想中想要達到的價值了。管罄後的那個問號是什麼,相信你聽完音樂後也能有答案。

關於作者

Sophia

採訪編輯。喜歡音樂、喜歡看電影,覺得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