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美國偶像》的末日,近在眼前?

0

Logo_AmericanIdolExperience

歌唱選秀節目的鼻祖《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正走上窮途末路嗎?

過去兩年這類唱衰已被網友或媒體一再重複,其實已經不算新聞;不過,如果是福斯電視網集團主席兼CEO Peter Rice 公開對外發言(福斯播放《美國偶像》至今12年),你可能就要留上心了。

事實上,《美國偶像》從2012年開始,收視率就像少女的心情一樣起起伏伏;今年五月結束的第十四季更創下決賽收視率最慘淡紀錄,今年五月福斯廣播公司與娛樂部門主席Kevin Reilly掛冠求去,與此或多或少有些關係;而日前(7/20日)Peter Rice總算對外鬆口,公開承認《美國偶像》問題多多。

首先是忠實粉絲群眾一路流失,儘管《美國偶像》仍是福斯各類節目收視之冠,但相較兩年前,它每週平均收視數字至今已經腰斬;而就像所有做久了的節目一樣,《美國偶像》也難免有風格老化的困擾, Peter Rice的說法婉轉,是「優雅地老去」(aging gracefully),但事實是,在娛樂圈,老去就是老去,優不優雅一點也不是重點(何況,「偶像」能老嗎?)。其次是相較於同類節目(例如NBC的《音樂達人PK讚》),《美國偶像》收視率衰退特別嚴重,可見關鍵不全是節目類型失去新鮮感(雖然說的確是有點膩⋯⋯),而是《美國偶像》自己出了問題。

Peter Rice的說法是:「過去兩年,我們最大的問題在於節目的重心經常圍繞在評審身上,同時無法找到能真正掌握觀眾心靈的參賽者。」而當被進一步問及「言下之意,你是不是認為現在已經沒有潛力素人了?」,他的回答則很微妙:「(產業)永遠能造出更多新星。」

但選秀節目真的能造出更多新星嗎?如果你也收看各國選秀節目,回想一下,我們記得的優勝者有幾個?事實是節目上檔時,大家對參賽者都琅琅上口,但很快記憶就被新一季、新的節目與新的話題給洗掉;而歌唱選秀節目的話題性、刺激性與新鮮感也的確不斷遞減中。Peter Rice雖說仍對《美國偶像》寄予厚望(畢竟它仍是福斯電視網的頭牌),但若今年即將上映的第十四季遲遲無法打開突破口,或更糟地,收視與影響力繼續下滑,那麼,《美國偶像》的前途恐怕非常堪慮。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