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妮可醬/不要霧裡看花,要相信「真女力」

0
妮可醬

由左而右分別為鼓手 Kim、主唱小斯、鍵盤手 Ching 、貝斯手 Molly

由主唱小斯、貝斯手 Molly、鼓手 Kim、鍵盤手 Ching 所組成的妮可醬,過去在台中先以「貓爪」團名,直到七年前才改名為妮可醬,團員也縮減為四位。妮可醬的取名來自日文的貓(Neko),有著迷人性格、活潑又搞怪。她們和許多懷抱夢想的女孩一樣,前前後後經歷戀愛、升學或工作問題,無法專注於最喜歡的樂團等;但現在,妮可醬已經成熟,也更具備打造音樂的自信。今年年底,她們計畫釋出新歌〈看花〉配合MV,鼓勵女孩要成為有堅持、有個性又獨立的女人,不再霧裡看花。

曾擺盪在音樂與生活的天秤裡,妮可醬與主流唱片簽約又解約,接著又解散近6年。面對音樂環境的困境,她們也感嘆,當時太年輕,覺得別人提供的資源都是理所當然,但回頭想想,也許當時作品仍不夠成熟,也讓他們體認到,「先把自己充實好、作品做出來,要知道意義到底在哪裡!」

曾是台中鞭擊金屬派海克力斯樂團和 P!SCO 樂團貝斯手的 Molly 很認真地說:「單純很喜歡音樂這件事!每次在舞台上表演都很開心享受…在創作這塊,不管是音樂還是藝術設計,我都很喜歡。可以把這兩個東西加起來,在台上演出屬於自己的音樂,是非常感動的!」

女孩們除了在這次作品中展現「女力」的高 EQ,現實生活中也因為白天各有工作,變得更有責任感。主唱小斯白天是口譯員和英語老師、貝斯手 Molly 在唱片公司擔任製作企劃、鼓手 Kim 是醫院廚師,鍵盤手 Ching 則是華語老師。

「總之別的女生拿來逛街講八卦的時間,就是我們拿來練團的時候…當然,我們也會在練團時講八卦啦!」


「不僅只有男生不懂女生在想什麼,女生也常常摸不透、無法理解男生的想法。」〈看花〉MV 的募資計畫,因為妮可醬的高人氣在短短時間內於募得20萬。這首歌曲結合 Trap 與搖滾等元素,融合出全新的電氣搖滾(Electro Rock)曲風創作,也是她們截至目前最喜歡的作品。她們以女性的視角,對女性發出呼聲。回頭看看一路走過的高低起伏,她們想回到從前,分別對當時的自己喊話。

主唱小斯:「我想回到 20 出頭大家剛被簽約的時候,那時真的很幸運、有很多資源…可是我們只顧著談戀愛,還不夠珍惜。反正當時的男朋友也不會是最後的(開玩笑),所以要多為自己著想、多花點時間在自己身上。以前很少時間和自己相處,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鼓手 Kim:「跟小斯類似,我想回到高中,跟自己說要好好練鼓。當初認識 Molly 時鼓藝還不好,那時候也無法拒絕男友的邀約。如果我高中好好練、把這個興趣變得更厲害點,就不會那麼後悔!」

鍵盤手 Ching:「回到小嬰兒…重新活一次,哈哈!」(Kim:小嬰兒就談戀愛!!)(小斯:我們走在極端,會不會四、五十歲的我們回頭看會說樂團不重要!找個老公嫁人才重要,哈哈哈…)

Molly:「也是一樣…如果可以好好做音樂,搞不好就能唱進小巨蛋(笑)。」

小斯:「其實也不能這樣說。當時的我們聽不進去別人的話,但要是當時有我們現在的努力,很多東西會不一樣。不過那時候 Molly 的創作也不是我們最理想的,所以也算是一個成長。」

Kim:「雖然中間解散都還是會聯絡,大家感情也還沒現在好…畢竟大學很少人有全台表演的經驗!那時候表演完都還要簽名幾個小時,照片一直拍,我還以為是正常的,哈哈!」

妮可醬說自己音樂製作的資源足夠,但這個時代更需要靠影像來傳播。如果整個專輯做了十首歌,或許也比不上用一首歌配上很適合的電影去呈現。

「集資平台算是一個新的行銷概念,藉由這個活動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現在網路平台很興盛,又因為網路的觸擊率高、也很廣,可以引起更多關注。所以集資其實不在於總體資金,而是關乎背後隱含的行銷概念,還可以融合我們自己和歌迷間的互動。」

12265869_970396306329426_9165274383050571974_o

對於這次的集資成果,小斯說團員很感動,有很多死忠粉絲願意出大額的金錢贊助,跟她們一開始設想的很不一樣!不過粉絲觸及的廣度上,妮可醬覺得還要再加強。以往樂團覺得大家會喜歡的傳統商品回饋反而平淡,反而團員的貼身小物、體驗式回饋像一起練團拍 MV、騎腳踏車…等親密接觸大受歡迎。

一般民眾對「募資」總以為是低姿態請大家幫忙,但若以「集資」為名,卻反而能理解為一起完成一件事情。透過〈看花〉MV集資,妮可醬和跟歌迷更進一步的接觸,這也是她們復團以來最完整、最令夥伴團結的一個活動。「如果不是透過集資,我們自己也沒辦法去審視我們辦活動與行銷企劃的能力、以及歌迷間的聯繫溝通。它讓我們藉此找到真正的目標在哪裏,實在是個很不錯的管道!」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妮可醬,請按此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