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台灣爽/我們要做一步一腳印的音樂人

0

12825289_1533641933596849_1070877475_n

台灣爽由團長暨鍵盤手小樂、主唱紅中、吉他手維軒、貝斯手禮義與鼓手阿 Ken 組成。他們明白台灣音樂環境起起伏伏,面臨著團員們來來去去,但這群大男孩們沒有丟掉熱血的音樂大夢,甚至用這份堅持感染許多學生與家長,藉著街頭巡演把音樂的「爽」無限放大到各個角落,用唱的分享台灣獨立樂團直爽、努力不懈的真性情。

提到最開始的組成,他們感嘆現在組團真的不簡單!紅中用一手啤酒把貝斯手禮義連哄帶騙的拉進團、小樂是在當代樂手論壇找到的;而眼前少話、實際上卻玩過 30 幾個創作團的鼓手阿 Ken 則因緣際會在比賽中認識,至於維軒則是新進一年的夥伴,很受年輕粉絲歡迎。雖然大家個性與來歷不同、練團時間也不多,卻因為五個人組成了小社會,讓台灣爽的音樂更豐富且沒有設限。

五個人一起創作時總有很多想法需要溝通。台灣爽笑說他們最常土法煉鋼,用剪刀石頭布決定順序、要求每個人都要生出東西。儘管想法會被團員打槍、作品產出也相對很慢,但至少來回幾次產出的成果都是大家喜歡且接受的,五個人的心也都能在演奏當下找到共通點。

觀眾對台灣爽曲風的印象是 Disco Funk,但這其實是過去團員的共同目標,然而現在朝著律動感強、朗朗上口的作品前進。歷年來的作品除了搖滾、抒情、慢歌快歌,有時候也 mix 好幾種版本,甚至參入 Bossa Nova 的影子,紅中很認真的說道:「我們不想被侷限在框架裡,而音樂本來就不該被限制,像我們第一張專輯每首歌都不一樣。另一個例子則是 <Baby Lady>, 當初只是為了推翻一個 demo ,結果修啊修到後來整首都不一樣了。這樣其實也能打開更多粉絲群,並增加觸角的廣度⋯⋯當然,我們也不是只有可愛動物類型的音樂啦,我們也很兇悍,哈哈哈。」

12018701_1533642246930151_318239461_o

台灣爽的夜市巡演照片

 

和許多台灣獨立樂團一樣,台灣爽正面臨經濟上的困境。這幾年藉由各樣比賽累積的獎金,全都投入 MV 與音樂製作上。一問之下發現,從小樂開始接任團長開始,決定要把經費用在團上,很少發給大家(大概一兩次而已)。從前冰箱裡的啤酒變蘋果,大家也還是心甘情願做音樂。

問及這次的 MV 集資,台灣爽認真的算一算,說請粉絲的雞排也是花了一筆大錢。「當然結束在 3/14 號不是刻意的(眨眼,反正我們也沒辦法過情人節!)但比起在台上表演,我們更喜歡接觸大眾、去一家大小都會去的地方。」巡演接二連三地讓他們遇到一堆意料之外的事:因為經費拮据,下塌的廉價飯店讓阿 Ken 不敢關門洗澡;最後一天在台南永華夜市的第三首歌〈愛不能重來〉才剛開始,一位外國人就上台動手把吉他悶音、麥克風打掉 ,甚至很不禮貌的飆了髒話。「休息站賣什麼都知道了!西湖只有全家、泰山的湯包很好吃。我們最拼的那個月開車超過五千公里!以前開車覺得很遠,現在一下子就到了。而最重要的,讓團員們體認到:如果想讓人知道你的音樂,你應該要更努力被人聽見,讓整個音場狀況更上層樓,這就是獨立樂團的精神。」

面對當前的音樂環境,台灣爽覺得打籃球、打電動都好,要做一件事情「堅持」是最困難的。他們到現在還是要說服自己堅持走音樂這條路,但最難的不在表演,而是把五個人湊齊,過程中甚至一度瀕臨解散,知名作品〈還記得那首歌〉差點成為團員的最後一支作品。「錢是何其現實的東西,連爸媽都覺得唱得比自己好,希望勸退我。當身邊朋友都有穩定的薪水和工作,自己想到以後都不會賺錢也會慌啊,但還是告訴自己要堅持所愛!」

比賽是許多獨立樂團成名的捷徑,但參賽經歷豐富的台灣爽都把比賽當成表演,「因為要玩得快樂就是要學會亂來(欸不要誤會!) 是不要怕犯錯吧!不要怕彈錯、不要硬拼名次等等。當心態變得自然,玩音樂就變得很快樂。如果你的表演要感動別人,你必須要有渲染別人的決心,要跟人家做朋友。音樂不是一切,是在台上邊玩著說故事。我們不是最有技巧的,可是也因為這樣,讓不認識我們的人距離更近了,表演結束後還會一起去逛夜市吃飯。有時候表演 30 分鐘,粉絲聊天的時間甚至長達一小時!」

台灣爽用他們的音樂連繫人們的情感,紀念生活的每一種樣子,更以努力不懈的精神描繪生命中不同階段遇到的議題,樂意把粉絲當成最親密的朋友。這次更透過集資號召大家一起在「Disco Night」這場派對中,留下永生難忘的回憶。

「這也跟我們的團名有關!有人覺得在台灣生活很不自由,但是如果你想要還是可以過得很爽、很自由。我們從小被要求要讀書、被培養學音樂。但這很奇怪,當我們長大了要把音樂變成主業就會被阻止說沒有飯吃,甚至因為成見,很多不好的事情都跟樂團扯在一起!其實現在我們也沒有飯吃啦,但我們還是在做喜歡做的事情!有首還沒發佈的新歌叫〈做你自己〉,我們希望能把這個想法散播出去,讓台灣爸媽支持小孩⋯⋯這樣改變社會的方式雖然很小,但是還是有所不同。 」


集資活動即將進入尾聲,台灣爽限量親密回饋 3/10 倒數計時中!

詳情請前往:HereO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