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林芯儀/首張 EP《I’m Singing》,用歌聲當你的專屬情人

0

從踢館歌手到正式選手,在第三屆星光大道發跡的林芯儀雖然獲得第二名,卻遲遲未能像前面許多星光學長姊那樣順利發行專輯,苦苦等待的這段期間,中途還為《光陰的故事》、《等一個人咖啡》、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獻唱,終於在 2016 年,她迎來首張個人 EP《I’m Singing》,如今這位擁有渾厚嗓音的女歌手,也將扮演「專屬雲端情人」的角色,靠音樂洗滌每一顆破碎的心。

_U6A0470

等了 12 年才終於產下的《I’m Singing》

一走進咖啡廳,便能發現林芯儀本人散發出來的氣質,給人在電視中看到的感覺截然不同,一頭最近才剪的俏麗短髮加上燦爛的笑容,似乎有種進化版「林芯儀 2.0」的味道。被問到這 12 年來有怎樣的心境轉變,她不諱言地直說,其實放棄的想法出現不下三次:「我之前比較悲觀,常常有很多負面情緒,但現在回頭看會發現,這些情緒都不是別人給自己的,都是自怨自艾居多,尤其我又比較鑽牛角尖。」然而對於這次苦熬 12 年才終於生出來的專輯,她承認剛錄這張專輯時有一些小挫折,也因為是第一張專輯,對自己又特別嚴格:「這次錄的三首歌風格都不太一樣,音域又有點寬,有挫折是真的,所以我感覺在錄《I’m Singing》的狀態其實不如〈等一個人〉時那麼好,雖然我對成果很有自信,但我知道自己可以再更好。我想這張專輯也是有點反應我現在的心境吧,有點緊張,卻也很有紀念價值。」

透過歌聲當專屬情人

《I’m Singing》中有兩首是抒情歌,搭上林芯儀的嗓音確實治癒感十足,而談到本次專輯「雲端情人」的概念,林芯儀則說:「因為我給人比較有距離感,所以我希望讓大家知道其實我也可以很平易近人的,透過這張專輯讓聽的人都有被陪伴的感覺。」另外她也分享自己的「專屬情人」是像Adele、Amy Winehouse 這樣的歌手:「我喜歡可以用歌聲觸動你的心,卻會保有一定距離感,不會太黏的歌手。」

作為一個很有經驗的歌唱比賽選手,怎麼看待歌唱比賽這件事?

「以前會把勝負看得很重,倒也不是想『打敗』對手,就是很想拿到那個獎項,現在就比較看淡這件事了。」而在台灣、中國兩地都有比賽經驗的她,也提出了對此的感想:「在台灣錄節目的時候,會感覺到製作單位很用心地在呵護每一位選手,就像媽媽一樣在照顧你,而你需要做的就是讓媽媽感到驕傲;在《中國好聲音》時就不太一樣,因為規模比較大、人數多,當老師給你建議的時候就真的需要好好思考,逼著自己再更進步。而且那裡的選手非常拼,畢竟大家都從中國各地大老遠來比賽,有種拿出最好表現放手一搏的感覺。」最後談到自己在《中國好聲音》最大的進步,林芯儀則笑著說:「大概是終於克服面對人群這件事吧!那裡真的人太多了。」

林芯儀音樂的靈魂是?

「其實音樂對我來講,就像每天的呼吸一樣。還記得小時候家裡的車上就有江蕙、黃乙玲的卡帶,對於每天都聽流行音樂很習慣,加上又學鋼琴,從小到大都是如此,音樂就像已經流在血液中那樣理所當然。我覺得不管是聽快歌、慢歌,音樂就是生命中甜蜜的小點綴,是一種浪漫。」

不過對於逐夢的過程比如此波折,等了 12 年才發片,林芯儀倒也不太意外:「其實我私底下的生活也很波折,因為我的個性比較衝、又很有正義感,以前真的滿辛苦的,對於發片這件事也是,雖然我也沒有覺得一定能在這條路上一帆風順,但媽媽是有對我說她後悔替我報名亞洲新人歌唱大賽,把我推進這個有點複雜的圈子,不過我覺得也是一種學習。」

從出道到現在發片已相隔約 8 年,是否覺得演藝圈有很大變化?

「我感覺現在的藝人被要求要非常多才多藝,不像以前民謠歌手就只唱民謠、流行歌手就只唱流行歌,有些要會演戲還要會唱歌,能多學就多學,我不確定這樣的現象是好是壞。」至於被問到該怎麼適應這個藝人多功能化的風潮,林芯儀樂觀地說:「雖然多學是好事,我也很願意去嘗試,但我通常都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在哪。像是有一陣子大家都很瘋詞曲創作,但我覺得自己就不太適合,因為這需要熱忱,然後我的熱忱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我喜歡做紙膠帶(笑)。」

學習放下的林芯儀

現場秀出自己用紙膠帶做的手工藝品,林芯儀說自己本性不但害羞、還有點宅,可以待在家裡一整天不出門,而且還不愛上網,喜歡打電玩。「如果自己 365 天在幹嘛都 po 在網路上的話,那不就不用見面了嗎?比起網路我比較喜歡面對面和人來往。」但她表示雖然不太玩社群網站,但還是會去粉絲團回覆粉絲的留言,這是她歌唱的動力之一。

_U6A0416

比起幾年前現在快樂許多的林芯儀,也告訴大家學習放下的重要性,現在的她放下了過去的鑽牛角尖,開始學習享受每一個過程,也期許自己將來能每年都推出新作品,每年都以專屬情人的身份陪伴在歌迷身旁。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