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音樂萬花筒-半野喜弘

0

文/Cello Kan

是怎樣開始接觸半野喜弘音樂,我已記不大清楚,到底是林強介紹給我,還是我買了後介紹給他,真的忘了,反正過程不重要。只記得在 90 年代時,十分迷戀比利時的三個音樂廠牌 Crammed Disc(比較歐陸,有品味又帶點流行的廠牌,近年轉向世界音樂多一點)、R&S(電音舞曲為主)和 Sub Rosa,而當中 Sub Rosa 又發行了很多現代古典與前衛實驗音樂,例如: David SheaBill Laswell 等,半野喜弘用 Multiphonic Ensemble 名義推出的《King Of May》專輯,那種看似亂來,其實有序的拼貼,結合著 Drum and Bass、Hip Hop 等,衝擊著我的聽覺。

接下來因為他跟好友,前 Japan 的貝斯手 Mick Karn 合作了《Liquid Glass》,Mick Karn 的貝斯彈得那樣獨特,而半野喜弘的電子音樂又是如此多變,兩者結合會是什麼樣呢?結果這張 Drum and Bass 的專輯,真的很Drum and Bass,光聽這兩個東西,已教人拍案叫絕。

當年我找了 Mick Karn 來香港客串黃貫中的首張個人專輯,和他談起半野喜弘,Mick Karn 說: 「Cello 你有機會一定要認識他,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天才,他的音樂實在太多樣化。」那時候,我仍不知道,他曾經做過 Hip Hop、古典、Dub、爵士等。可惜當我認識半野喜弘時,Mick Karn 已經早一步去了一個遙遠的國度,要他們再合作,已經沒有機會了。

Mick Karn 本名:Andonis Michaelides (24 July 1958 – 4 January 2011)

Mick Karn 本名:Andonis Michaelides ,1958 年生 2011 年因癌症去世。

華人世界知道半野喜弘這四個字,就不得不提侯孝賢導演,侯導找他來做「海上花」的電影配樂,把他拉進電影世界,我相信這個動作,使半野喜弘的名字,在華人地區獲得更廣泛的認知。

他所做的配樂跟他自己的音樂,卻又在風格上相差甚遠,唯一相同是兩者都充滿了畫面感,不要忘了他仍有流行音樂那一面,05 年推出的《Angelus》更是不可多得的流行佳作,而且還有細野晴臣、湯川潮音、原田郁子、坂本美雨(坂本龍一和矢野顯子的女兒)等參與,夫復何求。

有時候真的很佩服日本人,他們在音樂上能夠非常的專注,甚至有點極致,他們接受外國音樂的洗禮後,消化得很快,從而產生了自己一套新的東西出來。無論古典、爵士、Hip Hop、搖滾、House、Techno 等,都有一套他們自己的美學,法國 DJ Laurent Garnier 曾跟我說:「大部份最好的 DJ 和音樂人,其實都在日本。」

法國 DJ Laurent Garnier

法國 DJ Laurent Garnier

只是日本比較封閉,如要去國外表演,因為幣值原因,同樣的演出,賺的錢又不會比國內多,所以去外面闖江湖,對他們來說不是很實際,寧願留在日本發展,所以我們較難接觸,這點跟韓國就有點不太一樣。

當然,能在國外獲得成功的音樂人,其實也不少,先不說坂本龍一,在紐約發跡的 House 製作人 Satoshi TomiieTowa Tei(雖然他是韓裔,但是在日本出生),在倫敦獲得注目的 Gota YashikiKenji SuzukiMajor Force 等,甚至土屋昌已乾脆定居在倫敦,而半野喜弘也選擇了巴黎作為他第二故鄉。

半野喜弘有著和他前輩如坂本龍一、細野晴臣般一樣的精神──多產。

半野喜弘

半野喜弘

除了用自己名字外,他更有不同的化身,例如:和 Fumiya Tanaka(日本 Techno 代表人物)合作的組合 Dartrix,比較電子 House、Techno 取向的 Radiq 等,每個化身,都有著不同的音樂方向,不仔細聽的話,你根本會以為是另外一個人。

他的音樂世界多變,有如萬花筒般,但是不會令人難以接受,每個化身都很容易消化,雖然他用的配器、音色、和絃等,一點都不簡單,但這種深入淺出,實在是一個完美示範,而當今很多音樂人,其實都忽略了這樣的精神。

聆聽他的作品時,腦海會不自覺地有著不一樣的畫面,而隨著畫面,你會發現當中的風景是美不勝收。

對了,這位先生已經開始當導演了,2011年的《Ugly》後,今年年底會有他第二部電影出品,音樂可能已經不能滿足他的野心,電影也開始涉獵,可能「Sound + Vision」的結合,才能滿足他的創意慾。

那我們就等著看好戲吧!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