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要好好的唱給你聽 – 劉若英《我敢》香港場回顧

0

20150412_劉若英_05

文:卓藍

劉若英(奶茶)入行 21 年,終於首次踏上香港紅館辦個人演唱會。「劉若英《我敢》2016 世界巡迴演唱會」,其實也只是她第二次的香港演唱會,難怪奶茶承認跟香港的歌迷「不熟」,也不敢想像何以能讓歌迷買票進場。結果呢?當天晚上,紅館座位全部爆滿,座無虛席,最令主辦單位感好奇的是九成門票早已賣光,沒想到餘下單人座位最後都統統掃光,的確有不少人獨個兒進場,這真的不容易啊!

她說:「終於站上了紅館舞台,那是一個里程碑,我用音樂分享我的生活感受,香港跟台灣相距八百多公里遠,我走了 21 年,終於走到這一天。」

20150412_劉若英_01

縱然經驗豐富,走遍亞洲地區大大小小的舞台,但紅館的第一次,卻意外地感受到奶茶的「怯場」。連續三首歌曲〈為愛痴狂〉、〈你快樂所以我快樂〉以及〈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她以帥氣中性打扮彈電吉他登場,但在開口打招呼時卻聲音擅抖,她搓手掌心有點不知所措,但不知何解,這樣的舉動讓人感覺很可愛,也帶領觀眾一次又一次報以掌聲和歡迎聲為她打氣加油。

演唱會主題「我敢」,奶茶很「敢」準備了一個完全沒快歌的歌單。沒有勁歌熱舞,也沒有舞蹈老師,在香港人一向對演唱會的嚴格要求下,絕對是一件冒險的行為。奶茶把歌曲融入在巨型螢幕的文字上,把她的愛情經歷、生活體驗一一寫出來,也一一唱出來,其中一個環節,奶茶在一個投射的小房子裡,一邊唱歌一邊用手用投射的方式畫畫,點一點就畫個愛心、點一點就煙花滿天,在舞台正方的觀眾都看得入神,但旁邊兩旁的可能視野受阻,只能聽著歌享受著。而大螢幕的插畫跟文字,都讓觀眾彷彿打開了奶茶的一本愛情小說,即便歌曲有熟的、有不熟的,但這樣的呈現卻沒半點悶場。

20150412_劉若英_02

大螢幕的插畫跟文字,都讓觀眾彷彿打開了奶茶的一本愛情小說,即便歌曲有熟的、有不熟的,但這樣的呈現卻沒半點悶場。(圖片來源:相信音樂)

奶茶這次演唱會過往在上海、北京、紐約、洛杉磯等地方巡迴演出過,但今次在香港站的演出,明顯為了樂迷作了大幅度的調整,加插了不少「港式奶茶」的味道。廣東串燒曲穿插在奶茶的音樂成長路的環節,並不是隨隨便便挑一首耳熟能詳的舊歌,而是唱香港人真正熟悉的廣東歌,比方是,楊千嬅的〈可惜我是水瓶座〉、張敬軒的〈青春常駐〉、草蜢的〈我們〉等,都是非港人未必留意得到的廣東經典,加起來有五首之多,令大家感到相當驚喜外,絕對看得出奶茶的誠意十足。

製作團隊的誠意也有小細節上感受到,背景的螢幕顯示的照片,都是香港舊時代令人懷念的物件跟情懷,從霓虹燈招牌、公園的舊設施到叮叮電車,都是香港人看著看著心裡會泛起小漣漪感動的東西,專屬香港的回憶,奶茶團隊都一一做到了,非常厲害。此外,在演唱會快將結束前,主動加送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當中她沒選擇自己的歌曲,反而選了一些港人熟悉的國語歌,如〈小幸運〉、〈心動〉、〈遇見〉等,全場人齊齊大合唱,場面動人。

20150412_劉若英_03

奶茶與張艾嘉同台飆,合作組曲〈最愛〉與〈最愛是誰〉。(圖片來源:相信音樂)

嘉賓方面,沒有北京場的四大影后合體,而雖然台下有陳奕迅、張智霖跟袁詠儀,但奶茶選擇把這個重要時刻留給一位人生的重點人物,正是張艾嘉(張姐)。她們在電影結緣,也特別把電影主題曲〈最愛〉跟〈最愛是誰〉重新編曲混合一齊,完全沒有任何違和感,更在兩把截然不同的女聲中,找到兩師徒之間的默契跟情感,絕對是演唱會的亮點之一。

筆者朋友是演唱會的座上客,只認識奶茶三首歌曲,但卻大讚演唱會精彩,這是演唱會的一種成功,奶茶為港人設計的歌單,是溫馨地製造了集體回憶。但要是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其實可以再「敢」一點,因為總覺得能夠買票進場去支持奶茶的觀眾,相信對她的 side track 不會太陌生,奶茶在好幾個環節選擇不唱自己的歌,其實某程度上似乎也小看了港迷對她歌曲的熟悉程度,當然她選歌是無可挑剔的,但如果多加幾首她的作品,感覺會更完美。沒關係,像奶茶所說的跟港迷「不熟」,這次演唱會叫座又叫好,立馬又有人要求再辦「安可」場,當觀眾慢慢越來越熟落,那奶茶載譽回歸舞台時,絕對可以更放膽去多唱自己的作品,讓大家好好享受一個屬於奶茶的個人演唱會。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