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葉秉桓:轉音之外,我想當帶給大家快樂的創作者

0

_U6A2731

葉秉桓很愛笑。他開口說話的樣子帶點靦腆,面對許多提問與稱讚,眼珠總不由自主地轉啊轉,苦惱了很久,像是為了找到最合適的反應來作答,這與他在舞台上游刃有餘轉著音、有著穩健台風的形象很不一樣。

自 2011 年參加政大金旋獎奪下重唱組亞軍後,他便開始投入各大歌唱選秀節目比賽,從擔任《華人星光大道》的踢館大魔王到遠赴中國參賽《中國好聲音》被讚譽為「轉音小王子」,不僅得到掌聲,也迅速累積不少知名度,可是比到最後卻也讓他慌張起來了,「因為你總會在每次的賽程中,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比你更會唱的人。」

「如果我是一個創作歌手,想說些什麼話?」

於是,他接受朋友的建議,開始學寫歌,想讓自己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能發「聲」。2012 年,逐一在網路平台上發表自己的創作,質樸的嗓音與溫暖的旋律,也哭紅了不少人的眼。

葉秉桓形容當前的創作,多半是將口中哼唱的旋律隨手記錄下來,再順其自然發展成歌。「我是一個很憑感覺在唱歌的人,而且經常要處於一個放空的狀態,才能隨心所欲地唱,這點也很誠實地反應在我的創作裡。」今年發行的首張專輯,標題曲〈日子這樣就好〉,就是看到與家人出遊的照片有感而發所譜下的曲子,這也是他人生的第一首創作。然而在寫歌的過程,卻沒有如同歌名般簡單容易。

「當下我在思考的是,如果自己是一個創作歌手的話,我想說些什麼話?但可能我的生活一直過得太安逸了,才苦無靈感,甚至寫到最後還懷疑這輩子該不會都寫不出歌了吧……」我接著問那後來呢?他苦笑著回答:「後來,我就去翻從前與家人朋友出遊的舊照片,然後看著看著我就笑了。笑的同時也醒悟了,原來自己並沒必要硬找一個『故事』來創作,那些與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珍貴回憶,若能寫成歌,才更值得紀念。」這個念頭造就了他真正開始創作的原點,藉由音樂,想細膩收藏每個生活發生的美好瞬間。

音樂路上陪他成長的兩位好哥們

翻開專輯的歌詞本,會發現兩個在合作上佔極大比重的幕後推手,黑男(Cooper)與周岳澄(Ken)。

「他就像個親切的好哥們,給了我很多建議與鼓勵。」聊起了音樂創作上的好夥伴黑男,葉秉桓表情放鬆了起來,緩緩而談:「我們的相遇超級無敵莫名其妙,有一次我到醫院探望朋友,看到他在彈鋼琴,然後就被他搭訕了。」雖然事後黑男才發覺是認錯人,但不打招呼不相識,同樣對音樂有著興趣的兩人,便成為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甚至當時有在玩團(現主要在拍網路短片)的黑男還將自己寫的歌讓給葉秉桓唱,埋下了他日後創作的基礎。

_U6A2708

至於光引擎吉他手 Ken,兩人因為合作了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的宣導曲而認識,也是促使他邀請 Ken 來擔任專輯音樂製作人的契機。「我們都不是一本正經做事的人。錄音、排練完全像聊天、玩耍,甚至太自由到某天 Ken 還打趣問我,『是不是太輕鬆了,都沒有正常製作人的感覺?』」葉秉桓回憶道,還有一次錄音錄了六個小時,結果是因為笑到沒有力氣唱才結束,他很搞笑,每次 NG 都會加入一些笑料進去。

由宇宙人貝斯手方 Q 跨刀彈出一條華麗跳躍的 Bass line,放克曲風的〈想太多〉則是與 Ken 合作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錄音。「這首歌在描述盲目跟隨潮流,卻忘了活出自我的矛盾心態。它多了一點小叛逆在裡面,所以在詮釋這首歌的時候,為了呈現出音樂中的『反骨』精神,Ken 還要我去參考黑人唱歌的方式,讓自己身體的律動比較能融入 FUNK 節奏中。」這也是專輯錄製的最後一首歌,他沒了時間上的壓力,更徹底放鬆、自在玩音樂。

想當能帶給大家快樂的創作者

「如果可以,我想當能帶給大家快樂的創作者。」創作對他來說,是要讓每個聽者在投入音樂的當下,得到被痊癒的力量,「就像我也常幻想可以跟著歌中意境,神遊四方,甚至當音樂結束時,還不願拔掉耳機,讓自己的身心靈還可以維持在聽歌的放鬆狀態裡。」

也因如此,首張個人專輯《日子這樣就好》在選曲上多數保有輕快明亮的調性,打開播放鍵,接著細聽下去,從開場曲〈在 Midnight 出走〉在一片黑暗中撥雲見日、帶點 Gospel 味道的〈日子這樣就好〉的愜意寫實、小品情歌〈愛一個人〉的義無反顧,到〈Life Can Be So Beautiful〉在輕快的節拍中夾雜著恍然大悟,專輯內的歌曲都象徵在一旅途中發生的故事,並透過歌中投射的角色,葉秉桓試著分享自己的人生觀:「好好過生活很重要。因為現代人的日子都過於汲汲營營,卻不願讓自己好好喘一口氣。久了,心會生病的。」

就像當外界談論他形象上的改變時,他毫不避諱表示,外在也只是身外之物。「本質上,我還是我,只是換了一個新的樣子,就算給大家一個小驚喜。」或許就是這樣樂天知足的個性,讓他的創作保有相當純粹的情感。只要你願意聽他唱,葉秉桓會用他清亮的歌聲,不顧一切地將所擁有的快樂全都帶給你。

採訪/撰文:戴居 攝影:林東亮 特別感謝:種子音樂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