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音樂X科技!獨立音樂人也能前進世界!

0

音樂X科技!獨立音樂人也能前進世界

音樂畢竟是藝術的一種的表現形式,人們會希望藝人能將他們心中的想法,轉化為文化相關事物,呈現在作品中以回饋社會,也就是在作品中置入能提升人性良善的表述方式或象徵。

幾年前,在全英音樂獎一些排行榜名列前茅的藝人們被問如何定義成功時,我原以為他們會如我以前所尊敬的那些前輩所言:「成功就是可以靠音樂維生,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哪怕只有一個人也好,只要讓聽眾因我的音樂而更相信自己、更相信愛,我覺得這就是成功。」但他們的答案不外乎報表、名氣以及獎項,這讓我跌破眼鏡。

規模較小的表演本質上與大型演唱會無異。

規模較小的表演本質上與大型演唱會無異。

被唱片公司簽約的藝人就好比是大型零售商,先天條件上擁有較多的資源,可以有預算去嘗試商業模式的操作。但那些獨立音樂人就像是中小企業,無法負擔過於龐大的經常性開銷,必須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來維持生計。而我今天主要想談的是後者,獨立音樂人該如何有效利用現有的資源獲利。

大型零售商Walmart門市遍佈全美,筆者以此比喻主流藝人的商業模式。

大型零售商 Walmart 門市遍佈全美,筆者以此比喻主流藝人的商業模式。

曾經我有幸與一位獨立音樂人合作,他每推出一張作品皆可賣出八千至一萬張的銷售量。這些專輯多數都是在他展開中小型巡迴時賣出的,而多數來演唱會的聽眾都是較為死忠的樂迷。有了這些實際上的支持,讓他可以靠著音樂維生。

現在,科技的進步讓音樂人可以更輕鬆地做音樂。舉例來說,藝人能在家宅錄專輯、透過群眾募資發行作品、開直播舉辦線上演唱會,甚至利用網路向全世界推廣自己的音樂、周邊以及演唱會。在現今的世界裡,藝人幾乎可以利用上述這些資源完成一切。

這些藝人藉由科技並靠自身的力量賺取他們大部分的收入,讓從事這行的我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他們或許永遠不會成為全球知名的藝人,但這恰好也不是他們的初衷,取而代之的是他們能發自內心的與這些樂迷交心、互動,而這也是我心中所認為的成功。

音樂人有眾多的串流音樂平台可供選擇

音樂人有眾多的串流音樂平台可供選擇(Photo credit:brandleadership)

但這只適用於特定的藝人。特別是那些懂得維護自身權益,並懂得在十分有限的利益中,為自己爭取更多報酬的藝人。其實只要用對方法,並與樂迷建立良好的互動,成功其實比想像中容易。

資料來源:midemblog 作者:Patrick Ross 翻譯:Jacky

關於作者

jacky

Taiwan Beats 編輯部小精靈!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