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劉名峯/ 從 VR 走入 MV 的奇幻世界

0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全景攝影,經由把整個環境的各個角度 (360°)記錄下來,讓觀看者可以及時互動、毫無限制地觀察三度空間內的所有事物,目的在於讓受眾有「身歷其境」的視聽體驗。

20160509 pete 01

隨科技日新月異,技術門檻及器材規格要求已逐漸降低,現今只要有一顆 360° 環形攝影機,不管攝影或動態錄影皆能辦到。也因此,該如何與結合創意拍出與眾不同的效果,便成為一門很重要的課題。這次特別邀請 The International 3D Society 協會第五屆 3D 奧斯卡獎得主的劉名峯(Pete)導演,分享當時拍攝華語首支虛擬實境 VR 360° 技術結合 CG 動畫 MV 的經驗與案例解析。

虛擬實境融合 CG 動畫的可能性

2015 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機會與命運》的 HUSH,歌曲〈我想知道你的一切〉Pete 便運用了此技術拍攝 MV,經由虛實交錯的走位安排,以 CG 動畫營造如夢化不開的奇幻氛圍。聊起契機笑著說,去年初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長期在台灣推廣 VR 技術的葛如鈞(寶博士)。「當時寶博士透過朋友四處打聽,問有沒有人有意願嘗試用 VR 拍攝影片,最後我們就先決定以 HUSH 的 TICC 演唱會作為合作的開端。」他接著舉例,在 MV 開拍前,有做了兩次試拍(包括 TICC 以及犀利啥小趴),才決定在 MV中嘗試與這項技術結合進行拍攝。

至於為什麼會結合 CG 動畫技術?Pete 坦言,仍需回到歌曲的本質,〈我想知道你的一切〉以一個淺白的詞描述抽象的意象,他希望可以讓不同的 HUSH 穿梭漂浮在各個空間中,並以鬼魅奇幻的視覺效果,打造一個奇幻世界,表現歌詞中「你是誰?……、好不好?……」那種人類對於神祕未知力量的疑惑和尋找答案的意象。但如果以實拍的方式進行,門檻與經費相對變得很高。他說:「後來就去找後期公司,討論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完成我心中想像的畫面。然後蠻巧的是,長期跟我合作的傳翼數位影像(曾合作參與諾亞方舟 3D 後期特效)那時有跟日本的一家菸草公司合作,剛好拍攝一支也是 VR 360° 的廣告。」這次的合作,我們先採運用 Previs 預示圖進行分鏡的安排,並透過動畫模擬每個腳本的走位,進而精準算好每顆鏡頭的角度與歌手的動作。

咖啡桌椅-previs

咖啡桌椅-Previs(劉名峯提供)

咖啡桌椅-完成

咖啡桌椅-完成(劉名峯提供)

 

VR 能為流行音樂帶來什麼改變?

近年來,隨影視科技的發展,從 3D 立體影像到 VR 虛擬實境 ,大大擴展普羅大眾在體驗生活方面,有了更多不同的選擇。「大概這一兩年,VR 開始衝起來了。從原本很複雜的拍攝手法到現在只要小成本就可製作,一手 GoPro 對著不同角度拍攝,再經由後期製作軟體,把所有記錄到的畫面拼貼起來。透過撥放軟體的運算,例如:用電腦螢幕觀看時利用滑鼠拖曳,或手機根據陀螺儀偵測方位,藉此變化各種視角。」

最後問及覺得 VR 能為流行音樂帶來什麼改變?他表示,是給了流行音樂另一種新的應運傳播方式,尤其是對 LIVE 場景可能會產生更豐富的傳播效力。比方直播,如果影像可以 360° 旋轉,捕捉四面八方的視覺衝擊,也許可以讓沒機會參與演出的觀眾有了「想親身體驗現場魅力」的衝動。

右現場拍攝-左即時合成預覽

右現場拍攝 / 左即時合成預覽(劉名峯提供)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