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還是繼續做自己 – 徐佳瑩《日全蝕》香港場回顧

0

徐佳瑩(LaLa)去年 3 月在台北小巨蛋辦完《日全蝕》演唱會後,參與中國歌唱比賽節目《我是歌手 4》而聲名大噪,雖然最終在最後六強止步,但就讓她的名字在東南亞的地方廣傳開去。完成比賽後,徐佳瑩再次重新開始《日全蝕》的巡迴演出,近日率先在香港 Star Hall 舉行,消息一公布後,火速賣光,連內部認購都一票難求,相當誇張。《日全蝕》香港站在 5/8 舉行,滿滿的觀眾之中有一大部分都是中國人,開場之前,後援會在門口免費派發印有 LaLa 照片的小卡片之餘,令人驚訝的是連 LaLa 吃過的同款零食也有賣,而且購買的人的確不少,不知道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_ACM6339

她的舞台相當簡約,在舞台中的心臟位置高掛一個巨型的正方體代表著月亮,配合月亮擋在太陽前面的那一瞬間「日全蝕」的美妙時刻。事隔一年多,再次辦個人演唱會,她穿一套露腿的洋裝,在舞台上難掩興奮的心情,卻安份守己靜靜地唱出前五首歌:〈不安小姐〉、〈你敢不敢〉、〈明知故犯〉、〈我沒時間討厭你〉跟〈迪斯可〉。唱功無可挑剔,觀眾聽得十分投入。可是,唱完五首她一開口打招呼就開始破功,傻大姐個性表露無遺,也就是歌迷喜歡她的其中一點,所以就算她結他彈錯要重來,大家都笑笑鼓掌。提到《我是歌手 4》比賽的經歷,她整個過程都用「夢」來形容:「前陣子我夢了一個夢,參加一個節目,過程起起伏伏,感覺像坐了雲霄飛車,但結束節目之後,最重要的是我只在乎的人還在不在我身邊,謝謝大家今天看。我以後再不敢自我介紹了,不要因為微博人數增加,而是確定每做一件事就代表我,以後發自內心唱歌就代表我。」她常常跟台下的觀眾互動,無論男女觀眾都尖叫向她示愛,LaLa 說:「以前我號稱是一個歌手的時候,常常在電視看到藝人常說歌迷是老婆、老公,沒有歌迷不行、不能活等等,我都覺得很誇張,明明大家距離很遠,怎麼可能心靈有這麼重要的地位?現在我終於有這種感覺,我不知怎麼說才不浮誇,我會吃好一點、睡飽一點,感謝大家。」

_ACM5347

為了香港站的觀眾,LaLa 獻唱兩首比較「冷門」的廣東歌,分別是 Twins 的〈下一站天后〉跟徐小鳳的〈喜氣洋洋〉,聽得出來是經過苦練的,讓人非常意外。同樣是《我是歌手》系列的A-Lin前陣子都在香港辦過演唱會,LaLa 沒有像 A-Lin 般特設《我是歌手》一個環節,但她還有唱到宋冬野的〈莉莉安〉跟田馥甄的〈不醉不會〉隨機加插在歌單之中,讓從節目新認識徐佳瑩的觀眾有一些小共鳴。

訪問談到參加《我是歌手4》的心路歷程,她表示初初收到邀約時,心裡面非常掙扎,她說:「那時候剛參加完《超級星光大道》之後,我包定這一輩子絕對不會有第二次,絕對不要!可是後來不知不覺又被說動,又會覺得說這件事不是這麼絕對要跟不要,這機會本來就很好,為什麼要推掉?當然後來考慮很多細節,又跟很多朋友溝通過,好像應該讓自己挑戰看看,而不要機會來了,就把它推掉,這樣很可惜。」在比賽中曾經攀上第一名次,也幾乎跌落被淘汰的邊緣,但的確節目為她帶來知名度,LaLa 表示比賽之後,微博人數激增到破百萬,更多人認識以後,偶像包袱會不會變重?她說:「沒有偶像包袱了,的確很多人認識後,有一點不習慣,可是心態上要自我調適,形象要顧,可是不會因為顧形象而變成另外一個人,我辦不到,我還是繼續做自己。」

_ACM6754

在音樂的心態上,LaLa 直言比賽讓她有一番新體會,她說:「比賽後,我反省自己不可能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我還是要跟著自己走之外,也要出去看看外面人家在幹嘛,知道人家是多努力,大家現在對我的想法是什麼,這樣才會有機會往更好的路前進,而不只是悶著頭,做自己的事,自己覺得好就夠,這樣會有點局限。」LaLa 稱比賽後的確有不少商演邀約,但沒有大家想像中的檔期滿滿,因為她不能做「工作狂」,希望有適量的休息跟空間讓她準備新專輯,她說:「好久沒寫歌,最近比較忙,我好想有兩、三天假期靜下來寫一下歌,但其實後來問自己為什麼要靜下來才能寫呢?感受每一刻都在發生,像這次演唱會都有滿滿的感覺。」

撰文:卓藍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