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偶爾遲到,但一定會到 – 五月天《JUST ROCK IT》香港場回顧

0

DSC_5730-x

五月天閉關了差不多 9 個月的時間,終於帶著新專輯《作品 9 號》預購的好消息出關,同時也展開全新一輪的巡迴演唱會。第一站選在紅磡香港體育館,合共十場的「亞洲萬里通呈獻五月天 JUST ROCK IT 2016 香港演唱會」,場次打破了台灣歌手在紅磡場次的紀錄,而且既如以往,門票開賣後火速完售。雖然演唱會主題還是叫「JUST ROCK IT」,但五月天利用了新歌曲〈派對動物〉來貫穿整個演唱會,為歌迷呈上豐盛的晚宴。

晚宴開始之前,舞台大螢幕是廣闊視野的香港夜景,加上全場觀眾的藍色燈海,相當醉人,夜景一掀開,就是五位穿上帥氣禮服的開場,為晚宴揭開浪漫的開場,晚餐前先品個酒,2014 年〈Do You Ever Shine?〉、2011 年〈三個傻瓜〉、2008 年〈夜訪吸血鬼〉等多種不同味道的餐酒,所有觀眾站起來跳舞,氣氛非常熱鬧。晚宴前菜是五月天的兩首經典快歌,沙拉是乾脆爽口的〈軋車〉,餐湯是廚師特別調製的改編版本〈離開地球表面〉,打開歌迷胃口。

DSC_6904-x

成員們逐一向粉絲問好,也為去年沒辦成「五月之約」十周年演唱會,「爽約」的事抱歉,貝斯手瑪莎說:「去年很抱歉,缺席一年,因為專輯的關係,謝謝你們的等待,希望大家玩得很愉快。」吉他手怪獸說這段時間五個人一直關在錄音室裡面,聽不到歡呼聲,擔心連彈結他都會生疏,幸好看到台下熟悉的臉跟螢光棒,感覺都回來了。

主菜沒有以往的勁歌熱舞,反而是由瑪莎 solo 在鋼琴前自彈自唱〈諾亞方舟〉,隨後他們脫掉嚴肅的西裝外套,圍坐在舞台中央的長餐桌,上面鋪滿了道具食物─海鮮拼盤,主唱阿信說:「偶爾遲到,但一定會到。我們是五月天,今年我們在香港、在五月成功進行了這場『五月之約』,很開心參加這場盛宴。人生有一場又一場的派對,無論是畢業時的謝師宴、畢業後的同學會、舊同學結婚等等,一不小心人生幾場派對就揮霍過去了,希望今天晚上為大家留下難忘的夜晚。」五月天撇開了表演者跟觀眾的距離,反而坐著跟大家像朋友般聊天、唱歌,細數年青時候的年少輕狂以及過往難忘的慶功宴,他們分別用歌曲〈為愛而生〉、〈如煙〉、〈小護士〉跟〈乾杯〉等去表達生老病死的不同人生階段,感覺是為這主菜加入甜酸苦辣的調味料,當然不夠味道的話,再加一點點鼓手冠佑、怪獸跟阿信的「咸味」笑話,讓歌迷們捧腹大笑,阿信說:「冠佑今年 43 歲,將來如果你們每年都來的話,我們繼續守這個『五月之約』,但有兩個前題,一是你們要願意來,二是中間沒有要做專輯,17 年後,會發生什麼事?」瑪莎笑言長桌上會放個巨型壽桃,好讓大家一齊為冠佑慶祝 60 歲大壽,他們笑指杯子都空空的,叫服務生來加酒,一齊舉杯敬觀眾。

DSC_6009-x

飯後甜點部分,先有種黑巧克力的苦澀,來自五位成員頻頻認老,阿信笑稱:「心跳速度超過 130,大家應該冷靜休息一下。」的確在歌單中可見,並沒有像以前長時間瘋狂「離開地球表面」的環節,可能一、兩首快歌後,就來一點慢歌穿插,阿信直認很累,直接坐在鼓手冠佑的台前唱,而他們承認準備演唱會跟新專輯同時搭到,沒辦法準備些什麼新東西帶到香港,但阿信說:「每年演唱會都這樣,台上是老團員、台下是老觀眾、唱的是老歌,我們都是老傢伙,但每年還是會發生不一樣的故事,唱老歌也是有新的感動,就算唱十場,我們都不會覺得無聊,因為我們每一首歌都很用心去唱。」五月天為了香港歌迷特別準備的歌曲,他們體貼香港人不善於台語,特別獻上中文版的〈勇敢〉,還全球第一次公開唱「作品 9 號」中的新歌〈派對動物〉,絕對是極大的福利。〈派對動物〉節奏相當輕快,加上後來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全場觀眾隨音樂起舞,非常投入,相信是最幸福、甜蜜的甜點。

DSC_6164-x

用餐完了、甜點也吃了,觀眾還是嫌不夠,瑪莎先以結他自彈自唱〈最重要的小事〉,後來五月天解除束縛穿上大會 Tee 獻唱〈倔強〉、〈OAOA〉送給歌迷,全場大合唱,但現場歌迷還是狂喊 ENCORE,他們在台上商量後,最終多唱一首〈終結孤單〉滿足觀眾,合共三度 ENCORE。值得一提的是,五月天竟然在 11 點 20 分,比紅館法定時間早10分鐘完場,「激昂」不用被罰款,觀眾也真的不太習慣,當螢光幕再度降下時,原來大會準備「彩蛋」,正是新歌〈派對動物〉的全新 MV,離開比較慢的歌迷賺到了,他們一邊揮螢光棒跟著唱,成為演唱會最完美的句號。

撰文:卓藍 攝影提供:相信音樂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