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小白兔單挑大野狼的「P Festival」

0

若唱片難賣,音樂創作人何以維生?

廣告代言、數位發行是一條路,另一個相當重要的則是商演。表演藝術市場有多大產值呢?根據文化部統計,2011台灣人花了36.4億台幣看現場演出(註一),是所有表演之首。除了流行樂,舶來音樂劇票房也相當亮眼,2006年兩廳院引進《歌劇魅影》連演63場,票價從1200元到6600元,兩周內全數售罄,累積九萬多觀賞人次。另,2009年聯合報系主辦「太陽馬戲團」,票價從1900元到7000元,也是56場完售,創下14萬的觀眾紀錄。由此可見,台灣的表演藝術市場是座礦脈。

6285450204_159d7a9931_o

CC BY-SA 2.0  Broadway Tour

前面樂觀的話說完了,也還是有些現實要面對。例如,過往唱片產業認為音樂表演只是宣傳活動一環,經常舉辦免費演唱會、簽唱會吸引人氣,造成一部分「看表演不用花錢」的印象;此外,台灣樂迷對小眾或較不知名的團體,接受度也比較低。

不過,業界還是有大膽的創意人,不時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實驗形式,試圖挑戰上面的「現實」景況,例如致力於經營獨立音樂、搖滾表演策展的小白兔唱片,最近基於顛覆硬派搖滾現場的概念,籌辦出了「P Festival」音樂節。

P的意思是Piano,「鋼琴」。一般樂迷可能將鋼琴歸在高大上的古典演奏會那一邊,但小白兔卻希望反其道而行,將鋼琴導入非正式、較親密的表演場合。小白兔曾代理小眾的當代鋼琴演奏家,例如Max RichterBalmorheaNils Frahm 、或台灣樂團Cicada,銷售成績其實還不錯,或也因此他們評估此事可行;除了代表鋼琴,P也代表「破」,也就是打破音樂形式的界限,將「鋼琴」的形象從廟堂中解放出來,雖說台灣樂迷對陌生的樂手接受度不高,但秉持策展精神,小白兔還是決定這次「拚了」!

所以,此次音樂節將以三位鋼琴演奏家Nils Frahm、Rachel Grimes、Hauschka為主軸,搭配兩組台灣音樂人盧易之、Cicada,共四場表演,各有驚豔之處。Nils Frahm運用電鋼琴及合成器,主攻科幻感的宇宙,搭配演出的盧易之是台灣最優秀的年輕鋼琴家之一,曾獲金曲獎最佳演奏獎Rachel Grimes是後搖先鋒,Cicada也是台灣相當出色的演奏樂團,兩組人馬合作值得期待,此外,閉幕的Hauschka,將在演奏時大展「預置鋼琴魔法」——在鋼琴弦上放置各項物品,琴聲比一般聽起來力道更強,還有非常具實驗性的視覺效果。看「小白兔」單挑「市場」這隻大野狼,只能說是熱血!也非常值得期待。

小白兔-2014PFestival-poster(台新版)

註一   資料來源:《100年流行音樂產業調查》,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