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金曲 27 最佳新人/柯智棠,年輕的老靈魂歌聲

0

滄桑的歌聲,搭配溫暖的旋律,2013 年一首來自記憶體製造商的廣告主題曲〈It was May〉,逼哭了不少人的眼淚,也讓我們初次聽見了柯智棠。經歷兩年的醞釀,累積更多的作品,讓柯智棠順利交出了首張專輯《你不真的想流浪》。

柯智棠

照片由好多音樂提供

遺傳家族的好嗓音,柯智棠為歌手魏如萱、魏如昀姐妹倆的表弟,然而他原先卻並不曉得自己是會唱歌的,直到幾年前被學姊拉去比賽,才知道自己有唱歌的天份。後來,因演唱〈It was May〉被作曲人羅恩妮介紹給陳建騏認識,就此開啟了他們會一起合作、踏上音樂旅程的緣分。

以民謠與搖滾為創作基底,首張作品便是由陳建騏量「聲」製作,並攜手椰子樂團吉他手韓立康、佛跳牆吉他手陳君豪、守夜人鍵盤手秦旭章、熊寶貝吉他手大偉等音樂人齊力打造,讓這令人印象深刻的好聲音,有了更多不同在音樂上的表現。而喜好聽西洋音樂的柯智棠,原先的創作多是採英文詞,後更受建騏老師的鼓勵,及找來各方專家協助填寫中文詞,才完成專輯多數聽見的歌曲樣貌。

配合歌曲〈It Was May〉,在發完專輯後,柯智棠隨即展開了「唱遍巡迴」,也陸續到全台許多將消失的傳統店家演出,希望透過音樂尋回這些快遺失的美好。這一路的累積,不僅磨練、加強了還稚嫩的舞台演出經驗,也讓越來越多的歌迷找到他。最後,巡迴最終場、首場大型專場有了完售的好成績,今年更如願地成為偶像 Damien Rice 台北場演唱會的開場嘉賓。柯智棠,或許還很年輕,但總不停去身體力行實踐每個最想達成的目標。而他歌聲中的老靈魂,並不只是因為嗓音滄桑而已,而是源自於那對萬事都十分成熟的思維。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