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金曲 27 最佳新人/岑寧兒,喜歡唱歌是一切的起點

2

開啟 YOYO 岑寧兒創作因子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喜歡唱歌,從兒時參加的合唱團到與好友組成的「張山 Charatay」 A capella 人聲合唱團,再到陳奕迅、林憶蓮、方大同和蔡健雅等歌手的演唱會和聲,一路唱到底,最後終於決定自己寫歌自己唱。

PIC0195-Recovered copy

去年初,她發行了首張個人創作專輯《here》,溫暖的嗓音配上舒適的節奏,讓專輯瀰漫在及時行樂、享受當下的氛圍當中,適合午後散步的時光或是安靜獨處的時候。而長年合唱團的訓練與經驗,則讓她在專輯中充分展現和聲編寫的長才。

在香港出生長大的 YOYO,自家庭獲得音樂方面的優勢,除了耳濡目染外,其餘都是靠著自己一步步找尋機會、累積經驗而來。畢業後,她曾待在李宗盛大哥的錄音室學習音樂相關事務,同時開始了對她日後音樂影響甚遠的和聲工作,她曾感激地說:「Duo 改變了我的一生,影響直到現在都還沒完。」

Duo 是陳奕迅 2010 到 2012 年間的世界巡迴演唱會,YOYO 當時因一首創作曲〈Baby Song〉獲 Eason 賞識,促成了彼此音樂上的合作,她開始擔任 Eason 巡迴演出中的和聲班底。她說:「可以唱歌,是很舒服的事,我也因為這些優秀歌手的成就,體驗了這個世界,像是面對四萬人唱歌,或是去了各個不同的城市。」而巡迴的經驗,則讓她的歌聲開始更為人所知。

雖然直到今年,YOYO 才獲提名為金曲最佳新人,事實上她已在樂壇上耕耘許久,除分別在 2011 和 2012 年發行過《4-6 pm》及《2/2》兩張 EP 外,YOYO 的演出經歷也十分豐富,自 2010 年開始來台發展,先是在海邊的卡夫卡舉辦專場音樂會,2012 年首度參與了大型音樂節「簡單生活節」的演出,接著在全台誠品舉辦了「穿涼鞋」巡演,以及西門河岸的 EP 發行專場「2/2 Live」。去年五月,她也參與了「Legacy 都市女聲系列演唱會」,今年初則與昊恩合作了四場「Between YOYO岑寧兒 & 昊恩」演唱會,當昊恩輕快自然的的吉他遇上 YOYO 忙裡偷閒的都市閒散歌聲,彼此搭配融洽,深獲好評。

近期 YOYO 最新單曲〈戒口〉 MV  獲選為「城市遊牧影展」的參展作品,在音樂方面,也時常與盧凱彤林二汶等香港歌手合作,期望未來她能創作出更多突破自己風格的音樂,或者與更多不同領域的作者、音樂人一起合作出優秀的作品。

關於作者

Jessie C.

「Music Talk 音樂慢慢說」部落格撰文者,書寫音樂的年資不及聽音樂的 0.06 %。太晚發現音樂即人生,也太晚發現「人其實一輩子都離不開自己十八歲時聽的音樂」,於是只好左耳聽台灣小清新、右耳聽黑人 R&B。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