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 FLUX:多元觀點不是強調彼此的差異,而是尊重對方的不同

0

一首首電子搖滾歌曲,極具個性的節奏和充滿感染力的旋律,就算是初次見面的聽眾,雙腳也不得不離開地面。在 2013 年海洋音樂祭嶄露頭角、獲海洋之星殊榮後,電聲英搖樂團「FLUX」演出邀約不斷,他們的足跡不僅踏遍全台大大小小的音樂祭,甚至遠赴日本、中國等地表演,所到之處都像開派對一樣歡樂,讓人忍不住高舉雙手一同跳舞。

DSC03985

2014 年一推出首張 EP 《Too Young Too Die》便以勢不可擋的霸氣一舉衝上 iTunes 的電音 / 舞曲排行榜第一名,還被回聲樂團主唱吳柏蒼讚賞「滾青趴踢必備舞曲,又帥又時髦!」沈寂兩年,終於在日前向廣大樂迷公開新專輯發行計畫,更加碼帶來結合 3D 科技的演唱會,令人不禁引頸期待這場視覺與聽覺雙重享受的大型派對。

睽違兩年的等待,是因為想給聽眾最好的音樂

b582cc936dfbb48a70253515bd2facb5

首張專輯《多元觀點》邀擅長電音曲風的 RoboKatz 基械貓音樂合作,更在專輯裡嘗試融入嘻哈、節奏藍調等新鮮元素,創造多元的想像。他們笑說:「製作人是一群很夜店、Rapper、充滿刺青的人,和我們的氣勢非常不同,但這樣的反差放到音樂上非常有趣。」舉例來說,新歌〈宅男的戀愛日常〉邀 J-RO 蕭百岳跨刀一段 R&B 旋律;〈東京大夜逃〉則找來 NEOSO 戴岑樺唱饒舌;雖然在編曲時,製作人還曾一度擔心一般獨立樂團可能會覺得加入 Rap 會太流行、不夠帥,然而 FLUX 非常勇於嘗試嶄新的元素,這樣不受限的態度讓他們的曲風更加寬廣,更到達過去不曾突破的高度。他們花了近一年的時間反覆討論,寫好的歌曲來來回回修改,直至最佳狀態。這樣高品質的要求迸出了新鮮火花,更推著 FLUX 的音樂不斷向前進。

談起錄音時的狀況,FLUX 激動地表示:「一開始錄〈4D 大舞廳〉時,因為還不太會抓情緒、咬字和語氣,一直被製作人要求重唱,第二首錄〈來自 1960〉時更是超想死的!」回想那段撞牆期,主唱勤鐘只能回到家繼續開 click 拼命練;然而折騰了一番錄完主歌與副歌時,電腦竟然無故當機,錄好的檔案離奇消失,讓勤鐘只能崩潰的重錄。而〈來自 1960〉的錄製對吉他手李政德也是一大考驗。「因為我比較不會彈民謠吉他,所以在錄這首歌的時候大概彈了三到四小時,大拇指麻了一整個禮拜,還想說以後是不是不能再彈吉他了…好險後來發現只是欠操而已。」所幸最後彼此都滿意的專輯終於完成,於募資開催當天同步釋出的試聽影片中,讓 FLUX 最「苦手」的歌曲〈來自 1960〉也被樂迷票選為最期待的一首歌,並在開放全曲試聽後獲得一致好評。

從青春奔放到成熟感性,FLUX 蛻變的全新姿態

上一張 EP 收錄的歌曲大多是大學剛畢業寫的作品,比方是,可以聽見他們不願揮別青春的瀟灑,充滿飆風快感的〈傑森史塔森〉、列滿年輕待辦事項的〈Too Young To Die〉等。然而,現在團員們大多都 28、29 了,有點難以想見,如果 FLUX 變得成熟感性,會是什麼樣子?

「過去會寫比較快節奏的歌,填詞簡單好記。」不過隨著歲數增長、心境上也跟以往不同,「現在會比較能掌握節奏稍慢的歌,也能把一些較深的想法放到音樂中。」他們舉例新歌〈Water〉、〈星象說〉皆屬於節奏較慢的歌曲,卻在其中加入更多情緒鋪陳,讓音樂更飽滿。

如同〈星象說〉的創作背景,是來自巴黎遭遇的 ISIS 恐怖攻擊。這首歌曲描述人們在災難中倖存,但對未來該怎麼下去卻感到茫然,於是看著天上的星星,希望找到一些指引。「失落有一天/終究會離開/是因為我們/靈魂裡有愛」勤鐘想透過歌曲傳遞,縱使不可解的意識形態將人們撕裂,讓這種事件(戰爭、爭吵)一再發生。他表示,希望每歌人的靈魂裡其實都有愛,只是在常在需要的時候會忘記它,所以要找回對人性的信任、找回我們心中都有的愛,學會包容不同,才是停止這一切的唯一方法。

多元觀點不是強調彼此的差異,而是尊重對方的不同

「Differences aren’t our sin(不同並不是我們的罪)」

這是〈東京大夜逃〉中的歌詞,也是《多元觀點》專輯概念發想的起點。創作這首歌的當下正好是女巫店被迫歇業、地下社會倒閉的時期,「那時候覺得『難道唱自己的歌不行嗎?』,獨立音樂跟主流音樂不一樣難道有錯嗎?」主唱勤鐘感嘆說道,在各大 Live House 風雨飄搖的當下,有一種被迫搬家、被迫趕走的感覺。於是他深深期待,希望有一天,不管是任何人、玩什麼樣的音樂都應該被尊重,而不是只推崇單一的價值。

這首歌,不僅要獻給 FLUX 曾經表演過的眾多 Live House,更要獻給這個世界。我們都習慣處在與自己類似的「同溫層」之中,彷彿身在其中才能自在的生活,一跨出同溫層的界線,似乎就得接受冷漠的對待,但是世界不應該如此,人與人之間的不同並不是罪,正因為彼此的不同才能創造世界的多元性。

從〈東京大夜逃〉這首歌延伸到《多元觀點》這張專輯,FLUX 想給大家的就是這樣的想法 ── 儘管面對信念不同的人也能彼此尊重,這樣大家才有機會聚在一起,共同完成生命中美好的事物。「多元觀點並不是強調我們的差異,而是強調我尊重你的不同。」

不只是聽覺 ─ FLUX 想用 3D 演唱會讓大家的眼球一起跳舞!

899c69d36bdb530703ac4fe505049572

「如果大家戴起 3D 眼鏡可以看見不同視角也算是種『多元觀點』吧!」不只是聽覺,一場視覺也令人滿足的演唱會,是 FLUX 無論如何也想呈現給觀眾,對演出的自我要求。

舉辦 3D 演唱會便是他們的目標之一,只要帶上 3D 偏光眼鏡後,觀眾將可以看到舞台後方的 VJ 視覺如同 3D 電影般,跳脫在眼前。為此,他們也選擇與 Tripper 翠普文化接洽,設計出屬於 FLUX 自己的 3D 視覺。Tripper 團隊合作過的對象都非常專業,除了五月天、英國電子音樂天團 Underworld 等音樂人,也曾接下知名品牌 Adidas、Gucci 等案子,FLUX 的兩場 3D 演出幾乎是賠本在做,就算爆滿也可能賠錢,但這一切都是希望帶給樂迷不同以往的演出。這兩場演出不僅將表演最完整的曲目,未收錄於專輯中的歌曲在當天也能聽到。

也因如此,募資成為了他們的選擇。為了這次的募資計劃,FLUX 做了十足的準備,在募資開始前仍頻繁進行著錄音、設計、周邊的各種會議,常常到了半夜兩三點還在和設計師密集的討論如何呈現整張專輯的視覺、讓內容更加完善,最後募資上架時是一份充滿誠意的提案,向樂迷們證明了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在填〈宅男的戀愛日常〉的詞時,因為覺得這首歌比較平易近人、親切,又有點悶騷感,所以嘗試較口語的詞,用貼近生活的「宅男」、「臉書」、「打電動」來用宅男的視角寫下這樣的故事。鼓手亮瑩也特別手繪了以恩智和阿德為靈感的限量同名手提袋 ( 右 ),要回饋給支持募資的歌迷。

在填〈宅男的戀愛日常〉的詞時,因為覺得這首歌比較平易近人、親切,又有點悶騷感,所以嘗試較口語的詞,用貼近生活的「宅男」、「臉書」、「打電動」來用宅男的視角寫下這樣的故事。鼓手亮瑩也特別手繪了以恩智和阿德為靈感的限量同名手提袋 ( 右 ),要回饋給支持募資的歌迷。

「我們靈魂都有愛,只是我們在需要它的時候卻忘記了。」除了過去讓人熟知的派對韻味,新專輯中的 FLUX 多了一份溫柔的力量,這份力量來自於成長的淬煉以及對社會事件的觀察。旋律背後訴說的不僅是向外包容他人的不同,也要向內探索自己靈魂中的愛,用音樂搭起一座橋樑,橋的彼端通往一個友善包容的世界。

在狂歡的派對結束以後,但願我們都能找回心中那個充滿愛的自己。

採訪/撰文:鄭伊廷 攝影:林乃禎

※ 此文章為 flyingV 授權轉貼,請勿任意刊載。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