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別太在意他人眼光 – 韋禮安《放開那女孩演唱會》香港場回顧

0

2.韋禮安熱唱粵語歌謝霆鋒VIVA

韋禮安事隔四年再次來香港 Star Hall 舉辦「放開那女孩演唱會」,父母特別飛來香港支持,這次是韋禮安第二次香港演唱會,而且福茂歌手普遍在香港宣傳不多,九成票房算是不錯的成績。

有別於去年台北小巨蛋的演出,韋禮安把舞蹈「回收」,甫開場,韋禮安打破傳統以一身火紅皮衣造型在觀眾席的靠後排出場,像皇帝出巡般由觀眾的歡呼聲夾道歡迎,韋禮安以〈狼〉、〈崑崙鏡〉比較重節拍的歌曲揭開序幕後,立馬就獻唱準備良久的廣東歌〈活著 VIVA〉,掀起超熱烈氣氛。為了表達演唱會「成長」的主題,〈愛如潮水〉、〈流星雨〉及〈Kiss Goodbye〉等經典國語歌組曲,他為這場香港場的誠意不僅於一首廣東歌,他開口打招呼開始,講了很長一段的廣東話感言,加上他獨有的韋式幽默,歌迷聽得捧腹大笑,他說:「我算過上次演唱會是 4 年前,已經 1326 天,不好意思,我變老了,不再嫩口,不是小鮮肉,已經係臘肉,下次可能係菠蘿油。」非常吃力的講完一大段之後,韋禮安笑問:「我可以講國語了嗎?我講得好辛苦,你們也聽得好痛苦。」

5.韋與嘉賓周慧敏2

演唱會另一高潮是「放開那女孩」的女主角,台北場是謝金燕,而香港場請來他口中「女神中的女神」周慧敏擔任神秘嘉賓,兩人合唱〈流言〉一曲,害羞的韋禮安全程隔幾個身位,Vivian 笑稱感覺像重母校「福茂」,但卻被這位小師弟的年紀嚇壞,她說:「他 1987 年出生,我 1986 年出道,唉,這個真尷尬。」Vivian 反過來安慰他說:「我真的不介意大家說聽我歌長大,因為我覺得跟大家一齊成長的回憶及過去是溫馨的事。」韋禮安稱感覺跟 Vivian 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她是活在地球的仙女下凡,在離開舞台時主動要求抱抱,成功後大叫「YES」。

演唱會尾聲,韋禮安收起笑臉,他稱在 Damien Rice 的演唱會得到很大的啟發,鼓勵觀眾放下手機、相機,閉起眼、靜下心來單純聽歌,場地把多餘的燈光都關掉,韋禮安以木吉他唱出新歌〈在意〉,非常動人。他感慨說:「我是一個內向的人,從小到大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想得到別人的認可,讀書、樂器甚至當歌手都是,內心我們都一樣,渴望被愛,但其實我們不應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否則就為別人而活,我在學習如何愛自己更多,有時候最難得到的是自己給自己的掌聲。」韋禮安稱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下次再來香港辦演唱會,音樂有點身不由己,他說:「剛出道的時候我講過一句話,我說好音樂一定會被聽到,但現在的我已經不再相信這句話,這世代好音樂不一定被聽到,我反思是不是我的音樂本來就不夠好?因為創作這東西是很個人,但我真誠發自內心去做音樂,就算不夠好也有它的價值在。每次開演唱會看到大家,才發現歌曲不只對我有意義,其實對一群人對它都有意義,我很感動可以把自己的音樂帶給大家,這條路很辛苦,每次都想著要不要放棄,看到你們每一張臉,我覺得不可以自私,音樂不只自己,為了你們,我會繼續努力。」

9

為了轉換跑一下沈重的心情,韋禮安在壓軸環節再爆廣東話:「歡樂時光過得特別快,又是時候講拜拜。」他下台跟觀眾握手互動,完場後,全場大喊 Encore,DJ 打碟下韋禮安再獻唱三首歌曲〈女孩〉、〈迷路〉以及〈還是會〉後完場。

雖然沒有紅館般大的場子,也沒有幾十人的大型樂隊,韋禮安一個人、一把吉他、一個鋼琴,單純以音樂去 hold 住全場,台上樂手只有簡單六位,但意外地演唱會節奏非常緊湊,而且每一幕都帶給觀眾一點小驚喜,完全沒冷場,Rundown 絕對為演唱會大加分,不少香港歌迷都在網路大讚,也希望下次不要等四年那麼久。

撰文:卓藍 照片提供:福茂唱片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