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Midem 2016/「Midem 的本質就是交易」,專訪 Midem 駐台參展諮詢代表 June Zhan

0

今年是 Midem 五十週年,作為全世界最大的 B2B 音樂商展,每年總是吸引超過 50 個國家、 5000 位以上的專業從業人員參展,對於促進整體音樂經濟的流動幫助甚大。台灣音樂界對 Midem 這麼大的盛會也沒缺席,早在 1995 年就由官方協助設立「台灣館」,邀請各家唱片公司前往 Midem 參展交易,但這還只是官方記錄,民間的話則又更早。目前任職 Midem 駐台參展諮詢代表的 June Zhan 表示:「如果做國際音樂內容版權、產品、演唱會的銷售、代理等國際貿易業務,那就不會錯過 Midem 國際音樂、娛樂科技商展。一直以來台灣在 Midem 都有不少收穫,像是風潮音樂過去簽下馬修連恩、映像唱片 HiNote 簽下Adele 台灣代理權,這些都是在 Midem 發生的實例。」

螢幕快照 2016-05-26 20.38.09

Midem 官網上關於 Zhan June 的介紹。

IMG_20160517_232943_457

June Zhan 的專業形象來自於對音樂產業多年的深耕。

熟悉兩岸音樂圈的 June Zhan 曾任滾石移動中國資深版權經理、種子音樂集團成果版權副總、 EMI 及金牌大風數位事業部總監,從採購音樂版權、成立詞曲版權經紀公司、管理唱片製作部、到首創開發出全新數位音樂產品-家用原聲原影卡拉 OK 線上串流服務,並與中華電信合作 MOD 合作成功,這些都是她的寶貴資歷。 2010 年離開金牌大風後,成立顧問公司  ATB International ,將目標放向國際市場,早期主要業務是協助國際娛樂科技公司與台灣音樂產業之間的合作溝通與版權業務。「同時期,我無意間收到一封 Midem 的招商郵件,便抱著考察學習的心情將公司註冊在台灣館下,並利用 Midem 龐大的 Database 不斷做功課,持續累積」,就這樣一路參展到 2014 年,公司業績連年成長, June Zhan 在國際間的專業名聲也越來越高,吸引了 Midem 負責亞洲及北歐的主管注意,並邀請她擔任台灣的諮詢代表一職:

「Midem 的主要業務很單純 – 就是音樂產業間及娛樂科技的 B2B 商展,所有參展者能在  Midem  擴大國際業務網絡、增加交易機率、提高服務或產品的品牌行銷曝光,他們自然會再回來,就這樣週而復始的正向循環,而我們發現妳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且非常正面,這是我們要培養的,希望妳能當駐台代表說明如何有效使用 Midem 。」 June Zhan 依舊記得這位主管對她說的話。

IMG_20160603_225221

Midem 的夜晚活動也非常多。(照片由 Midem 駐台代表 June Zhan 提供)

作為 Midem 諮詢代表的具體工作有哪些?June Zhan 表示:「以輔導為主,對 Midem 有興趣的廠商都可以來諮詢,若確定要參展,就一對一傳授經驗與訣竅。」 Midem 的本質是買與賣,所有跟音樂產業相關的公司都會報名,其中包含娛樂科技業、星探 (A&R) 、Promoter、公協會、經紀公司、行銷公司、公關公司、音樂學校、混音及母帶後製公司、國際大品牌,像是百事可樂、三星、LEXUS、甚至各國市政府負責都市表演場地規劃人員(倫敦、柏林、多倫多、西雅圖等等),每年都來交流下一個國際音樂大趨勢,大家在現場一次面對、搞定上中下游整個產業鏈,因此事先若沒有做好準備工/功課,會造成在現場雞同鴨講或乏人問津、空手而回。「 Midem 的資源如何運用?進入 Midem 的 Database 該如何分類?公司本次去的目標是什麼?要帶多少人去現場?報名該注意什麼?該帶哪些東西去現場?這些都是 Know How ,也是輔導的重點。」 June Zhan 一口氣說了許多,畢竟在 Midem ,大家只跟頭腦清楚、業務方向明確的公司合作,因此必須做好萬全的 Q&A 準備,即使這次沒有合作,但見面三分情,參展越多次,累積的信用也越高,對於未來的生意也有很大的幫助。

IMG_20160603_150024

Midem 另一個焦點:國際論壇。(照片由 Midem 駐台代表 June Zhan 提供)

今年第一次參展的角頭音樂代表林佾辰表示:「過去角頭也曾去過一次,但當時沒受過 June Zhan 的輔導,不知道該準備些什麼東西。這次去 Midem ,事前就已從 June Zhan 的輔導中做好心理準備,這是一個交易展,不是一個音樂節,我們去就是談生意的,要儘可能做好所有準備。」這次角頭主推去年獲得最佳原住民專輯獎及歌手的查勞‧巴西瓦里,專輯本身很國際化,除了查勞是原住民外,還找了人在西班牙的馬達加斯加音樂人以及一位西班牙錄音師一起加入,這樣的背景讓阿辰很好講故事,「多重文化的優勢在 Midem 很好聊,與其他人介紹自己國家跟專輯都很方便。這次參展獲得兩個持續交易的機會,其中與法國數位代理商 Believe Digital 的合作,將協助角頭音樂的 57 張專輯走向國際。」

S__7381771

Midem 會場中還放了不少懶骨頭提供休息用。(照片由林佾辰提供)

除了角頭外,音樂平台台灣酷樂今年也首次派員參加 Midem,參與者之一的宋泓孝觀察到,「這次展會上除了歐美音樂仍動人心弦外,亞洲音樂勢力的蓬勃與崛起,肯定是音樂界下一個五十年的重點,也因此台灣不能缺席於這樣的音樂盛會中。」另外隨著 Boxing 一起出國的經紀人陳嘉徽受訪時也表示,去 Midem 就是用音樂交朋友,「這次我去 Midem 感受最大的就是『包容性』,因為我不認識你,所以我想透過音樂去了解你的一切,像 Boxing 去馬來西亞館時,有一個小提琴演奏家希望可以跟 Boxing 合作,在那個當下他就用了不插電的方式唱了 Boxing 的歌,彼此間有了很好的交流。」

IMG_6321

Boxing 在 Midem 台灣館接受其他國家媒體的訪問。(照片由陳嘉徽提供)

雖然台灣過去接觸 Midem 的歷史已有一段時間,但主要都是由個別廠商前去參加。June Zhan 認為,儘管交易案例很多,但仍未妥善運用 Midem 所帶來的龐大曝光資源,希望未來這方面能有人出來帶領,真正整合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持續對外發聲。舉例來說,可以參考今年中國館的狀況,除了阿里音樂砸重金贊助,其董事長高曉松高調擔任 keynote 講者、摩登天空執行長沈黎暉擔任 Midem Artist Accelerator (大藝術家加速計畫,以下簡稱  MAA)競賽評審,中國館還特地準備兩大主題:「Meet the Chinese」以及「Bring Your Catalog to China」,讓所有與會人士更加認識中國流行音樂產業及直接對接窗口。此外,中國今年的參展廠商也漸趨多樣化,除了平台型的阿里音樂、QQ 音樂、愛聽卓樂外,還有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提供背景音樂設計服務的謬尚音樂、媒體音樂財經網等等,可以說中國音樂產業經歷整合,已經將目標放在接觸國外,持續爭取注意,值得關注。

不過 Midem 除了交易外,更有不少活動可以參加,像是每年舉辦的超級論壇,不少產業大頭前來,今年就有華納音樂集團執行長 Stu Bergen、Pandora 執行長 Tim Westergren 及阿里音樂董事長高曉松等;另外因應數位化的挑戰, Midem 也連續九年舉辦娛樂科技新創服務競賽,只要與音樂及娛樂服務相關,無論是軟硬體創業都能參加,獲勝者將能得到內容版權合作機會、國際創投資金挹注及專業指導,過去得主包含 Sound Cloud、Kickstarter 及 The Echo Nest 等,尤其 The Echo Nest 之後被 Spotify 收購,可以看出 Midem 凝聚的超級曝光效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才舉辦第二年的大藝術家加速計畫 MAA ,今年由評審從 500 多名參賽者挑選 12 名入選者,之後再進行線上投票,最終勝選者能在 Midem 主舞台演出,在來自 50 多國家的專業買家前,獲得最大曝光與關注,而他們同時都能獲得專業導師的一對一指導(今年是知名作曲家 Timbaland)、國際品牌的贊助(今年是 Pandora 贊助的 AMP 系統,可以幫助音樂人更理解自己的粉絲)等。不過可惜的是今年的大藝術家並沒有任何台灣團隊參賽,亞洲各國皆有報名者,韓國甚至有一組團隊搶進複賽,離最後十二組只差一步, June Zhan 也特別呼籲:「希望明年能有更多音樂性豐富的台灣音樂人參加,為自己音樂飛出島外的一片天空。」

AMA

今年闖入 MAA 最後十二強的音樂團隊,國籍遍佈世界各地。

關於作者

現任娛樂重擊執行主編,厭惡拍片時哩哩摳摳的一切而離開電影圈,但繞一圈後又莫名其妙以另一種方式回到相關產業。現在期許網路及科技能改變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產業。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