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重擊短訪:KKBOX亞太區董事總經理王正

0

2005年成立的KKBOX,至今已有十年。當初只是秉持「縮短數位與音樂間距離」的簡單念頭,加上台灣唱片業正式對非法下載宣戰,KKBOX認為數位絕對是趨勢,此後便開始了在使用者、唱片業與數位平台之間,漫長的摸索和協調之路,2008年KKBOX一度遇到瓶頸,當時行動載具尚未成趨勢,只能在電腦上使用,付費會員十分有限。

誰知情況在2009年忽然大翻盤,由於樂迷的使用習慣快速轉移至移動裝置,KKBOX的付費會員也因此高度成長。 KKBOX再度一躍成為熱門的內容服務平台。我們特地前往KKBOX,採訪KKBOX亞太區董事總經理王正,聽聽他對數位音樂產業的看法。

音樂產業的雙極端發展

王正表示,因為數位音樂沒有包袱,門檻低,不一定要湊到10首歌才能發行,素人機會自然變多,但他也強調,音樂還是有很高的專業性,製作人、編曲、經紀人,每個環節都很重要。所以發行門檻雖然降低,台灣流行樂卻始終沒有新一代天王、天后,這也讓KKBOX決定從以往單純的技術平台,晉升為音樂推手,創辦雜誌、開設專欄、舉辦音樂獎,希望成為促進整體音樂產業前進的推手之一。「我們覺得應該為幕前幕後做更多。」王正說。

於是KKBOX成立了「KKTIX」,王正指出:「我們認為音樂產業之後將會往兩個極端發展,一端是更數位,一端是更實體,例如演唱會,KKBOX就能運用會員的Big Data,推薦好的演唱會、挖掘能唱的人。」

10570990_10152286038057076_1710701007_n(KKBOX董事總經理王正)


「我們不擔心Spotify」

不過,去年Spotify進軍台灣,無疑對老字號的KKBOX造成一大威脅,王正倒是相當大氣:「我們不擔心Spotify,我們比較擔心非法下載;串流市場越蓬勃,越多人注意,其實越好。」同時他也表示,因為發展更早,長時間與各唱片公司、版權人磨合累積的默契與信任,也讓KKBOX存在一定的優勢。至於近期爭議的智權法修法,站在KKBOX的立場,一方面肯定落實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但一方面也建議官方將現行授權的繁複手續簡化並統一窗口,未來不必像現在一樣,每個月要面對上千份授權報表,徒增各方行政成本。

「KKBOX以前做的很孤單,」王正說,「一直到現在,這個服務才真正成為趨勢。不過也到了某個高峰點,數位世界瞬息萬變,而且速度非常快,未來五年十年會出現何種新科技?我們的服務方式能不能隨時跟上使用者?這些都說不準的,我們只能保持警覺,繼續小心觀察了!」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