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 Spinbox 發起人 DJ 應奇軒/黑膠唱片新契機?淺談當今黑膠市場的可能性

1

「黑膠(Vinyl)」真的是音樂產業新契機嗎?據美國唱片工業協會(RIAA)統計,2015 年售出的黑膠總收益高達 4.16 億美元,是近 28 年來銷售金額最高的一年,儘管 CD 銷售量逐年衰退,黑膠卻接連屢創了九年成長紀錄,甚至達到 90 年代以來的高峰。台灣方面,根據 IFPI 國際唱片業協會統計,黑膠銷量從 2009 年就開始逐年成長,以台灣最大黑膠連鎖賣場「誠品音樂黑膠館」為例,誠品音樂專案經理吳武璋過去受訪時表示,誠品在 2014 年共賣出七萬張黑膠唱片,還比 2013 年足足成長了四成。而黑膠熱門程度也反映在網購市場上,網購平台 PChome 商店街於 2015 年統計,站內的黑膠唱片銷量較去年同期成長近 3 倍。

vinyl 01

從 2006 年至 2015 年,黑膠銷售量明顯逐年增加。(圖片來源:RIAA)

至 19 世紀末發明至今,從蟲膠唱片(Shellac disc)到黑膠唱片,已發展超過百年的歷史,而台灣則早從日治時期就開始製造與發行,甚至因而開啟台語流行歌盛行的時代。近年來,有不少華語流行歌手,包括蔡琴、鳳飛飛到五月天、陳綺貞、蘇打綠等,也紛紛發行歷年專輯復刻版的黑膠作品。如今,黑膠收藏漸漸地不在只侷限於發燒友,也開始有許多年輕的樂迷逐漸投入,促使音響公司陸續推出了一些較低階價位的入門款黑膠唱盤,比如說,日本的 TEACTN-300 唱盤、英國音響公司 Rega 所推出的 RP1 型號黑膠唱盤,售價皆是兩萬元有找。今年六月,集資平台發起了傻瓜黑膠唱機的募資案,這是一台自組式(DIY)的黑膠唱機,方便的設計與超值的價格,引起熱烈的討論,甚至上架僅八分鐘就達標,簡直為「過往音樂品項在募資平台上難以快速達標」這件事,打了一劑強心針。這次邀請此黑膠唱機製造團隊 Spinbox 發起人「DJ 問號」應奇軒與我們分享自身對現今黑膠唱片市場的觀察,而 Spinbox 又該如何從中找到更多商機與可能性。

vinyl 02

上架僅八分鐘就達標,3 小時內售出 500 台,至今已累績金額已超過設定目標高達 1692%。

曾獲得 2011 年世界 DJ 大賽(DMC World DJ Championships)台灣區冠軍,並長期飛往歐洲、與知名旅英台灣設計師詹朴 Apu Jan 合作,目前身兼告野家、PROJECT APJ 成員的應奇軒緩緩談起,發起 Spinbox 的契機。過去因參與 DJ 比賽,需使用黑膠來刮盤(Scratch),逐漸養成收集的習慣,甚至還推出兩張僅以黑膠形式發行的唱片。但後來他發現,周遭的親友似乎很少真正聽過這兩張黑膠唱片,問起原因,不外乎是「沒唱機怎麼聽?」、「買一台唱機很貴吧?」
、「機器操作起來是不是很麻煩?」
等等,這些對於黑膠的奇怪想像,使人卻步。應奇軒表示,儘管台灣目前的黑膠市場不像歐洲一樣普及,但並也不是毫無生機,這讓他開始發想,是否可以設計一台操作簡單又好玩的機器,藉此引人踏入聆聽黑膠的大門。

於是,他第一個聯想到的方法就是「大人的科學」。藉由把 DIY 的精神放在黑膠機裡,讓入門者可以邊玩邊聽音樂。應奇軒表示,「入門」的核心精神是引起興趣,經由一個有趣的動機讓愛樂者想嘗試聽黑膠。假若嘗試過,有更大的興趣,就可以再往更高階的黑膠機去行動。但若玩 完後覺得還好,也無妨。因此,機器的售價應該是會讓人覺得無痛的價格。Spinbox 是一個三人小組的團隊,由有產品設計師背景的高立杰專司外觀與 UI 設計,與曾經協助眾多新創團隊起飛的創意人黃威愷則負責協助社群經營與行銷。「研發花了大約一年的時間準備,其中最痛苦的過程是整合不同零件與專業的人。嘗試了十幾個不同的原型機設計,我們想在『有趣』、『簡單』『實用』中間找到一個平衡點,比方說,紙盒與電路板的設計。因為我是重度使用者,會很介意 turntable(轉盤)耐用度,甚至還分析一般操作者可能會注意的地方,所以就嘗試了各種不同組裝的可能性。畢竟 DIY 太難,會讓人一肚子火,太簡單又會覺得沒有手工感。」

20160722-IMG_0721

20160722-IMG_0745

Spinbox  傻瓜唱機,以行動電源即可驅動,且內建喇叭,同時也可接上耳機或音響播放音樂。

當研發逐漸有了想像的樣貌後,該如何行銷?對國內黑膠唱片市場的現況又做過哪些層面的調查研究?

應奇軒表示,除台北之外,在中壢出乎意料外的有許多家黑膠販售店。台灣也有中盤商,會大量跟日本、歐美訂貨,再出貨給零售的商店。此外,也有非常多的黑膠社群,從基本教義派的發燒友到只專收華語經典或古典樂,各類型百花齊放。但或許是因為用戶不夠多,本地的現況是群雄割據,每個社群都有各自認識的中盤商,或團購請唱片行代訂,並沒有一個明顯的市場浮現,以致於讓人容易忽略。

「畢竟黑膠只是一個聽音樂的載具,並不是文化的代表,以自己是音樂人的背景來說,期待的是,可以透過這個方式把音樂推廣給更多人認識。比如說,經由這次的群眾募資,我們找到了 1300 多個支持者、賣出 1800 台,經問卷調查,這些支持者有超過 70% 以前是沒有接觸黑膠的,更有 60% 的人是從來沒有做過集資的,等於說我們找到了一批全新的用戶,這代表我們會有一個新的機會告訴大家,其實聽黑膠很有意義,也很好玩。」舉例來說,這次就與台灣老字號唱片行「佳佳唱片」合作,舉凡有參與此次募資活動的支持者便可以享有購買黑膠唱片九折的優待。他期許可以透過行銷,把 Spinbox 的購買者導入去購買實體唱片,一個拉兩個,兩個拉三個,漸漸地,才能讓社群、甚至是市場更加活絡。

20160722-IMG_0700

「個人是希望可以多做些黑膠推廣,或者,推廣音樂。我們一直講要多支持實體唱片,可是現在人聽音樂的方式其實很不專心,在網路上聽音樂選擇太多了,一首歌有沒有可能聽第 二遍都是很難講。但透過黑膠,就必須要強迫你要好好聽音樂,放完唱片你不能跑太遠,因為播完就會空轉,所以某種層度就會很 專心去聽。這也是個人認為黑膠最好玩的地方,所以我比較不會一直去強調黑膠唱片有『溫度』,我比較會希望有一個更大更有趣的原因讓你去接觸黑膠。」

今年六月,應奇軒在個人臉書上發言,儘管以《SEMIFUSA》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但他自己樂團的作品《Crystal Paradise》卻因僅以黑膠格式發行,竟而錯失參與獎項的資格。對此,他表示:「以我自己的立場是希望這張專輯能用黑膠呈現,如果不能聽,會覺得很可惜啊,並不是說黑膠的音質比較好,黑膠也有先天的限制,但就因為它有些獨特的物理特性,讓音樂傳遞出某種特別的味道,作為一個『artist』,我會希望自己的作品帶有那種氛圍,不希望因為某些因素,迫使音樂人要改變自己的作品呈現的樣貌,挺可惜的。」最終,還是希望音樂可以不遷就於任何形式與載具,而被重視。

20160722-IMG_0773

最後反問他,所以「教育市場」會是 Spinbox 募資完後的下一步動作?應奇軒笑著回應,「先把出貨解決,比較要緊。」當然會希望可以多跟異業合作,一方面可以介紹這項產品給更多人認識,同時也邀請更多人投入黑膠的領域,擴大發展的更多可能性,甚至串連起唱片市集、唱片行、音樂人與聽眾,成為一個更密切的聯絡網。或許以特殊的紙盒大幅降低運送及製作成本,讓 Spinbox 可以領先全球打造出低價且方便的入門黑膠唱機,但是否真的能進而為有效拉抬台灣黑膠唱片市場、為台灣流行音樂引入活水?或許要就待樂迷及市場替我們親眼見證了。

資料來源:The VergeDigital Music NewsFortune、吹音樂、The Wall、誠品音樂、風傳媒

音樂與科技交流聚會 – 黑膠唱片新契機

講師:應奇軒(Spinbox 發起人)、鄭百忠(佳佳唱片負責人)
時間:2016/ 8/04(四)19:00(免費活動)
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 123 號 3 樓 (CLBC 八德大船艦)

講題:
1、Spinbox 的開發流程與行銷分享
2、台灣黑膠唱片市場的觀察及剖析
3、黑膠文化在台灣的未來發展

報名網址:https://events.panmedia.asia/events/e1607281543069774

採訪/撰文:戴居 攝影:周柏辰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