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不平靜的日子 讓音樂陪你走一段

0

今年是多舛的一年,大家都需要更多勇氣面對世界,或許你不知道,其實許多台灣人耳熟能詳的歌曲,一開始其實都是為公益目的所作,例如我們在這裡列舉的作品,大多不僅星光熠熠,旋律也非常優美。

1.〈明天會更好〉1985年

以援助非洲飢荒的公益歌曲〈We Are The World〉為藍本,由羅大佑張艾嘉發起,集結許多知名歌手如:蔡琴林慧萍陳淑樺金智娟洪榮宏等,後有多個翻唱版本。

 

2.〈快樂天堂〉1986年

滾石唱片製作,以動物關懷與環境保護為宗旨的歌曲,MV和曲風也比較活潑,演唱歌手包含張艾嘉、陳淑樺、李宗盛等共12位。

 

3.〈手牽手〉2003年

2002年SARS爆發,全球瀰漫緊張氣氛,音樂圈希望能用音樂為大家加油,由王力宏陶喆陳振川負責詞曲,參與歌手包含周杰倫孫燕姿蔡依林張惠妹等近80位歌手共同合唱。

 

4.〈愛〉2006年

當時發生嚴重的南亞海嘯,以四海一家為宗旨,再度改編經典公益歌曲〈We Are The World〉,由鄭國江和小蟲填中文詞為〈愛〉,參與歌手包含梁靜茹蔡健雅五月天、張艾嘉、5566等人。

5.〈讓愛轉動整個宇宙〉2009年

發生於1999年的921大地震,於2009屆滿十周年,因此由資深歌手蔡琴發起,陳樂融填詞、陳國華作曲,邀集五十多位藝人,希望能持續祝福台灣,參與歌手包含林宥嘉陳昇范瑋琪、梁靜茹、傅薇、潘越雲等等。

 

5.〈反反反美麗灣之歌〉2012年

東海岸音樂家為反對美麗灣渡假村進駐台中而作的歌曲,由巴奈達卡鬧等音樂家聯手創作。

 

6.〈失去記憶的城市〉2012年

近幾年都更議題持續升溫,農村武裝青年以此為主題,希望提醒大家正視各地不斷上演的類似問題。

 

7.〈島嶼天光〉2014年

年初爆發318學運,許多年輕人為民主和夢想夜宿立法院,長年關注社運的獨立樂團滅火器另一首歌曲〈晚安台灣〉已經是社運場合熱門歌曲之一,此次又為318學運另外創作〈島嶼天光〉,寄託期待於未來。

 

8.〈烽火〉2014年

有感於2014年8月1日發生的高雄氣爆悲劇,創作人陳樂融、黃建為快速集結創作資源,希望透過歌曲帶給大家溫暖。這首曲子由韋禮安、黃建為譜寫,陳樂融填詞,並找來蘇打綠的阿福共同製作,由韋禮安、徐佳瑩、黃建為共同演唱。

世界充滿令人惋惜的天災,或令人憤怒的人禍。不平靜的日子裡,音樂不能改變現實,不能扭轉時間,不能當做飲水或食物,可是卻能撫慰人心,這裡是幾首很好聽的公益歌曲,提醒我們:這個時刻,一定要互相扶持走一段。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