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關詩敏/本來只知道把歌唱好

0

進門,咖啡店裡播的是熱門的西洋流行樂,大約是 Taylor Swift〈I Knew You Were Trouble〉或 Ellie Goulding〈Love Me Like You Do〉這類的歌曲。關詩敏(小關)邊在座位上準備接受訪談,嘴裡邊跟著背景音樂一起哼唱,表現率真自然,喜歡唱歌的人,大概到哪裡都阻止不了他。

_U6A8430

星光學到表演感,好聲音學會玩音樂

從選秀節目「華人星光大道」出發,比賽結束後,關詩敏發行首張專輯《關在家》,那已經是 2012 年的事情了。睽違四年的新輯《綻放 2.0》是小關挑戰完新舞台「中國好聲音」後的蛻變新作。她分享當初決定再次回到舞台參賽的動機:「我去報名好聲音其實是想要重新出發,找回對音樂的熱情、對自己的自信。」在第一、二張專輯間,小關經歷了一段黑暗期,好聲音比賽不但讓她慢慢從低潮中走出,過程中她也認識了許多玩音樂的朋友,甚至一起合作寫出第一首完整的創作〈別說〉。

出道前後參加「星光大道」和「中國好聲音」兩種不同型態的歌唱比賽,分別帶給小關不同的舞台經驗。她分享:「星光的我,那時剛起步,什麼都不懂,嘗試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在表演方面學到很多。好聲音時期,因為那裡有很多音樂很厲害的人和很要好的朋友,還有四位導師,比較是學習怎麼玩音樂,去享受整個狀態,不要把工作當成壓力。」

_U6A8390

陶喆支持到底,小關成長轉變

在成為歌手的路上,關詩敏起步得非常早,才十六歲就在星光大道獲得冠軍,同時是師父也是老闆的陶喆,是她一路上最重要的支持者。提到陶喆,小關說道:「當大家都覺得不知道我要不要繼續下去的時候,他一直是那個非常堅定地說:『她要繼續唱歌,她要繼續發專輯!』的人。」

從十五、六歲開始被大家認識,至今二十歲,也過了一長段時間。無論歌唱比賽或錄製唱片的磨練,都讓關詩敏從「除了好好唱歌,什麼事情都不會想」的狀態,漸漸變成一位更有想法「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該往哪個方向學習」的歌手。畢竟,翻唱跟唱自己的歌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她提到:「以前比賽的時候唱別人的歌,可能常常會模仿原唱的演唱方式,比較沒有個人特色,現在比較了解自己,也比較會表現自己。」

_U6A8457
Do right things, do things right

「我微博的座右銘記得應該是—— Do right things, do things right。就是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有一天剛好看到這個句子特別有感觸,因為就算你很努力地做某件事情,可是如果方向不對,也是功虧一簣。我對自己要求比較嚴格,每件事情都要盡最大的力量做到最好,可是我發現我有時候會輕重分不清,在沒有那麼必要的事情上花很多的工夫。」

除心態上的成長,音樂製作方面,小關也在新輯中嘗試了作曲(〈別說〉、〈走開 你哪位〉)和 Rap,甚至 MV 中的舞蹈。結束「中國好聲音」的挑戰,新專輯也順利發行,小關再給自己出了一次功課:「希望可以再多創作,雖然我沒有什麼底子,但有時候喜歡玩一些編曲,希望之後有機會加到我自己的作品裡面。」

_U6A8506

 

Bonus:小關的歌唱小教室

對自己要求嚴格又是歌唱比賽出身的小關,錄音時對每首歌曲的咬字、唱法都十分講究,小關教室乾脆直接開課!簡單整理她與我們分享,自己在錄製新專輯三首不同歌曲時,特別注意的細節。

✐〈別說〉:電聲 R&B,輕輕唱才 chill
我第一次這麼輕地去唱一首歌曲,就是沒有把真聲全部放出來,很多是用氣聲跟假聲推出來,然後還要唱得有律動。

✐〈心動了〉:R&B 配軟咬字
這首歌的咬字,我有刻意咬得軟一點,讓他聽起來比較像英文,因為他的旋律滿美式的。中文的子音比較 attack,聽起來每個字都很飽滿、很完整,可是這首 R&B 的歌希望唱得比較線條,聽起來跟曲子比較結合。

✐〈走開 你哪位〉:唱 Rap 要找到自己的 tone
錄 Demo 的時候,一句大概錄個一百遍吧!因為我覺得自己的聲音偏甜,聽起來是可愛的,不夠帥、不夠霸氣。像 Nicki Minaj 和 Iggy,她們原本講話的聲音都和 Rap 不一樣,唱 Rap 的時候會有自己的 tone,所以我有稍微把聲音壓扁、提高一點點來唱,找到自己的 tone。

關詩敏小檔案

綽號小關,美國出生長大,16 歲獲得華人星光大道第一屆冠軍,賽後由陶喆簽下,成為旗下第一位女弟子,同年發行首張專輯《關在家》,氣質青春,曲風為復古 R&B。2015 年重新挑戰選秀舞台「中國好聲音」,結束後於今年七月發行新專輯《綻放 2.0》。

 

關於作者

Jessie C.

「Music Talk 音樂慢慢說」部落格撰文者,書寫音樂的年資不及聽音樂的 0.06 %。太晚發現音樂即人生,也太晚發現「人其實一輩子都離不開自己十八歲時聽的音樂」,於是只好左耳聽台灣小清新、右耳聽黑人 R&B。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