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寂靜與喧嘩交織之夜 台灣電子音樂開拓新視野

0

寂靜喧嘩 Muted Heteroglossia 是台灣電子音樂場景的新活動,試圖尋找開拓電子音樂語彙的在地電子音樂人,將新視野帶入電子聲響。Heteroglossia 這個字的中文翻譯為眾聲喧嘩,表示語言中各種聲音的交織,還有文字以及意義自身的繁殖、演化,進而產生出新的意義,這也是寂靜喧嘩的主旨,在一個固有的音樂敘事體系下尋找電子音樂的新敘事手法、聲音語彙還有聲學架構,讓不曾被音樂所訴說的情緒得以訴諸頻率,讓已被噤聲的喧嘩能夠再度刺耳。

第一場活動邀請了三組在地藝術家,遊走於迷幻、實驗、電子的藝術家林昀駿 Troy Lin、融合古典樂架構於電子音樂場景中的都普勒浪潮 Waves of Doppler,還有運用大量 techno 手法的 Walrussound 海象之聲

poster (1)

電子音樂在台灣常常被當作音樂的一項元素,例如電氣民謠、電子搖滾,暗伏在各種不一樣的樂風底下。然而電子音樂也是一種完整的樂風。寂靜喧嘩將台灣本地開發電子音樂新語彙的藝術家,以低度實驗性、高度聆聽性的方式呈獻給聽眾,在之中帶入更多音色上、曲式架構上、風格上的新體驗,讓台灣音樂場景有更多聲音上的可能性。

寂靜喧嘩  Vol.I 可看到新生代的極簡主義電子音樂人林昀駿 Troy Lin,運用模組化的合成器,製造近乎 Glitch Music 的聲響,來演繹如同 Philip Glass, Brian Eno 等電子音樂人提倡的的重複性以及隨機突發性。

林昀駿 Troy Lin

林昀駿 Troy Lin。單人電子迷幻、實驗、電子的藝術家,電氣中夾帶著各類大片大狀的濃稠頻率潑灑。 在碎屑節拍中烘托低語呢喃的溫暖線條,時而焦躁,時而迷幻。

新古典主義電子計畫都普勒浪潮 Waves of Doppler,受到歐陸新古典作曲家 Max Richter 以及柏林電子音樂的影響,曲子〈Human Factor 人為因素〉裡從小提琴的堆疊、不尋常的五拍結構舞曲、到東方傳統五聲音階的尾奏潑灑都可以聽見古典架構對於都普勒浪潮的影響。

都普勒浪潮 Waves of Doppler

都普勒浪潮是台灣當代電子音樂人許家維的個人計畫,嘗試融合古典音樂的架構性以及器樂配置於電子音樂場景中,讓電子舞曲可以具有如同古典音樂般的敘事架構。


Walrussound 海象之聲 的創作大多運用科技手法(techno)完成電子舞曲,但在細微的片段運用了像是取樣人聲的方式來混入人性元素,再加上以如同 Tribal (部落)般的打擊節奏以及無調性的電子環境聲響,在科技舞曲裡面可以聽到海象之聲想要表達的人性與科技的和諧之意。

海象之聲 Walrussound

海象之聲 Walrussound

寂靜喧嘩 Muted Heteroglossia Vol.1

地點:PIPE Live Music 台北市思源街一號

時間:2016/09/10(六) 19:00

購票連結:https://www.indievox.com/pipemusic/event-post/18621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實習生。音樂成癮。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