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決賽倒數 去年首獎得主分享心路歷程

0

為培育臺灣母語音樂創作人才,自 2004 年開辦至今的「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每年將比賽分為「河洛語、客語、原住民族語」三大組別進行,期待藉由這個平台,挖掘、鼓勵各類音樂人投入母語創作。獲獎的歌曲不但會收錄在原創音樂合輯,各組首獎還能獲得拍攝 MV 的機會。今年的決賽暨頒獎典禮即將在 9/3 於台北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行,歡迎大家免費索票入場。

原創-決賽海報-對開75X52CM_OK_OUT

決賽現場除了精彩刺激的競爭,還有董事長樂團查勞.巴西瓦里,以及去年三組首獎得主甘苦人樂團二本貓 UrbanCat七字輩樂團擔任演出嘉賓。這次我們也特別專訪了三組音樂人,分享去年參加比賽的經驗。

河洛語組首獎 – 林志立/甘苦人樂團

甘苦人成立於 2015 年 6 月,最早是為了一個高雄的樂團比賽而組成,團員都是在音樂教室教樂器的同事,早已是多年的老朋友,但各自都沒有玩樂團的經驗,直到主唱報名了幾個樂團比賽,確定入圍之後,「甘苦人樂團」才自然而然的成軍。而團名的由來,則是因為教樂器的收入微薄,但大家為了興趣還是樂在其中,白天仍需要正職來扶持這份興趣,所以每次聊到自己的音樂生活,總是自嘲很甘苦啊!

02

如同團名一樣,甘苦人的作品總是帶有濃厚的草根性,與臺灣在地的元素相結合,這次獲獎的作品〈繞境〉也同樣帶有宗教的色彩,但其實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主唱兼詞曲創作者阿立說,「這首歌的創作理念,其實跟小時候生活的背景有關,也是一個從小到大所累積的情緒,我們都知道臺灣文化其中廟宇及信仰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在精神層面上一直都扶持著臺灣人,可以持續堅強的面對生活,小時候住在嘉義的鄉下,因此週遭很多地方廟宇,信仰裡充滿著繁複珍貴的宗教儀式,這些宗教儀式,總需要一些執行的人物,人們敬畏著這些神職人員,而表現出尊敬的態度;但是總有心態不正之人士,利用人民對宗教的敬畏,進一步欺辱著勢弱的民眾,仗著聲勢浩大,欺負百姓,甚至不同廟宇間集結派系鬧事。可想而知,我也是經常吃虧的一員。直到某一天,我太太身懷六甲,但是卻因為廟會活動,數位青少年集結在馬路邊,在我太太的機車上聊天喝酒吃檳榔抽菸吐痰,我太太便不敢前往取車,就在大太陽下罰站了半小時,待隊伍離去才敢去牽車,便下筆寫了遶境一曲。」

04 03

音樂比賽經驗不多的甘苦人,回想去年的參賽過程說,「最令我們感到震撼並且收穫良多的,是原創大賽除了是一個音樂比賽之外,也幾乎可以說一個文化成果展,各組參賽團隊所展現的各族群文化,讓我們收穫見識增長許多,也讓自己的那份使命感,在這一刻使為起點!參賽獲獎後,緊接著錄音的經驗也讓個樂手們在技術上增進不少!」除了錄音的經驗,他們在 MV 拍攝也發生了不少趣事,畫面一開始大家戴著面具跑下山的畫面,讓團員笑說,「真不知道當時是如何拍攝完成這一幕的。」原來當時因為面具尺寸不合,所以有幾位團員是在完全看不到路的情況下演出。此外,原本想把「打赤腳」表演的特色延續到 MV,更是吃盡了苦頭,因為當時挑選的主要場景剛好都在柏油路上,拍攝時間又都是正中午,大家都被燙得受不了,紛紛穿上鞋子,只剩主唱還在撐,他只好讓雙腳保持跳動,幸好〈繞境〉的曲風節奏強烈,看起來相當的自然。

談及最初使用河洛語創作的原因,主要詞曲創作人阿立說,「河洛語是我從小的慣用語,不過一開始也像很多創作人一樣,都先從國語歌或是英語歌開始嘗試,但是在創作的過程中一直覺得使不上力,也無法感動自己,直到有一次偶然朋友告訴我說,『每次你情緒來就開始講台語』,讓我驚覺,在情緒的表達上或許應該要使用母語才對,因此就讓自己持續採用母語創作,也順利與自己得到共鳴!」

對於現在許多年輕人不會說自己的母語的情況,甘苦人則說,「其實現在年輕人不講母語不見得是一個錯,就像現在沒有人在使用卡帶,甚至 CD 聽音樂的意思一樣。社會整個大環境在變遷,這背後牽涉到政治以及一些歷史因素。以前我們講母語,也並不是我們自己所選擇,也是家人講,我們就跟著講,但後來隨著工作的關係進入到社會,漸漸發現『慣用語』跟『母語』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分很開的。所以現在講母語形成是一種文化責任,這些年輕人的長輩也不見得都是使用母語了(尤其客家、原住民相對更明顯),因此我認為就文化傳承以及族群文化表徵的立場上,年輕人有更多的責任需要去學習並且使用母語,得以增強國家及族群的軟實力。」

客語組首獎 –  賴予喬/二本貓 UrbanCat

二本貓由平常喜愛創作的賴予喬一手催生,成員們天差地別的個性、擅長的曲風彼此相異,讓他們組在一起時,形成強烈的對比,歌手與樂手一放一收之間,迸出如舞台劇般的張力。繼去年獲得首獎之後,樂團也在這個月登上了大團誕生的舞台,並預計在年底發行第一張專輯。

05

主唱予喬的父母都是客家人,但是由於從小在台北長大,台語反倒說得比客語輪轉許多。但她說,「母語的創作對我而言其實是一個新的詮釋、全新的出發,關於認識自己、認同自己、重整自己,囊括了與家人的眼光與關係。我相信創作是從自己的角度、感知、私人經驗,去表達深刻情感的意義,用創作的語法,把這些重大感動,好好地記載著。它可能會總是某一種風味,也可能又是另一層的深度樣貌,時而多變。」而母語創作之路,其實也意外開啟了予喬的尋根之旅,父親與叔叔不藏私的熱情教授,更讓她相當感動,「他們常會針對我寫的同一份歌詞,做數以十次以上的討論,各自錄音line給我,打字與我討論客語有趣的小故事,打電話告訴我,他們討論出的最新最合適我的曲子內容的道地形容詞是什麼。」

07 06

由於自己也是長大之後,才走上母語學習的奇幻旅程,予喬認為現今年輕人不會說母語的原因來自於家庭教育,因為沒有人天生就或說某一種語言,也許不該把語言傳承的流失加諸在年輕人的身上。談及得獎作品〈真正的自由是〉的創作理念,予喬表示那其實是對自己的提問,「『真正的自由,真正的人生,真正的追尋,真正的真正,有正確的解答嗎?』當時,我在二十六歲,依然疑惑夏日中,一邊進行藝術家紀孟均助手的工作,記得很深刻是在夏日炎炎的嘉義新港,一邊不耐煩地自問自答。自言自語地寫下:『真正的自由就是此時此刻。那麼我們就這樣輕輕柔柔也慢慢地,珍藏也呵護這些得來不易,僅此一次的一生吧。唱完這首歌,跳完一首舞,一生愛一個人吧。』」

好的音樂有時候只是欠缺一個展現的舞台,二本貓在獲獎之後收穫滿滿,除了第一次進強力錄音室錄製作品、第ㄧ次讓自己的歌變成偶像劇的片頭曲(谷風少年),還有知名音樂製作人陳忠宏協助錄製,樂團也開始獲得許多客家活動的關注,廣播、訪談、演出邀約不斷,並在今年獲得「Dala 愛搖滾音樂祭第一名」、「桃園客家流行音樂節第三名與最佳現場演出獎」、「2016 地球春浪音樂大賞第二名」等殊榮。現在他們也積極籌備年底發行的新作品!

原住民族語組 – 周偉忠/七字輩樂團

成軍超過十年,早在 2014 年推出首張專輯《玩世不恭》、今年發行《戰舞》的七字輩,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樂團的成軍故事,源自部落的耳濡目染,「小時候在部落看見族裡的大哥哥們,在舞台上演奏那些常聽到的經典歌曲,覺得非常的新奇!覺得自己也想要這樣,所以就跟幾個有興趣的兄弟組成樂團!也因為我們都是七年級生,所以由族裡的一個大哥哥提議取名七字輩,算是代表我們七年級生一點點心聲。」

08

去年,七字輩以一首溫暖的作品〈我的女人〉感動了評審,寫下這首作品的貝斯手阿忠表示,「因為父親很早就已經離開了,都是媽媽一手把我們帶大的,看見媽媽這麼辛苦,想說盡自己一點力量,所以用一個從父親的角度,寫一首歌給媽媽,告訴她,『妳辛苦了!』並且讚揚母親的雙手辛勞,而且做的飯很好吃。」為了搭配歌曲抒情的氛圍,他們特別用不插電的版本來創作,歌曲中的口白也是透過電話請來部落耆老朗誦。

而最感人的部分,莫過於決賽當天,請來歌曲主角周媽媽和族裡的小朋友一起登台演出,現場相當溫馨!此外,MV也特別回到家鄉拍攝,他們笑說,「我們爬到了半山的獵寮,其實要拍攝團隊爬山是有點辛苦的,因為受限不然我們還可以到更深山裡頭去。有幾個場景,bass 手阿忠要走好幾遍的樓梯,其實一直嘴巴在開玩笑,不過拍起來還是很有感覺。」

雖然七字輩寫了不少母語作品,但是他們也坦言,因為脫離部落一段時間,面對很多用語還是不太會,為了避免歌詞詞不達意,有時候念法還是會請部落的耆老,或是有去進修族語的兄弟幫忙,雖然困難重重,但他們仍舊肩負著傳承的使命,「我們堅持要用母語創作的原因,也是在警惕跟勉勵自己可以學習更多自己的語言,才不會忘記自己的根!我們透過音樂來表達想要說的話,每次的翻譯跟創作都讓我們學習到更多。也希望能有更多部落青年可以再繼續努力用自己的語言創作!」

09 10

最後,三組團隊也給今年的決賽隊伍寶貴的建議,甘苦人建議大家享受這個舞台,「你可以在這個舞台上展現一些平常你不敢當的自己,很流行的東西你隨時哪個舞台都可以做,但是站上這個舞台,你可以盡情地當你原本應該要當的人,甚至可以幫助你順利抱回大獎!(笑)」二本貓則強調練習的重要,「練習,聽,想,再練習,再聽,再練習。」反覆訓練可以讓演出更紮實。七字輩期待比賽有越來越多不同的族群參加,並且希望不要只是為了參加比賽而創作,平常就可以用自己的語言來寫歌,這樣文化才不會流失。

今年一共有 30 組音樂人入圍決賽(入選名單),每一組都摩拳擦掌準備一決高下,隊伍在輪番演出之後,評審團將從詞、曲、創意和演出整體表現進行評比,並隨即公布得獎名單。活動為免費索票參加,歡迎大家一起來為選手加油打氣,聽見母語創作新聲音。

※ 此文章為 blow 吹音樂 授權轉貼,請勿任意刊載。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