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蕭敬騰新組樂團「Lion」:玩團最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音樂好不好聽

0

從超級星光大道踢館一炮而紅,隨後便簽約華納唱片,蕭敬騰(老蕭)至今已發行六張,更在 2013 年奪下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的榮譽。然一路走來看似一帆風順,其實心中抱著些許遺憾,原有樂團夢的他,卻因為意外地走紅,不得不中止。

今(9/2)日午後,出席蕭敬騰新組樂團「Lion 獅子合唱團」即將在九月發行新輯的新歌搶聽會。不同於以往有主持人帶活動流程,因為主持人班機延誤,這次完全由主唱老蕭主理,cue 團員( ‎吉他手鄒強、吉他手力Q 、鼓手‎阿矩)介紹歌曲,共分享了六首新歌,選曲包括剛釋出 MV 的同名主打〈Lion〉、〈最後的請求〉、〈Music Fighter〉、〈卡樂歌(Color)〉、〈你和我〉及〈迷路的心〉。

或許是聊起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老蕭聊得很開、很放,甚至還開了樂迷玩笑,希望大家可以從蕭敬騰中「出軌」(正好專輯中確定要收的第一首歌〈迷路的心〉就是在講出軌)多點愛給 Lion。

從專輯的選曲大概可以揣摩樂團的型態,以「搖滾」襯底,開出曲式色彩紛陳的旋律。如同〈Music Fighter〉的編曲,玩起了調情意味濃厚的爵士搖滾,歌詞則以樂譜、和弦、曲風等詞彙建構,詼諧了樂團對音樂的愛,其中團員鄒強跑去彈貝斯,老蕭彈起了鋼琴,分工十分明確。

恰好,可透過這首歌回應,先前網友對「沒有貝斯哪算樂團」的爭議,對此表示其實現今還在找貝斯手,不過到目前為止仍沒找到最適合樂團的夥伴。他說,最重要的並不是形式(專輯的低頻會由團員們代打貝斯補足,但現場演出還是以「主唱、雙吉他與鼓」的編制進行),而是音樂好不好聽,更期盼未來團員們也可以一起參與更多的創作,完全呈現樂團式的思考邏輯,絕非隨意出手。另首新歌〈你和我〉則是情緒非常壓抑的藍調搖滾歌曲,少了煽情的樂句,直到最後尾奏才爆發,老蕭表示,會如此進行是來自錄音的方式,最早是想創造一個可以在耳邊唱的歌。因此,有很多細節和平常不會出現的瑕疵被刻意包在裡面。

「Lion」團員由左到右,分別為:吉他手力Q 、鼓手‎阿矩、主唱蕭敬騰、吉他手鄒強。

「Lion」團員由左到右,分別為:吉他手力Q 、鼓手‎阿矩、主唱蕭敬騰、吉他手鄒強。

「蕭敬騰絕對不唱獅子的歌,獅子絕對不唱蕭敬騰的歌,獅子的歌只在四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唱。」出道近 10 年,但 Lion 跟過去累積的蕭敬騰沒有關係,要從零開始,未來蕭敬騰跟獅子合唱團都會各自出輯。整場活動,姿態表現得就像個小孩,熱切地想把心愛的玩具分享給朋友般,聊得欲罷不能,甚至在搶聽會結尾時,還語重心長說道:「希望大家不要再點蕭敬騰的歌,多多去支持 lion ,這樣我們的新作品才能趕快出來!」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