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老歌曲搭新電影 絕佳醍醐味

0

配樂總能幫助觀眾更進入電影的情境,除了原創歌曲、配樂,也有不少電影會使用老歌,或者幫助觀眾勾勒時空背景,或者烘托氣氛。以下介紹幾部被電影「翻舊帳」使用的經典老歌,新故事與舊感覺的交叉,別有絕佳滋味。

1. 2007年《不能說的秘密》 VS. 1968年姚蘇蓉〈情人的眼淚〉

音樂底子深厚的周杰倫,不僅將片中場景之一設定為舊唱片行,也挑選了一首非常有韻味的歌曲〈情人的眼淚〉作為配樂。〈情人的眼淚〉由姚蘇蓉演唱,姚蘇蓉活躍於六十年代,由於唱歌時總是雙眼盈盈欲滴,當時人稱「淚眼歌后」。她也曾演唱經典名曲〈負心的人〉,〈情人的眼淚〉是為李行同名電影演唱,內斂又富含感情的演唱方式令所有人為之動容。

2. 2008年《海角七號》 VS. 1815年〈野玫瑰〉

當年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海角七號》,透過雙重故事線打造出浪漫的愛情故事,當阿嘉(范逸臣飾)帶頭的樂團最後被要求安可時,他們選擇了演唱〈野玫瑰〉,片中的〈野玫瑰〉由國語、日語共同演出。〈野玫瑰〉原曲由舒伯特創作,搭配文豪歌德創作的德文詩,是許多人音樂課的共同回憶,後來趙傳也曾翻唱過。

 

 

3. 2010年《艋舺》 VS. 1983年〈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艋舺》的故事裡。當年輕的趙又廷與紅燈區裡討生活的柯佳嬿各自戴上耳機,他們聽到的是李玖哲演唱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螢幕上頓時充滿兩小無猜卻注定無緣的puppy love氛圍。原曲是Air Supply經典名作,《史密斯任務》也曾使用此曲當配樂,是英文經典老歌中的經典,李玖哲演唱版本則經過重新編曲。

4. 2011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九把刀 VS. 1989年〈永遠不回頭〉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成功形塑青春電影的風貌,因應當時時空背景,當然少不了一些澎拜熱血歌曲,〈永遠不回頭〉原本是電影《七匹狼》的主題曲,由演出《七匹狼》的王傑張雨生邰正宵東方快車合唱團星星月亮太陽等人合唱,頗有《旺角卡門》等的古惑仔風流感,迷死當時一票少女。

 

 

5.  2013年《失魂》 VS. 1950年文夏〈漂浪之女〉

失魂》開創台灣恐怖類型電影先鋒,片尾卻神來一筆,帶出文夏原唱版本的〈漂浪之女〉。文夏是年過八旬的寶島台語歌王,當年卻曾因厲行國語政策,一度絕跡於銀幕和歌壇,大量歌曲遭到禁唱,充滿時代氛圍的歌聲,讓原本詭異的故事氛圍,頓時添上滄桑懷舊之感。類似的例子還有香港恐怖片《陰陽路之我在你左右》,使用了白光的〈我等著你回來〉,而在電影情境中原本溫柔的歌聲變得鬼氣森森,非常嚇人!


 

6. 2013年《總鋪師》陳玉勳 VS. 1978年的劉文正〈沉思〉

總鋪師》除了可愛的《金罵沒ㄤ》,還有帥氣鬼頭師的出場主題曲〈沉思〉,由劉文正演唱,劉文正當年的是華語歌壇超級巨星,許多歌曲至今都相當耳熟能詳,〈沉思〉出自當年同名專輯,相信不少五零年級生聽到這首歌,所有年少荒唐的青春回憶也一湧而上。

7. 2014《大稻埕》 VS. 1990年〈向前走〉

原曲由林強所演唱的〈向前走〉,打破台語流行歌曲悲情曲風,與當年起飛的經濟發展相呼應,深具時代感。林強現在退居幕後,曾為《南國再見,南國》、《天注定》等配樂。《大稻埕》中的版本由林宥嘉演唱,風格頗為不同。

 

同場加映

王家衛 VS.《良宵真可愛》

總是戴著墨鏡的王家衛,特別鍾情這首《良宵真可愛》,《良宵真可愛》由新丁作曲、盧迅填詞,許艷秋演唱,是原創粵語作品,王家衛在1990年的《阿飛正傳》、1995年的《墮落天使》,與2013年《一代宗師》,都使用過這首歌做為配樂,可見情有獨鍾。

蔡明亮 VS. 李香蘭、葛蘭

蔡明亮在電影《》中虛實穿插的歌舞片段,片中共五段歌舞場景,分別用了五首葛蘭的老歌,〈卡力蘇〉、〈胭脂虎〉、〈我要你的愛〉、〈打噴嚏〉、〈不管你是誰〉;蔡導心目中最愛的歌手還有李香蘭,曾用李香蘭名曲〈只有你〉執導同名舞台劇,還說,坐飛機一定要聽李香蘭的歌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