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短訪 Mute 創辦人 Daniel Miller:音樂產業最難是如何持續保持能量支持傑出的藝人

0

1 Daniel Miller2

Daniel Miller,為知名電子音樂人與英國傳奇獨立廠牌「Mute Records」創辦人。該廠牌創立於 1978 年,目前旗下藝人包括 New Order、Depeche Mode、Erasure、Goldfrapp、Grinderman 等,共近五十組音樂人,為推廣八零年代新浪潮(New Wave)樂風的重要推手。

大學時期專研電影與電視製作,卻意外接觸到合成器,進而走向音樂創作之路。甚至創立廠牌,只為方便推出個人的電子音樂作品。「MUTE」一詞便是來自於電影,當影像沒有聲音的時候,就被稱之為「靜音」。Daniel 表示,最喜愛待在剪接室、編輯室裡工作,享受靜音無所不在的感覺。因而替廠牌,如此命名。

儘管 2002 年,Daniel Miller 曾因財務出了狀況,不得不將 Mute 轉賣給大唱片公司 EMI,引起不小討論與爭議(直到 2016 年才重新回歸獨立)。然而,當 EMI 要求將 MUTE 的特許經營轉交出去時,他卻拒絕這項提議。因為他知道,這樣會使廠牌失去原先的個性。寧願冒著風險,也希望可保有自己在獨立音樂裡經營的小天地。也因此,讓 MUTE 仍可以保有其多樣化及充滿前瞻性的魅力,也在 2014 年吸引八零年代新浪潮代表樂團之一 New Order 於華納音樂解約後,加入此廠牌。

new order

成軍長達 35 年,New Order 為代表 80 年代英倫新浪潮舞曲文化的代表樂團之一。

對現實妥協之餘,仍不放棄堅守自己的理想。Daniel Milller 就是這樣的男人,看似謹慎又不失野心。

問:以當今的音樂生態來說,用什麼推廣方法,才能使音樂錄音版權在市場獲利?

以當今的音樂生態想要獲利是非常困難的。儘管這個產業曾經是蓬勃發展的,但我們還在找方法中,因為它的潛力依然存在。

問:藝人自行經營/發行作品與交給廠牌經營的利弊為何?

mute records

這件事還是要取決於藝人本身。起初創立 Mute 這個廠牌是為了處理我自己的版權,後來它成為與眾藝人們合作的品牌。如果藝人需要有創意與行銷資源的支援,加入廠牌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有些藝術家則是非常單純在網路上發佈自己的音樂,也因此,不一定需要加入廠牌,但如果可以加入當然是最好的。一切取決於藝人本身,哪個方式才是最適合自己。

問:你對藝人將歌曲採取獨家販售或數位串流的看法是?

這非常依賴於藝人的樂迷們是否喜歡實體音樂載具,不論是喜愛 CD 或黑膠,那他們可能就會反對只採數位形式販售音樂。對於新人來說,他們還沒有足夠的樂迷,或許更合適線上獨家販售或數位串流。一切取決於藝人自己本身的音樂與粉絲,當然有很多可能性可以嘗試,藝人們需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問:下一個取代 Big Data 的關鍵字會是什麼?

在音樂產業中最大的挑戰永遠是如何保持能量持續支持傑出的藝人,幫助他們做出好的音樂。沒有這些藝人,就沒有未來。

問:最近生活中參加過任何一場論壇或演出,獲得最深的省思,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故事?

我在一個葡萄牙的電子音樂節 Forte Festival 當DJ,這個是一個音樂既簡單卻又美妙到讓人難以置信的地方。

問:你對亞洲的音樂市場印象是什麼?

這是一個非常廣泛的問題,因為在不同的地區,會有不同的市場。比方說,在日本,早已經是一個非常成熟的市場。韓國目前仍是一個非常新穎的市場。中國市場更是新。這個問題非常難去回答,只能說它(亞洲市場)令人興奮,產值總是往上增長。

問:可以跟我們聊聊 Mute 的下一步?

我們唯一的計劃是持續保持獨立的狀態,繼續幫更多出色的藝人發行他們的音樂。

問:身為一個廠牌主理人,可以分享發展成功的秘訣嗎?

沒有訣竅!只因為我有一個很棒的團隊與一群傑出的藝人們!

特別感謝:Cello Kan

音樂與科技交流聚會 – 數位版權如何最大化應用

講師:Daniel Miller(Mute Records 廠牌負責人)、蔡政忠(資深樂評人身兼智產權顧問)、張書珩(Packer 版權經理)
時間:2016/10/03(一)19:00(免費活動)
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 123 號 3 樓(CLBC 八德大船艦)

講題:
1、數位版權的優劣勢
2、商業化與推廣音樂的取捨:善用工具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