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演唱會直播新體驗?淺談 VR 的發展及應用

0

DSC_4236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基本上意旨「接近現實」,通常指的是創建與體驗虛擬世界的的現實仿真系統。而所有對於現實世界所知道的一切其實都源自於我們的感官,換句話說,我們對現實的知覺體驗也只是當外界刺激作用於感官時,人腦對外界的整體的看法與理解。但虛擬實境卻可以憑空製造一個感官體驗,只要戴上 VR 眼鏡,就能身歷其境。尤其在 2014 年第 1 款消費級 VR 頭盔 Oculus Rift 投入市場後,正式開啟了 VR 技術的發展元年。

不過 VR 科技是否會徹底改變當今的音樂產業?畢竟從 3D 立體影像發展到 VR 虛擬實境,才花了不到幾十年的時間,卻加速擴展了大眾在體驗生活方面的想像,有了更多不同選擇。目前,除了有越來越多 VR MV 出現外,演唱會直播也開始結合此項技術,比方說,美國 Coachella 音樂節今年就有開放免費的 VR 直播,讓沒辦法親臨現場的樂迷有機會身歷其境。你只要戴上市面較常見的 VR 眼鏡,如 Google Cardboard、Oculus 或最新的 Luna 360º Camera,不用支付昂貴的門票價錢,就可讓喜愛的樂團站在自己面前演出。

DSC_3093

前身為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 3D 內容技術部,專攻開發虛擬實境互動技術研發的跨視代科技公司執行長陳文昭提起,普遍來說,會以多機 Gopro 拍攝影像,並透過顯示卡上處理器平行化運算,做到即時性的拼接。「不過 Gopro 的畫質與銳利度都不是很理想,為了讓收視者可享受到最好的視覺效果,較建議採微單眼或無單眼攝影,再結合導播平台拍攝。」

相信音樂演唱會專案統籌丁度嵐則表示,以導播身份來說,由於在現場的觀眾與觀看直播的觀眾想要看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因此著重的細節也有所不同。比方說,觀看直播的觀眾會比較想知道現場的整體狀況,所以導播會需要用鏡頭交代場景。現場的觀眾則反之,會希望在大螢幕上看到偶像的特寫。

那在娛樂產業上,還有怎麼樣應用與結合的發展願景?他笑著說,VR 技術雖然已可以即時性運用,但並不是每種類型都需要直播,像球賽就一定要,但演唱會就不一定需要 VR直播了。但仍可以快速製作,提供樂迷試聽的服務,也因此擬定 VR 版權相關的政策變得非常重要,這也是他對 VR 相關技術未來的最大展望之一。

音樂與科技交流聚會 – VR 直播大解析

講師:蕭富仁(跨視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總監)、劉名峯(導演)、丁度嵐(相信音樂專案統籌)
時間:2016/10/19(三)19:00(免費活動)
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 123 號 3 樓(CLBC 八德大船艦)

講題:
・當前 VR 直播的發展及國內外360直播案例剖析
・五月天 360 直播演唱會技術介紹
・VR 相關技術未來的應用可能與突破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