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2016 Taiwan Beats 國際論壇—-【大師對談】如何讓數位內容價值最大化

0

20160922_TaiwanBeats國際論壇_038

2016 年 Taiwan Beats 國際論壇暨媒合會以數位內容加值為主題,上午場邀請到三位大師進行對談,分別是 Music Ally 創辦人 Steve Mayall、AdShare 營運長 Jay Winship 及杰威爾音樂的新媒體營銷事業部經理 Ricky Hsu,分享他們在實務操作上的經驗及不同國家間的差異。

Q:JVR(杰威爾音樂)在數位內容製作上作了哪些嘗試?分別又有哪些成功或失敗的經驗?

Ricky 說,所謂價值應該要分為有形與無形的。唱片公司基本上還是盈利的公司,如果不能發展就無法繼續下去。無形的價值則是要受歡迎、被人關注,數位內容要達成這兩件事才能算成功。

周杰倫是全球關注的華語歌星,出道以來共有 14 張專輯,也跨足電影、電影原聲帶、演唱會,甚至主持節目。而他的每一首歌都拍 MV,全世界的歌手很少這樣子座。因如此他非常的忙,到後來成為 MV 導演、電影導演,生產了許多影音相關的東西。對於一個歌手來說,歌迷除了喜歡他以外,也期待他會做什麼事情。

20160922_TaiwanBeats國際論壇_057

杰威爾音樂的新媒體營銷事業部經理 Ricky Hsu。

Ricky 也分享最近新歌〈土耳其冰淇淋〉便是與林書豪合作拍攝 MV。當時會想著如何讓非華人地區也能看見 MV,後來便跟 Sony Music 與 Adshare 一起合作,Sony 幫忙主攻歐美市場。普遍來說,操作 Youtube 時大家都會從自己的習慣出發,會覺得看 Youtube 的人都是懂中文,但會忽略非使用中文者的習慣。國際化這件事蠻重要的,當時林書豪也是第一次拍 MV,所以美國 NBA 也有相關報導。

Q:Adshare是採取什麼樣的機制協助客戶?

Jay 說,當他們進入一個新市場時,會需要當地的客戶,了解如何去操作。JVR 便是他們在台灣長期可以產出產值的客戶。而能產生價值的內容,當然會有噪音存在。基本上透過追蹤流量的方式,想辦法強化人跟人之間的連結。

Q:Youtube 作為現在流行音樂主要獲得產值的方式,如何獲得最大的產值與回收?

Steve 說,Youtube 的 content IP 是變現最快的方式,同時 Youtube 也是第二大的搜尋引擎。因為公司在倫敦的緣故,主要關注歐美市場的狀況,但德國就比較少資訊。因為德國較重視的是自己的音樂,少把作品放在 Youtube 上。目前在 Youtube 上每一分鐘有 400 小時影片被上傳,其中有百分之九十八是音樂作品,百分之九十五的公司會變現,而聲紋系統可以去追蹤作品。

20160922_TaiwanBeats國際論壇_075

Music Ally 創辦人 Steve Mayall。

除此之外,Youtube 是利用廣告賺錢。2015 年營收 80 億元,今年則是有 120 億元。另外一個從 Google 上得到的資料是,2007 年後共付了 120 億給內容生產者,但問題在於很難知道怎麼拆帳。像是現在也有很多串流平台,讓名人或素人可以接觸到更多的民眾,他們會覺得有這樣的平台可以接觸到更多群眾。Youtube 付得錢可能不夠多,但有更多行銷方式可以獲得更多利益。

Q:Youtube 給的分潤好像不夠,但有人覺得可以額外獲得金錢,JVR 怎麼看待這件事?

Ricky 說,他在 JVR 待了五年,10 年前則是在阿爾發。08 年左右 Youtube 開始被廣泛使用。當時大家覺得很方便,因為可以看到更多東西。然而不管是使用者、唱片公司或音樂人,面對這樣的平台,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過去要想盡辦法獲得內容,但有了這個平台變得更方便。而唱片公司會覺得為什麼東西要免費放在上面?到現在幾乎所有東西都跟網路有所連結。過去的時候,看到這個平台崛起主要還停在思考階段。反倒是「宣傳效果」說服了很多人,比較不考慮能不能直接獲利這件事。

一開始 Ricky 在賣 CD 時也想著,唱片行分潤其實沒有那麼多,盜版也會競爭。當數位音樂出來,衝擊到實體產業時,才會開始想當時定價是不是有討論的空間。如果是後進市場的人,太貴不會有人買,太便宜會被說是破壞市場行情。因此有內容、有平台、有廣告商、有使用者,才會變成一個系統,才能獲利。

20160922_TaiwanBeats國際論壇_064

AdShare 營運長 Jay Winship。

Jay 補充,就像剛剛 Steve 提到每一分鐘就有 400 小時影片上傳到 Youtube ,因此必須要能夠更快找出來,沒有合法授權的使用。另外在追蹤時,也能分析地理區域的分佈,比方當知道歌手在某個地區特別受歡迎,就會去追蹤是否有非法內容。

Q:華語流行音樂的數位發展?

對於台灣音樂未來的發展機會,Steve 認為可以嘗試兩個方式:一個是透過外派人員去做推廣,將台灣的音樂拓展到全世界。另一個則是像 K-Pop 一樣,他們打破文化語言的藩籬,在全世界有很多聽眾。Steve 也提到,數據的使用是參考的依據,需要有開放性思維,才能從內容變現,從數據去接觸到更多群眾的方式。

Q:廣告是成為支撐音樂產業很高的營收。這樣子的營收方式有可能繼續成長嗎?

Jay 說,現在臉書將會是最大的影音分享平台,原因在於像江南大叔在 13 年時第一個十億的瀏覽率,靠的就是臉書的方式傳播。在 Youtube 上看到的影片會被貼到臉書上,而現在甚至不用離開臉書,在內部就可以分享。

Steve 認為,現在一定要先把影片貼到臉書之後才分享,因為如果是從 Youtube 貼過來的話,品質會影響。雖然還看不出來在音樂產業上會有多大的價值,但臉書絕對會成為一個宣傳平台。

Q:如何看待臉書上很多版權上的影音?

周杰倫唯一一個社群媒體就是臉書,Ricky 說,Youtube 與臉書對他們來說都很重要。畢竟透過臉書粉絲第一時間獲得訊息,讓宣傳成本下降,而且能更加精準。所以現階段是兩個平台交互使用。

臉書想要發展自己的平台,所以某種程度限制 Youtube 的東西。唱片公司對此也還在做調整。因為 Youtube 可以分潤,所以主要的內容還是會放在 Youtube 上。臉書則是 15 秒的短版影片,讓臉書粉絲知道可以到 Youtube 上看。

像是之前要宣傳〈前世情人〉這個 MV ,過往應該要在 Youtube 上首播,但後來是先放到臉書上。原因在於杰倫他想馬上讓粉絲看到這個驚喜。因此操作上要回歸到想要達成的目的,運用現有的資源想策略。

如果把獲利最大化當作第一目標的話,內容會做不好。因此先把內容顧好,還要顧好粉絲,才談獲利。

Q:Twitter 也在推影音平台。但廣告阻擋是否會成為阻礙?

Jay 說,很多人會覺得廣告阻擋好像很嚴重,但其實還好。現在有許多聊天軟體也在推音樂平台。像 Kakow talk 為韓國第二大的音樂平台,它就是將內容與發佈結合。

Steve 則說,廣告阻擋的確是個問題,很多千禧年出生後的人會習慣把廣告阻擋打開,大家越來越討厭入侵式廣告,我們要想的是如何把廣告做得有趣一點。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