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互動科技結合音樂搞什麼?人嶼科技藝術與加點音樂

0

聲音、光影與互動科技的結合,能擦出什麼火花?近來,隨著 Kinect、三軸感應器、攝影技術的發達,互動藝術與科技愈趨成熟,也越來越容易與音樂表演合作。

相當熟悉互動裝置與藝術的人嶼科技藝術,2015 年曾與陳綺貞、鍾成虎合作《日不落》系列演唱會互動視覺,除了擔任導演外,更擔綱現場演出。其所使用的技術與蔡健雅演唱會一致皆為微軟所生產的 Kinect 感應器,可見該技術早已受到音樂圈重視。加點音樂 2016 年則策劃聽見設計展,該展覽含多項互動裝置能觸發聽覺,協同五大設計品牌、20 餘位音樂創作者與設計師合作,包括邀請電子新秀 Dizparity、嘻哈饒舌 SmashRegz 違法、日系旅行音樂人柴郡貓等,將各主打歌以視覺重新具象化,是國內外少見以聽覺為主輔以互動、視覺的展覽。

Taiwan Beats 特別邀請人嶼科技藝術創辦人劉辰岫與加點音樂創辦人王佩瑜對談,聊聊互動科技結合音樂能搞什麼什麼驚喜。

問:簡單介紹你們的互動裝置技術?

劉辰岫(以下簡稱岫):我們的互動裝置技術範圍很廣,沒有一定的限制,主要看使用的情境與場域。如果針對表演來說,我們使用無線穿戴式裝置佩戴在表演者身上,裝置上載有動作感應器和生物感應器例如心跳等,這些數據透過無線傳輸可以控制現場的燈光、投影動畫和音效等多媒體內容,達到即時互動的效果。另外,我們也使用 Kinect 技術捕捉表演者身體的動作與輪廓,配合即時的電腦運算,將虛擬物件例如例子、鳥、愛心等,跟表演者互動,給觀眾一種虛實難辨的錯覺。


「日不落」陳綺貞鍾成虎演唱會互動視覺藝術 from Legacy Lab International on Vimeo.

即時運算的視覺藝術運用在投影或是平面影像已經行之有年,未來會有更多的呈現方法是跳脫平面,投影在舞台上的立體裝置,以及透過配在表演者身上的穿戴式互動科技,擴大表演者和多媒體內容互動的可能性。

王佩瑜(以下簡稱瑜):展覽主要運用影像辨識、數據分析、無線傳輸、聲音合成,搭配商業品牌的調性與音樂風格,去設計出民眾能夠「自然參與」的互動。「自然參與」的意思是,我們盡量不去凸顯互動裝置本身,而是營造整體氛圍讓民眾在空間中無意識間參與體驗。

問:首度嘗試跨界合作時,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瑜:音樂、互動、品牌個對應著藝術、設計、商業,三方的思考角度都不一樣,一開始放手讓所有人發揮只會造成災難。

14444943_230461820701593_5108936932957239791_o

14612533_231944567219985_1875728960806049211_o

岫:不同領域的工作者常常工作方式甚至時間都會有些不同,好比說表演藝術者常常需要巡迴演出,同時會進行好幾個計畫,所以排練和演出時間都很難喬,要整團湊在一起實在是不容易。另外,像音樂工作者常常工作時間在深夜,所以開會的時間有時候也必須配合調整。

問:在藝術與商業之間又是如何取捨?

瑜:對我們來說這兩件事同等重要,藝術讓作品觸動人心,而商業讓藝術真正影響生活。

岫:每個人或團隊的出發點不同,我們的出發點是藝術,但是我們也希望藝術能夠對這個世界有些價值,就必須和市場或商業機制接軌,這樣才能更廣泛被傳達出去

問:面對不同類型的演出者(動態、靜態)或領域(展覽、演唱會),作為新科技團隊所需要的特質?

岫:跨界合作是一個進行式,和不同領域的人合作等於將自己創作的語彙和媒材瞬間擴大,所有領域都必須透過跨界合作來走在創意的前端。

因此作為新科技團隊所需要的特質必須要善於溝通,將科技解釋的清楚易懂、同時也並須了解表演者的表演風格與習慣,且對於舞台視覺效果和燈光都要有一定的經驗或基礎。最重要的是抗壓性跟應變能力都需要強,才能靈活面對現場有很多意料不到的狀況!

瑜:無論是任何型態,只有「體驗」這件事是絕對不變。技術不夠可以尋求合作,但是整體規劃管理能力跟貫徹主軸的決心更是可貴。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