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music ally 專欄/10 個關鍵,看懂音樂串流藏著的密碼

0

※ 此文授權轉貼、翻譯、改寫自 music ally;文/薩米‧安德魯斯;翻譯/Jessie C.

本文作者為數據分析工具網站 Entertainment Intelligence(EI)董事長薩米‧安德魯斯(Sammy Andrews),她表示:「許多唱片公司現在都開始擷取分析旗下藝人、發行作品和音樂類別的數據資料。我們的工作,其中有部分是要開發讓經銷商、唱片公司、藝人和管理階層能深入研究相關數據的工具。而從中學習的經驗,也讓我們得以破除了一些關於播放清單數據的迷思。」

以下為薩米‧安德魯斯提供的關於串流音樂的聽眾分析,應該注意的 10 個關鍵:

1、地理數據能告訴你更多訊息

研究播放清單的地理數據( geo-data),這個以國家作為篩選條件,並顯示以區域為劃分單位的播放清單數據圖表,通常可以得到許多令人驚喜的豐碩收穫,包括:幫助你更了解該地的熱門歌曲有哪些、要如何為未來發行作準備,也能再次以該地區、該地區的聽眾為目標,推行接下來的歌曲。甚至可以更深入的探究,瞭解此特定區域中各年齡層和性別的數量及分布。

2、廣播電台可能帶來的其他效益

我們發現電台的 Top 20 播放清單,對如何推行新歌有很大的幫助。例如,當你的歌曲落在 BBC 6Music 的播放清單中,就等於進入串流服務中電台的官方清單,如此便很可能產生額外營收及宣傳價值。

playulist-01

各國家電台的音樂播放數據統計表。

不只有英國的廣播得到這樣結果,我們正在所有市場中找到類似的結果,例如:澳洲的 Triple J 清單,對新的樂團及音樂特別有助益。

3、舉足輕重的品牌播放清單

目前,由串流服務自行建立的播放清單,成效仍比品牌自製的播放清單來得好。但我們還是能看見某些品牌建立的播放清單,出現在 Top 20 的清單當中,範圍從 Nike 慢跑清單到 Filtr、Topsify 等專門經營播放清單的品牌都有,他們能為串流帶來可觀的數字。其中,播放清單對推廣官方遊戲與電影的音樂最為有效,其收益遠超過這些音樂僅待在最初所處的清單中(如:原聲帶)。

topsify-01

Topsify 的播放清單。

4、不要因為追蹤者數量高興得太早

多年來,我不斷傳達「追蹤者數量不必然與串流次數成正比」的概念。通常播放某首歌曲最多次的清單,並不一定擁有最多追蹤者,有時候兩者的數字甚至可能相差甚遠。這證明了質量比數量更重要。當然一個擁有眾多追蹤者的大型播放清單,能增加優質歌曲的串流次數。但經仔細分析後,你才能瞭解串流次數的增加,是否真與擁有大量追蹤者的播放清單有關。

5、找到浪頭,乘浪而行

再來,我們逐漸發現,歌曲串流次數之所以會在其他播放清單大幅增加,可能由幾個因素造成,不過根據我們發現的規律與模式,那些清單上的聽眾和追隨者其實重複性很高。若一個流行定位的播放清單建立者,發現某首歌曲在其他具影響力的清單中有良好成效,他們通常會將那首歌曲也放入自己的清單中,而這自然會增加、甚至大幅提升串流的次數。

playulist-02

我們也觀察到一些由串流平台自行建立的播放清單,納入某首歌的時間與其他好幾個清單相同,這個現象通常會發生在服務和品牌正在宣傳、推行自家歌曲的期間。

6、以事實為規劃基礎,不要憑空想像

一旦你取得了播放清單數據,便能將此資訊清楚地呈現給串流服務公司和行銷團隊。譬如你發現某首歌曲在澳洲特定的曲風、活動或心情播放清單中,可能是「輕鬆」、「冷靜」、「專注」等廣受歡迎,你便可以將此資訊,呈現給不同的合作夥伴和地區,讓你的歌曲有機會納入他們相似的播放清單。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27-%e4%b8%8b%e5%8d%884-59-21

圖為音樂串流平台的特色歌單。

7、播放清單讓你的歌曲潛力無窮

綜合以上的數據,讓我們可以開始討論音樂用於其他作品中的可能性。同步代理人(Sync agent)和音樂總監,通常會利用播放清單和串流服務來找到適合電影、電視節目和廣告的配樂。當你開始發現播放清單,趨於同種心情、主題或樂風,你便可以利用這些資訊抓住簽約的機會。

8、瞭解你的聽眾

有些唱片公司很清楚,在一週中的哪一天,他的哪些藝人和歌曲會最受歡迎。例如電子舞曲樂團的音樂播放次數,通常在週四、週五和週六達高峰,週日則最冷清。相反地,民謠樂團的音樂,則在週日最受歡迎。這樣的規律也明顯地反映在播放清單間,不同清單在不同日子的表現也不盡相同。

以「週五晚間老車狂吼」和「週日咖啡和報紙」為名的播放清單,就是很適合著手觀察的地方,但試著進一步思考那些由俱樂部建立的清單和不同歌曲適合的情緒,你將會發現每週不同的日子及時間,不同的播放清單都會產生各自明顯的波動。

playulist-03

9、還有誰在清單中?

現在,你的歌曲排進了一堆超棒的播放清單,然後呢?看一下你在特定區域表現最好的歌曲,它將為你找到數位行銷中的下個目標。我們逐漸發現,某些規律的形成,其中都包含藝人因素。如果你稍微研究 Top 20 熱門的播放清單,會發現你的歌曲所在清單其中 90% 都出現了某位藝人,而這位藝人的粉絲群,便是值得你嘗試投資廣告的目標。

 10、瞭解你的聽眾是誰,什麼時候能賺大錢?

所有的播放清單分析都能告訴你:聽眾所在位置、年齡及聆聽裝置等資訊(端看你選擇的服務由哪家公司提供,可獲得的數據量多少有不同。)瞭解你正在尋找的目標,能幫助你在平台行銷戰中,進一步提升、增強藝人在統計資料中的能見度。產業中全新的黃金指標是「儲存至音樂庫」的數量,也就是有多少聽眾因在播放清單中聽到你的歌曲,而將其加入自己的歌曲選集中。

聽眾選集的變化,確實能說明播放清單對音樂事業造成的強大影響。當你的歌曲出現在平台上的「新曲發現」或「再聽一次」區塊固然很好,不過一旦歌曲收錄在使用者的個人音樂庫中,他們很可能不斷重複播放你的歌曲,成為你永遠的收入來源之一!

總之,想讓歌曲出頭、帶來營收,仍是有些複雜的藝術,且還有許多注意事項和外部因素需考量,但能從中找到規律與模式,且作出合理推斷,你就能發現播放清單為歌曲帶來的真正價值。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