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music ally 專欄/新總統上任,美國音樂產業團體打算怎麼做?

0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 2016 年 12 月 14 日於在紐約會見科技業群雄,會見名單包括 Apple 執行長 Tim Cook、Alphabet 執行長 Larry Page 以及 Facebook 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會議之前,一群美國音樂產業團體寄了一封信給川普,力求他遵守競選時對於保護智慧財產權及對抗科技巨頭的承諾。這封由 19 個團體,包括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 美國獨立音樂協會 (A2IM), 美國作曲家、作家和發行商協會(ASCAP), 美國廣播音樂協會(BMI), 音樂經理人論壇(the Music Managers Forum), 國家音樂發行商協會(NMPA), 美國國家科學院錄音藝術與科學學院(the Recording Academy), 歐洲舞台作者和作曲家協會(SESAC) 與 SoundExchange 共同簽署的信中表示:『音樂是臉書及推特上最多追隨者的帳號類別,是YouTube上最多觀看次數的影片種類,更是許多手機與個人裝置的必備功能』。

身為創作者的夥伴,不管是科技業或是一般公司團體,都有義務保護創作者及作品的價值。有些公司研發了能讓音樂市場運作更健全的系統,進而打壓盜版使用。然而,目前仍不盡完美。搜尋引擎、用戶原創平台、網頁寄存服務商、網域名稱註冊商皆應效法這些模式去有效抑制剽竊並確保公平的收益。

信中內容繼續強調『搶值(value grab)』的爭議,並要求有使用音樂的科技平台應依自由市場決定的公平價值支付音樂適當的版稅。此信的內容也看出,音樂產業各部門期望川普能展現比前總統歐巴馬更強硬的行事作風,來應對這些科技業巨頭以及版權保護。

不過,此遊說行動仍存在許多爭議。本週稍早,極具影響力的科技記者 Kara Swisher 譴責出席川普科技高峰會的矽谷巨頭,認為這些巨頭合理化川普的為人及競選時的浮誇,她表示『他們應該要感到羞愧』。

對於音樂產業代表們祝賀川普當選,並試圖影響其對於版權的保護方針,也存在著爭議。而這些團體是否能在請求政府重視科技與智財的議題、對抗其新移民的政策–尤其移民在音樂產業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及較個人但會直接影響音樂人工作與生活的政策(例如健保)中找到平衡呢?未來四年答案將會揭曉。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