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SXSW 2017/孔雀眼,炫目迷人的電氣超新星

0

孔雀眼

孔雀眼為三人編制的全女子電子迷幻樂團,由主唱兼貝斯兼鍵盤手令晴、吉他手兼 VJ 依璇與鼓手雨欣所組成。現場以 NON-STOP 形式演出,三人相輔相成的器樂聲響堆疊,讓觀眾隨著大量電子節奏編曲律動,一起跳進她們的音樂奇想空間裡。

組團於 2014 年,團名源自孔雀的藍綠色羽毛,就像有顆眼睛鑲於其中。孔雀眼的樂風承襲了新浪潮與後龐克的養分,帶著極重拍的節奏與亮眼的吉他音牆。她們的音樂有著外冷內熱的個性,外表煩鬱躁動,內在生意盎然,少少的話語承載龐大的情感重量。過去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她們就如此形容自己:「自己的歌大多是較朗朗上口、歌詞反覆地吟唱且主旋律鮮明。我們以電子樂為基底,混融其他音樂元素。以現階段來說,樂團玩的音樂類型應該不算廣泛,在玩的人不多的情況下,孔雀眼的音樂大概就比較容易引人關注。」

 

在成軍一年推出的首張同名專輯中,孔雀眼則將這世代對於資訊爆炸而生的寂寞與焦慮,自卑和愛,全寫進歌裡,〈你的菸燻到我沒關係〉〈山上的人〉等創作皆可從中感受到極端反差的趣味性,既迷幻又寫實。甚而還讓她們一舉入圍了金音獎最佳電音類型專輯獎,足可見無窮潛力。

孔雀眼入圍去年金音獎的最佳電音專輯。(圖片來源/孔雀眼 FB)

在專輯發行之後,她們參演了許多音樂節,包括入選本地指標性新晉樂團活動「The Next Big Thing 大團誕生」、中壢發條音樂節、嘉義 Wake Up 覺醒音樂節、香港呼叫音樂節等,同時受邀擔任 Hello Nico 中國巡迴的演出暖場嘉賓。更在 2016 年年底正式宣佈加盟由香港樂團飢餓藝術家主唱 Oliver 所創辦的音樂廠牌黑市音樂,並透露預計在 2017 年發行全新音樂作品。她們的音樂路正如同團名一般,像孔雀開屏了尾巴上的絢麗羽毛,試圖勾勒出有別於以往的音樂,讓人目光難以離開,沈醉其中。

孔雀眼 JADE EYES 小檔案

■ 成員
令晴:主唱/貝斯/鍵盤
依璇:吉他/投影
雨欣:電子鼓/打擊樂

■ 音樂作品
2015《孔雀眼同名迷你專輯》

■ 獲獎紀錄
第七屆金音創作獎【最佳電音專輯】(提名)

Facebook | KKBOX | Soundcloud | YouTube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