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一分鐘認識好玩物:「VEVO」

0

Youtube成為影音大本營,如果要找歌曲MV,大家的反射動作便是上Youtube,而你想必在上頭看過「VEVO」的影片。

所以什麼是VEVO? Vevo是高畫質音樂錄影帶專屬網站,由環球唱片(UMG)、索尼音樂娛樂(SME)、阿布扎比傳媒( Abu Dhabi Media)、Google創立的合資營運企業,EMI則是在沒有股份的情況下授權VEVO使用其內容,服務正式啟動是2009年12月8日,VEVO的視頻透過網路同步播出,廣告收入和Google共享。

VEVO主要提供音樂公司「四大巨頭」其中三家的音樂錄影帶,分別是環球音樂、索尼音樂娛樂和EMI(其他合作廠商請見註一),VEVO的口號是:See Music Play/Music Evolution Revolution!(見證音樂播放,音樂進化革命!),核心概念被稱為音樂錄影帶界的Hulu。Hulu是免費觀看正版影視節目的平台,本文先不多說了。

VEVO的收入方式主要有三種,第一是與大企業合作,為了能與大公司合作,VEVO會進行內容審查,第二種是量販店的販售,第三是推薦使用者到亞馬遜iTunes上購買歌曲。

目前台灣使用者無法連上VEVO官網,只能透過社群網站或YouTube觀賞,現階段服務地區僅限美國、加拿大、英國、波蘭、愛爾蘭、西班牙、義大利、法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南非以及巴西地區。網站原訂於2010年推出全球服務,官方則表示因為授權問題導致延遲,因此在台灣某些VEVO影片要在YouTube播出時會顯示「該錄像包含VEVO的內容,上傳者已禁止在您的國家/地區播放此錄像」。

YouTube_blocked_Germany_GEMA_en

圖為德國無版權播放的VEVO音樂錄影帶。

 VEVO也舉辦了認證獎,獎勵在YouTube上瀏覽次數逾1億次的影片。

  • 首次獲得認證的音樂錄影帶為加拿大女歌手Avril Lavigne的歌曲《Girlfriend
  • 首次獲得認證的歌詞版音樂錄影帶為美國樂團Maroon 5和歌手Wiz Khalifa的歌曲《Payphone

6353236471_61a521a846_o

  CC BY-ND2.0ElHormiguero

認證最多的前三名藝人分別為Rihanna(18部)Katty Perry(12部)Eminem(12部),瀏覽次數最多的是Justin Bieber的《Baby》,共1,053,386,616次,同時也是評價最兩極的MV,喜歡有 2,397,260,不喜歡有 4,005,537。

註一:與VEVO合作的音樂品牌:Universal Music Group,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ABKCO, Beggars Group, Big Machine Records, CBS Interactive Music Group, Concord Music Group, Hollywood Records, Lyric Street Records, Razor & Tie Entertainment, Ultra Records, Walt Disney Records, Wind-up Records, Caroline Distribution, Entertainment One Distribution, Empire Distribution, INgrooves Fontana, IODA, RED, SAAVN and The Orchard, among many others.

 

參考資料:

  1. VEVO的維基百科
  2. VEVO的官方臉書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