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SXSW 2017/Matzka,幽默的雷鬼大叔

0

若聽過 Matzka 的音樂,必定會對他的幽默與創意印象深刻。

Matzka,過去曾為 MATZKA 樂團的主唱,發行過《MATZKA》、《089》兩張專輯,2009 年拿下海洋音樂祭海洋獨立音樂大賞,2011 年接著獲第 22 屆金曲獎最佳樂團,多年來,他們走遍歐美、中國等地,累積千場以上的演出經驗。

Matzka 的音樂以雷鬼為基調,融進大量爵士樂、民謠與重金屬能量,加上狂野生猛的現場魅力。他那厚實粗糙的嗓音,令人印象深刻。譬如律動感十足的〈台東帥哥〉是對自身膚色的逗趣自嘲;節奏魅力滿點的〈小心你的妞〉把人民譬喻成各式風情美麗的妞,希望政府可以成為有男子漢擔當的依靠;〈別踩我底線〉則隱喻了台灣長期的殖民歷史,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不忘自己是什麼人。他的音樂總詼諧處理了不同族群的文化差異、土地保育、歷史記憶、霸凌等議題。歌詞宛如一齣幽默的喜劇,任何悲傷的故事都能不藥而癒。

Matzka 於 2015 年以個人名義發行的專輯《東南美》,精采融合東西各類音樂風格。

2015 年底發行的《東南美》,為 Matzka  以個人名義推出的專輯,找來了以莫文蔚的《不散,不見》專輯獲「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荒井壯一郎(荒井十一)當共同製作人,還邀請家家和 A-Lin  跨刀合唱,當然作品幕後陣容同樣精采,桑布伊、李榮浩與彭飛各自帶來了鼻笛、吉他與提琴的獨奏繼續將東西音樂合併,風格碰撞得更鏗鏘有力。

Matzka 小檔案

■ 音樂作品
2010《MATZKA》
2012《089》
2015《東南美》

■ 獲獎紀錄
第13屆華語音樂傳媒大奬「最佳樂隊獎」
第24屆金曲獎流行音樂「最佳樂團」
第1屆音樂推動者大獎 AMP Awards「年度單曲」(提名)
第22屆金曲獎流行音樂「最佳樂團」

Facebook | KKBOX | YouTube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