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台灣獨立音樂場景小記

0

2015年爆紅的樂團「草東沒有派對」,是新世代的台灣獨立音樂代表。

(本文邀請獨立樂團「拍謝少年」的貝斯手薑薑,為大家簡介台灣獨立音樂場景發展)

1994-從一首自創曲開始

台灣的獨立音樂(Indie Music)場景約可追溯至 1994 年展演空間 SCUM 的開業,場地方要求登台樂團至少要有一首自己的創作曲,唱片廠牌如水晶唱片真言社友善的狗魔岩陸續推出創作型音樂人林強伍佰等人的專輯,樂團也有糯米團董事長樂團五月天脫拉庫濁水溪公社閃靈1976 等百花齊放,幾個代表性的展演空間如:Vibe、女巫店地下社會河岸留言The Wall 等也漸漸為人所知。

2013年歇業的傳奇 live house 地下社會曾一度是台灣獨立音樂場景的中心。圖中樂團為旺福。(圖片來源:地下社會 臉書)

2000-海洋音樂祭 x 樂團新浪潮

台灣音樂場景下一個較大的躍進,來自於 2000 年所舉辦的「貢寮海洋音樂祭」,相較於當時已多人參與的「春天吶喊」與「野台開唱」,海洋音樂祭有公部門資源挹注,夾帶了更多的宣傳能量,將當時逐漸嶄露頭角的音樂人如陳綺貞Tizzy Bac、旺福、88 顆芭樂籽蘇打綠圖騰盧廣仲等,一舉帶上媒體版面,帶起另一波樂團浪潮。成立於 2006 的線上音樂平台「StreetVoice」與 2007 年的「Indievox」,更透過網路傳遞將這股創作能量廣為發散。

2006年興起的 StreetVoice 網站一直是獨立音樂人上傳作品與互相交流的重要線上音樂平台。(圖片翻攝自 StreetVoice 官網)

2004-音樂介入社會,佔領生活

一直以來台灣的獨立音樂創作者對於政治與社會都抱持高度的關心與參與。2014 年 3 月 18 號,台灣的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佔領立法院的社會運動,抗議對於人民生活有巨大影響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其草率的審查簽訂程序,引發約 50 萬人民走上街頭抗議,龐克樂團「滅火器」一曲為活動寫下的〈島嶼天光〉成為活動代表性的歌曲。隔年樂團「閃靈」主唱 Freddy 林昶佐與其他人士共同成立政黨時代力量,並於同年當選立法委員,期間所有高度參與社會運動的樂團們,將大眾對於台灣獨立音樂的認識拉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形成一種十分特殊的音樂介入社會現象。接下來台灣的音樂場景會如何變化,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太陽花學運期間,享譽全球的重金屬樂團「閃靈」主唱 Freddy 林昶佐在學生佔領的立法院內發表演說。他於 2015 年當選立法委員。(圖片來源:閃靈樂團 臉書)

台北表演資訊哪裡找?

自從 GigGuide 於 2015 年關站後,台灣唯一一個即時的英文表演資訊來源也跟著消失,然而中文的音樂相關平台還是相當豐富多元,首先當然是喜愛的歌手、樂團與上述表演場所的臉書粉絲頁;再來是幾個具有串流歌單功能的線上平台如「iNDIEVOX」與「StreetVoice」;最後則是可最即時查到演出訊息的售票網站。若只是想單純讀讀樂評,「Blow 吹音樂」也是個好去處。

線上音樂串流平台

1. StreetVoice
2. INDIEVOX

售票系統

1. 博客來售票網
2. KKTIX

音樂評論網站

1. Blow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GOOD EYE 台北挑剔指南:第一本讓世界認識台北的中英文風格旅遊書》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