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短訪丘旺蒼、鄭鎧尹/音樂服務雲端化成新趨勢?淺談唱片產業未來發展性

0

近年來,雲端服務一如 Google、Evernote 等協作平台日漸蓬勃發展,早已經深入全球各行各業各個面向裡去。甚而有諸多企業也趨向使用雲端平台,作為內容的主要基礎服務架構。鄭鎧尹身為雲端平台 Google Cloud Platform 在台灣頂級合作夥伴—— LIVEhouse.in 的共同創辦人,他直言:任何服務雲端化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伴隨著網路的普及,雲端服務市場規模將更迅速地擴張出去。「你只要把資料更新在雲端上面後,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可以加載資訊,甚至進一步做大數據分析。」

自 2014 年成立至今的直播平台 LIVEhouse.in,為台灣最專業、最全方位的跨平台直播整合行銷團隊,也是 Google Cloud Platform 在台灣頂級合作夥伴。(圖片來源:LIVEhouse.in 網站)

而在音樂產業中,除了各式分享作品的串流平台興起外,也有越來越多相關服務因而誕生。比方加拿大的母帶處理公司 MixGenius 便推出了母帶自動化製作服務 LANDR,只要把歌曲上傳至雲端,人工智能就會自動處理聲音訊號(如壓縮器,EQ 等等);音樂軟體 BandLab 也是另一套以雲端為基礎的音樂創作服務,它可以讓創作人隨時隨地錄音並在線上進行簡易的編曲,還能邀請合作夥伴一同加入完成歌曲創作。這些讓音樂製作上越來越方便、迅速的雲端服務平台,皆是影響音樂產業後續發展的重要關鍵。鄭鎧尹說,雲端化對音樂產業最重要的影響在於,每一個使用者在雲端平台上加載資料時,便可以從中轉化使用者的喜惡資訊做進一步的數據分析,藉此有機會主動「反推薦」使用者更多可能會喜愛的資訊,因而可以擴散傳遞的速度,例如串流平台的推薦清單便是良好的例子。

而在今年四月甫成立的音樂服務平台「Music Bravo 音樂霸」,就是在這個雲端盛行的世代所誕生出來的產物,發起人為知名製作人及前喜歡音樂營運總監丘旺蒼。聊起成立的初衷,他有感表示:「這十年內,除了選秀外,其實看不到唱片公司有什麼成功的發片案例。大家都怕了,所以很少人敢繼續投資做新人、做新的內容。這樣的結果造成如今的音樂產業,整個新的世代其實是沒有機會的。任何一個產業都是一樣,如果有一個新血注入,沒辦法得到合理的酬勞,是沒辦法繼續支持下去的。」

「但可怕的是音樂產業其實是非常賺錢的。它賺的是兩種錢:分別是過去的祖產,過往唱片可以發行百萬張的年代,那些歌曲的授權金;另一種是在 2000 年以前紅起來的藝人,相對年輕世代的周杰倫、蔡依林等等,都是純靠演唱會就賺不完的歌手。」

以雲端共創、版權共有、推廣分紅、帳戶即時處理等四大創新突破為號召的「Music Bravo 音樂霸」,立志做互聯網時代的雲端唱片公司。(圖片來源:Music Bravo 音樂霸 臉書)

如今,當唱片公司不再願意投那麼多資源做音樂時,丘旺蒼希望可以幫助年輕的創作者,抑或者是已經在幫唱片公司服務的專業音樂人們,能有收入可以持續生產出好內容。他認為應該把做音樂的狀態回歸最原始的狀態,並不是有唱片公司,才有人做音樂;而是先有音樂,才有唱片公司,才有音樂產業。「音樂產業不管模式怎麼變,還是一個生產鏈,歌不好聽,模式再新再炫,也沒有用。」

他便透過互聯網上的共創與共享這兩種性質,打造出音樂霸這個平台——讓專業的音樂人可以在平台上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譬如詞曲創作者可以在上面與專業的編曲人、錄音師合作,一起把一首歌曲完成,一起發表,並且彼此共享這首歌的收益權與版權。在做一個專案前,每位參與者都會先確定拆帳的比例,就是一個共享經濟的概念。「而且數字是非常公開透明的,只要前端產生銷售,就可以在會員平台看見金額流入。」

如何持續生產一首首好歌,只有這件事變成正向循環時,大家發歌,才可能得到合理的收入。當有合理的報酬可以支撐音樂人繼續創作,才能持續累積自身經驗與技術。最終,才會有更多的好歌出現。「內容的產業要先把內容做好,我再來談後面的,第一步先來解決這個問題。」

當然做音樂並不能只是自爽,創作始終要面對消費者。他表示,在互聯網上最有趣的是,可以讓所有資源提供方直接面對資源需求方。也因此,未來並不需要經手銷售服務平台,讓創作可以面向大眾,自己的音樂就可以自己賣。「這就是音樂霸發展到最後的目標,成為雲端唱片公司。未來從生產內容、宣傳、銷售,到最後結算所有收入給版權方,可以直接在雲端上完成所有流程。」

「Music Bravo 音樂霸」試圖結合社群網路力量,使音樂人、消費者及音樂霸成為利益共同體,共同創造音樂、分享收益。(圖 / Music Bravo 音樂霸 提供)

那消費者除了購買音樂外,還可以參與些什麼呢?丘旺蒼笑說,當過去所有主流媒體都失靈後,自媒體的力量更顯重要。音樂霸還有一個功能是推廣分紅,只要分享自己喜歡的歌曲在社群平台上面,有人因此而購買所推薦的音樂時,推廣者就能從中獲取推廣金。一個推接著再推另一個,好比是老鼠會,要讓好音樂可以廣為流傳。「可以同時幫自己喜歡的音樂人分享音樂,又能賺點零用錢,這是我設計這個功能最主要的目的,所有事情發生的當下,就是要共享經濟。」

Taiwan Beats 免費講座:突破實體藩籬 – 音樂人的雲端服務

講師:丘旺蒼(音樂霸創辦人兼執行長)、鄭鎧尹(LIVEhouse.in 共同創辦人暨 COO)
時間:2017 / 04 / 28(五)19:00(免費活動)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05號7樓之2(梯梯學堂)

講題:
1. 「音樂霸 Music Bravo 」服務介紹
2. 音樂人的困境以及「音樂霸 Music Bravo」如何協助
3. 雲端平台對音樂產業的影響
4. 音樂雲端平台的下一步

*主題僅供參考,主辦單位保有調整及最終解釋權之權利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